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专栏 >> 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

野川镇:四个“凝聚” 画好基层治理同心圆

来源:高平市大数据中心 发布时间:2023-10-12 【字体:

  近年来,野川镇坚持将乡贤力量作为基层统战工作的重要抓手,充分发挥乡贤人士在凝聚贤能、凝聚智慧、凝聚文化、凝聚人心等方面的作用,画好基层统战同心圆,切实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和水平,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和高质量发展注入活力、凝聚力量。

  凝聚贤能 创新基层治理

  成立新乡贤联谊会,鼓励和引导老党员、老教师、老干部、经济文化能人、返乡创业人员等加入,积极建言献策,共谋家乡事业。同时以党建为引领,强化基层治理新模式,持续推进“党支部+村民议事会+乡贤献策”的创新治理之路,在党支部引领、网格化管理的基础上,充分利用好乡贤拉进干群关系和凝聚人心的作用,持续增进村民参与乡村振兴的主动性、积极性,让党组织在基层治理、产业发展、调解纠纷等方面实现引领全覆盖。

  凝聚智慧 助力产业兴旺

  建立能人回乡创业计划信息库,主动联系和邀请能人回乡,积极鼓励、支持和引导回乡能人支持家乡建设,为推进乡村振兴提供强大支撑。其中,杜寨村和北常庄村的两位乡贤在红色文化挖掘和坚果产业发展方面发挥了引领作用,成为振兴家乡的重要力量。

  凝聚文化 引领乡风文明

  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农民夜校、道德讲堂的示范带动作用,邀请乡贤讲课,激励群众见贤思齐、崇德向善。每年围绕“感受榜样力量”“弘扬践行德孝文化”等主题举办道德讲堂10余场次,并邀请乡贤参与村规民约的修订,积极引导群众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倡导文明乡风。

  凝聚人心 化解矛盾纠纷

  借助乡贤力量化解矛盾纠纷,是野川镇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的做法之一。例如,杜寨村在建设八路军总部旧址纪念馆游园项目时,涉及到几户民房部分占用问题,一度遇到阻力难以推进,乡贤成员和村干部就常去相关村民家中做工作,给他们讲述纪念馆的规划,传递其他群众对于纪念馆周边环境整治的迫切期望,同时发动其家族中声望较大之人以及亲戚朋友,持续沟通劝说一个多月,终于做通工作。

  同时,野川镇还鼓励乡贤积极参与到安全知识宣传、反诈知识宣讲等各项工作中,增强群众安全意识,发挥乡贤正向激励作用,最大限度营造和谐稳定的发展环境。


本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