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专栏 >> 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

【六大品牌故事·暖心社区篇】龙欣社区:“好服务”就在家门口

来源:长平红叶 发布时间:2023-09-14 【字体:

  开栏语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全市组织工作会议和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要求,今年以来,高平市全面实施“一领域一主题一品牌”工程,在社区、机关、国企、学校、医院、新兴领域深入开展“六大品牌创建”,推动党建与业务双融双促双提升,以“党建红”为高质量发展赋能增效。即日起,长平红叶微信公众号将推出“六大品牌故事”栏目,全方位展示六大品牌创建的实施路径、典型经验和亮点成效!

“好服务”就在家门口

南城街街道龙欣社区

  今年以来,为不断提升党建引领社区治理效能,南城街街道龙欣社区以创建“暖心社区”为契机,按照“切口小、发力准、效果好”的工作思路,创新推行“321”党建工作法,全力做好“家门口”的服务,建设服务党员群众的温馨家园。

  建强三级阵地

  拓展多彩社区活动新空间

  坚持办公区域最小化,服务空间最大化,社会效益最优化的原则建强三级党群活动阵地,打造功能多元的便民服务平台。

  升级多功能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兼具文体活动、图书阅览、心理咨询、商圈服务、法律援助等多种功能,依托传统节日,充分发挥社区资源优势开展写春联送祝福、趣味元宵节、“浓情端午手工DIY”“三八”主题花艺、中秋茶话会等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不断拓展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功能,实现社区服务提质升级。

  建好“家门口”小区党群服务站。高标准建设万和城和丹河华府小区党群服务站,设置有“红色影院”“五点半课堂”“红色议事厅”等便民功能,以点带面实现小区党群服务站全覆盖,让居民享受“家门口”的优质服务。今年,依托党群服务站开展了高考志愿填报公益课堂、中老年人疾病预防、暑期航天知识公益课堂、暑期爱心课堂等活动30余次。丹河华府党群服务站积极引入黄河少儿艺术团、小贾画室等社会组织,举办以课业辅导为主,结合手工、舞蹈等特色课程的“暑期爱心课堂”,不仅丰富了孩子假期生活,也解决家长后顾之忧。

  打造聚人气楼栋文化微阵地。充分利用小区建筑空地、休闲走廊、楼栋墙面等空间,以“红色文化”“家风家训”“中国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题,建成党建主题游园和两条文化长廊,打造各具特色的系列“楼栋文化”,将单调、枯燥的小区空地、楼道变成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新视窗、便民为民的新载体、文明创建的新阵地,让党建文化走进群众生活圈,营造向上向善的浓厚氛围。

  抓实“两个机制”

  解锁精准服务居民新路径

  立足社区居民对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的新期待,通过党建引领,网格治理、多元参与,积极为居民提供全方位精准化的服务。

  “党建+网格治理”,延伸服务触角。构建“社区大党委—网格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党员中心户”四级网格党组织架构,划分3个网格党支部、18个楼栋党小组、35个党员中心户,每个网格党支部实行“一长四员”组团模式(“一长”即网格长,由社区支部委员担任,“四员”分别是网格员、物管会成员、物业企业人员、在职党员),通过划片包干、设岗定责、挂牌公示,今年以来开展上门服务、代办服务、志愿服务、调解服务等活动50余次,打通社区治理“血脉经络”,将组织触角延伸至每家每户,实现了“坐等群众上门”到“主动服务群众”的转变。

  “党建+多元共治”,靶向破题解难。积极推动物管会全覆盖,构建起“支部带头引领、物管会物业联动、业主参与共管”的治理体系,建立社区物业党建联建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座谈协商解决社区治理问题。通过社区积极谋划协调,社区党支部、物管会、物业公司“三驾马车”齐发力,为小区居民解决了电动车充电桩安装、燃气接通、地下停车场启用、停车位规划等10余件居民反映强烈的民生问题。

  组建“党建联盟”

  构建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

  积极整合辖区资源,联合8家驻地单位、共建单位、小区物业成立龙欣社区“大党委”,签订契约共建协议书,制定需求、资源、项目“三项清单”,通过“资源共享、事务共商、活动共办”等方式开展共驻共建活动。

  共建活动品牌化。利用万和城幼儿园教育资源优势,打造社区亲子活动品牌,今年以“多彩童年健康成长”为主题,邀请26位小朋友及家长开展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亲子运动会。为缓解家长及幼儿初次入园的焦虑情绪,每年8月举办学前教育入园家长交流会,帮助家长提高科学育儿水平。为推动矛盾纠纷就地高效化解,与共建单位高平市人民法院联合成立“法官工作室”,定期为居民开展法律宣传、法制讲座,提供免费法律咨询、法律援助15次,推动矛盾纠纷“及时调、就地解”。

  志愿服务常态化。结合创文创卫重点工作,共建单位积极包联小区、道路,定期组织志愿者到路口、小区、街巷开展文明引导、环境治理等活动。同时,共建单位充分发挥职能优势,开展金融知识进社区、医疗义诊、普法宣传、消防安全宣传等各类志愿服务活动30余次,让居民在“家门口”就可享受到暖心服务。


本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