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专栏 >> 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

原村乡何李村:打出乡村治理“组合拳” 答好乡村振兴“新答卷”

来源:高平市大数据中心 发布时间:2023-10-11 【字体:

  近年来,何李村深入学习推广“千万工程”经验,以基层治理和人居环境提升为基础,打造美丽宜居乡村新名片,持续推动乡村振兴。

  添加活力 增强动力 激发宜居乡村新势力

  近年来,何李村以整村提升工作为主抓手,深入推动基层党建工作全面过硬,切实筑牢基层“红色阵地”。2020年,何李村对党建阵地进行了全面提升,集中精力打造了集服务、管理、展示、教育于一体的党群服务中心。

  强化服务功能,打造多元化服务空间。党群服务中心在原有基础上,对阵地建设进行了晋位升级,在保证便民服务中心、党员活动室的前提下,结合上级部门单位职责任务,设置党员活动室、便民服务中心、图书室、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退役军人服务站、医务室等,为党员教育、群众办事、村民学习提供了新场所。

  因地制宜,凸显村情特色。何李村对党群服务中心的墙面进行了规划设计,既实现了制度上墙,也加强了思想宣传,让党员群众在浓厚的氛围中崇善向上。

  加强管理维护,提升服务实效。建立完善党群服务中心的日常管理办法,探索民事村办、党建项目化等有效做法,严格落实值班、轮班等制度,明确值班人员及责任,认真做好便民服务及日常卫生保洁工作,保证村级党群服务中心门常开、人常在、事常办。经常性对排水、漏水、防陷等进行排查,发现问题及时进行维修,尽量减少自然损耗。规范使用党群服务中心,把村级党群服务中心建设成办公议事、党员活动、教育培训、便民服务、文体娱乐等工作的综合阵地。

  颜值提升 幸福加码 塑造宜居乡村新风貌

  走进何李村,整齐划一的村庄、洁净的街道、具有村情特色的墙绘、村民脸上洋溢的笑容……一幅美丽宜居乡村的新画卷展现在大家的眼前。

  近年来,原村乡党委、政府高度重视何李村美丽乡村建设,在政策上、财力上、人力上给予了大力支持,加快了何李村新农村建设步伐,于2010年拆除全部危房旧房,规划建设新房74套。2010年—2016年,全村分三批完成易地搬迁,村民住上了统一规划设计的小洋楼。村内修建有音乐喷泉广场、健身休闲游园,为村民提供了娱乐健身的场所,丰富了群众文化生活。

  为进一步提升村庄形象,何李村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点、线、面”结合,清脏、治乱多管齐下,对辖区公共区域、房前屋后、道路两边等重点区域开展环境卫生专项整治。何李村结合村庄规划,制定统一的强弱电线路“横平竖直”及高度、长度等铺设标准,要求电力、电信、移动、联通等相关运营公司按照既定标准铺设。通过此次强弱电管网入地工程,彻底改善强弱电线路线头扯地、乱拉乱挂、空中“蜘蛛网”现象,提升了村庄形象,净化了村庄环境,实现村庄视角空间更加整洁有序,确保乡村振兴建设顺利进行。

  老有所依 老有所乐 构建宜居乡村新风尚

  为了改变留守老人的现象,让老人老有所依、老有所养,何李村通过整合资源,建设居家式幸福院,全面推广互助养老新理念,实现了年满60岁老人的集中供养。何李村日间照料中心建设有600平方米的房屋和200平方米小院,厨房、卫生间、水电等设施齐全,院落参照农村布局规划建设,方便老人走街串巷、互相帮助,还可以与四周街邻日常相处。同时,还配有文化室、农家书屋、活动室等,方便老人的娱乐、锻炼。

  为了更好的保证老人养老,何李村于2022年为老年公寓安装了空气能,提升老年人的幸福感和安全感。接下来,何李村还将根据老人的耕作习惯,专门在日间照料中心的角落或者外围规划自助菜园,合理分配给有意愿耕作的老人。在春节、端午、中秋等重要节日,村“两委”干部为老人送去慰问,志愿者为老人进行义务劳动,增强了老人的幸福感,同时也让老人能够足不出户体验到互助养老的乐趣。

  涵养乡风 德润人心 提升美丽乡村新境界

  成立红白理事会,大力开展移风易俗活动,健全和完善村级红白理事会制度,同时,何李村还综合利用村集体房屋布置为红白喜事会客厅,为村民婚丧嫁娶提供便利,并对红白喜事的礼金数目、办酒桌数等加强督查检查,对有大操大办苗头的群众说服教育,进行正确引导。

  何李村坚持把移风易俗作为推动乡村振兴、加强乡风文明建设的重要抓手,积极发挥红白理事会作用,引导村民群众自觉摒弃陈规陋习,推动文明新风吹进大家心田。让“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孝老爱亲”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形成人人推动移风易俗、时时倡导文明新风的浓厚氛围。

  驰而不息,久久为功,建设美丽宜居乡村是一项长期任务、系统工程,何李村将持续深入学习“千万工程”重要精神和经验,以实际行动推动增收增产和乡村振兴,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新时代高标准“山村巨变”,增强农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靳扣)


本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