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专栏 >> 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

马村镇马村村:传承赵輖精神 构建清廉村居

来源:高平市大数据中心 发布时间:2023-09-27 【字体:

  自“清廉村居”创建工作开展以来,马村镇马村村依托赵輖红色文化资源,充分挖掘赵輖精神的清廉元素,积极探索“传承红色基因,建设清廉村居”的治理新模式,通过“六个好”着力推动清廉村居创建工作。

  讲好红色故事

  通过还原赵輖烈士短暂而传奇的一生,深度挖掘赵輖的人文情怀和政治品格,在村党群服务中心设置赵輖红色展馆,专门邀请马村退休老干部讲述赵輖信仰坚定、身先士卒、心系群众的红色故事,开设马村小学红色课堂,培养学生爱国主义情怀,举办“讲好赵輖故事,传承红色基因”宣讲活动,让赵輖红色文化切实走进群众生活,把红色基因根植于党员干部群众心灵深处。

  上好廉政课堂

  每月开设廉政教育课,组织学习党纪法规,加强廉政教育,剖析反面典型案例,对村干部进行警示警醒,促进党员干部知纪法、明底线,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从源头上预防干部腐败问题,引导党员干部增强党性,切实做到廉洁自律、遵纪守法、抵制歪风邪气。

  用好文化长廊

  倾力打造了“清廉一条路”“双拥一条街”“红色赵輖园”和御马广场廉政游园等清廉文化长廊,积极组织党员干部到清廉文化长廊开展活动,接受精神洗礼。利用党员活动日组织党员干部到赵輖公园重温入党誓词,进一步坚定党员干部初心使命。挖掘赵輖革命事迹,提炼本土民俗文化资源,印制发放1800余册《黄埔英才·红军骁将赵輖》廉政书籍。

  建好监督队伍

  建立村级纪检委员、村级纪检监察联络员和监委会主任有效整合组成的“三员合一”的监督队伍,充分发挥“末梢”监督作用,全年共参与并监督村级重大事项26次,例如群众福利煤拍卖、低保评议、救灾资金发放等事项,有效畅通了群众监督和诉求反映渠道。

  抓好公开公示

  全面梳理村级小微权力清单,查找权力运行流程中易出现廉政问题的风险点,严格执行“三务”公开,每一个事项、每一分钱都通过村务公开栏和“智慧党建”电子屏等形式,多点多渠道向群众公开,确保信息公开透明,消除群众对村干部的猜忌和误解,做到了给群众一个明白,还干部一个清白。

  办好民生实事

  聚焦老百姓的急难愁盼,收集群众意见建议362条。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背街小巷路面年久失修、坑洼不平等问题积极筹措资金,投资100余万元,硬化了8条胡同32处小巷道路,面积达1.3万余平方米。

  同时开放了9座公厕,更换了村内破损路灯200余盏,群众先后2次自发到村委赠送锦旗,受到群众一致好评。

  下一步,马村村将继续弘扬赵輖红色精神,厚植和培育廉洁文化土壤,深挖红色资源,传承廉洁文化、结合民俗风情推进清廉村居建设,进一步强化和夯实党组织建设,将清廉村居创建工作与乡村振兴工作有机结合,巩固和提升基层治理体系,为建设赵輖故里、清廉马村不懈努力。


本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