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专栏 >> 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

原村乡秦城村:“三治融合”绘就乡村治理新画卷

来源:高平市大数据中心 发布时间:2023-09-26 【字体:

  近年来,原村乡秦城村深入学习推广“千万工程”经验,以基层治理和人居环境提升为基础,以党建引领为导向,多点打造,多方发展,竭力打造平安富足的秀美生态村。

  党建引领  筑牢乡村治理“桥头堡”

  在秦城村,大到村的发展方向,小到邻里纠纷调解,都有制可循,有章可依。先后建立完善了党建、信访维稳、经济发展、村民说事等工作制度。完善了财务管理制度,成立理财小组,每月二十六日下午,支村两委成员、民主理财组成员全部参加民主理财会议;建立健全了党务、财务和村务公开制度,坚持一季度一公开,半年一检查,一年一清理;建立了红白理事会,健全完善“村规民约”;严格落实“四议两公开”工作法,真正做到了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让每一分钱都花出“阳光味”。

  自治为基 激发乡村振兴“动力源”

  秦城村坚持人居环境整治常态化,荣获“2020—2022年度省卫生村”荣誉称号。近年来,秦城村人居环境整治再上新台阶,投入4万余元对环村绿化种植树木1000余棵;投入1万余元对村委文化办公中心前老旧体育器材进行更新更换;持续推进改厕工作,全村已改厕264户,卫生厕所普及率超过85%。自开展农村人居环境“六乱”整治百日攻坚专项行动以来,投入3.5万元,对河道、唐固线、坪曲线及村内大街小巷进行垃圾清理,着力打造干净整洁有序的农村人居环境,荣获晋城市人居环境整治三星级村称号。

  在我市“千万工程”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秦城村作为原村乡第一批人居环境整治征拆对象重点村,按照工作安排积极推进征拆工作。

  法治保障 提升乡村治理“硬实力”

  为增强治理能力,秦城村建立并完善了网格治理体系,全村划分为9个网格区域,组建“网格长+网格员+网格辅助员”队伍,网格员全面排查综治、环保、意识形态等12个重点领域,通过强化综合治理,利用微信群和法务宣传栏、“一村一法律顾问”等媒介,常态化开展普法宣传活动,定期开展矛盾纠纷排查,依法调处民事纠纷,村民满意度达到98%,基层治理的“最后一公里”变成了服务群众的“最美零距离”。

  同时依托“一村一辅警”工作机制,原村乡下派民警到秦城村任主任助理,将包村民警融入网格,让警格、网格和村党支部三方协同,秦城村在“警格+网格”的深度融合下,有力推动了居民间矛盾纠纷、安全隐患、治安防控等各类隐患的及时处理,做到矛盾纠纷早发现、早重视、早调处、早解决,切实实现了将矛盾化解在网格,实现了三十年零上访、零案件、零事故,获得了晋城市、我市司法局和信访局的好评。

  德治铸魂 激活乡村发展“新引擎”

  和谐秀美平安秦城的美丽画卷已然徐徐展开。秦城村连续三十年无上访事件,被评为高平市“德行乡村”示范村,被国家住建部评为“全国乡村建设规划和村庄规划示范村”,被晋城市评为“美丽宜居”示范村,享有“绿色村庄”美名。连续荣获高平市“文明村”荣誉称号;2021年荣获“2020—2022年度省卫生村”。

  秦城村支村两委建立了环境整治长效机制,制定了村规民约及各种管理制度,完善落实了“门前三包”检查制度,并积极宣传环境保护的重要性,提高居民自觉维护村容村貌的意识。加大监督管理力度,定期组织开展环境卫生集中整治活动。落实领导责任制,建立健全领导包联工作机制。围绕升级晋位的标准要求,不断强化工作措施,实现进一步升级晋位。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按照“定一项、干一项、成一项”的工作思路,从引领进步到深化提升再到迭代升级,一步步实施民生工程,逐渐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美好图景。 

  下一步,秦城村将继续深入学习“千万工程”经验,把广阔农村建设成为广大村民幸福生活的美好家园,全力以赴推进建设宜居宜业的平安秦城,为乡村振兴注入更多活力。


本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