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专栏 >> 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

高平市:打造高质量党员教育实战实训基地 提升基层党员队伍“实战”水平

来源:高平市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3-10-01 【字体:

  今年以来,高平市以贴近基层、突出特色、示范引领为抓手,高质量打造一批党员教育实训基地,为全面提升广大党员服务推动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的能力水平提供了坚强阵地保障。

  注重软硬结合 树牢“到基层”的导向

  一是整合硬件资源。整合乡镇(街道)党校、党员教育示范基地、现场教学点等现有的场地、设施,开展联建共享,按照“五有”标准化实训基地要求规范教室规模、食宿条件,建立完善的建、管、用配套制度。

  二是搭建课程体系。整合各类优质学习资源,汇集理论学习、党性教育、形势政策、技能提升、特色课件等70余集课程资源,根据培训对象分类生成专属课程表,构建形成基层党员培训课程体系。

  三是壮大师资队伍。深入挖掘本土师资力量,从县级“优秀党务工作者”、老组工干部、先进模范、致富带头人等,遴选38名理论功底好、实践经验足的同志作为实战实训授课老师,同时,加强与长三角地区联系交流,打造“云上”名师团队,开展视频教学,组建专(兼)职师资队伍,实现每个实训基地配备2名以上讲解员,确保党员教育实训基地建在基层、师出基层、学在一线。

  注重特色鲜明 实现“差异化”定位

  以党工委为单位进行全面摸排,按照类型各异、领域互补的原则,在全市范围内规划实战实训基地5类共8个。依托“红色高平”革命教育资源,打造瓦窑头、崔建国故居党性教育类实训基地2个;围绕“村企共建”乡村振兴产业发展,打造“慢享釜山”“寻梦沟北”党员教育实训基地2个;创新开展“导师帮带”,打造基层治理“善治北陈”“和美团西”实战基地2个;致力于“产业发展”壮大集体经济,打造“黄梨小镇”陈区铁炉实战实训基地;打造“高平电工”党员劳动技能培训提升实战实训基地等。多层次、多类别建设,有效防止出现重复低效建设,教学实训内容同质化,确保基地建设因地制宜、亮点突出、内容丰富、各具特色。截至目前,全市已举办党员实战实训班6期,培训基层党员及党务工作者850余名。

  注重示范带动 打造“品牌化”的教学

  用好“典型引路法”,在不同基础、不同类型、不同模式的党员教育实战实训基地中择优推树,集中力量、重点突破、培养典型,以点带面实现整体推进。将党员教育实战实训基地建设评级标准任务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根据验收情况综合评定,通过“以奖代补”鼓励各党工委高标准、严要求完成实战实训基地打造。采取逐级推荐遴选方式,选树出高质量达标示范基地,推荐参与省级、市级 “党员教育实战实训示范基地”评选,以“品牌化”“精品化”建设带动形成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为全面提升党员教育实战实训服务水平夯实阵地基础。(李丽娟)


本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