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专栏 >> 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

我市全力打造基层善治“全域品牌”

来源:高平市大数据中心 发布时间:2023-10-19 【字体:

  基层治理关乎根本、关乎全局、关乎长远,须持续强化党建引领,抓重点、攻难点、创亮点。今年以来,我市着力塑靓基层善治“全域品牌”,切实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基层治理效能。

  尽精微之力,织密“多元共治”基层网格。网格是基层治理的地基,地基固则大厦坚,地基松则大厦倾。完善基层组织体系,自上而下完善党建引领下的扁平化指挥调度机制,推动党建网、综治网、安全网等“多网融合、一网统筹”。健全社区党组织领导下的居民委员会、业主委员会、物业公司三方联动机制,以一核引领推动多元共治。在引深机关党员到居住地“双报到”上下功夫,全面铺开“群众点单、小区派单、党员接单”模式,推动全市机关企事业党组织、在职党员、流动党员、离退休党员入网开展“双报到”。以“智”助“治”打造智慧社区,在兰花社区,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改进社区治理,致力于做好“家门口”的党建,把社区“小事”当成治理“大事”,探索走出了“智能化社区”新路径。

  夯担当之基,精育“素能双优”善治队伍。一是坚持用好“互联网+”打造“全域党校”。打破时间、空间、资源局限,有效覆盖全市1127个基层党组织、28126名党员。紧紧扭住产业转型、乡村振兴两件大事,通过“小班课请进来、小分队走出去”,开发精品课程;举办“南太行——长三角”党员干部对话会;组织市乡村三级干部赴长三角地区举办乡村振兴训练营,实地学习“千万工程”、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及联农带农机制。二是持续推进“跨县挂职·导师帮带”,乡村振兴新生代“导师帮带”。推动“跨乡挂职·导师帮带”到“跨县挂职·导师帮带”升级蝶变,通过面对面讲、手把手教,推动党员干部持续转观念、提能力、改作风、抓落实,着力打造高素质队伍,更好地服务高质量发展。三是实施“乡村振兴新生代综合培养”行动。加强农村干部培养,制定“乡村振兴新生代综合培养计划”,建立设岗定责、管理考核、教育培养、关爱服务等全链条工作机制,围绕“大美高平·荣光有我”“追梦乡村·振兴有我”“幸福高平·有你有我”三大系列,开展“八项活动”,激励到村工作大学生扎根基层、成长成才、助力振兴。

  创特色之路,打造“形质兼美”品牌矩阵。坚持品牌化思维、项目化推进,创建“暖心社区”,推动社区治理机制完善、硬件持续升级、力量逐步增强。创建“模范机关”,推进“一单位一品牌”创建,培树一批机关党建品牌和典型案例,促进机关党建提档升级。创建“红旗国企”,有效解决国企党建工作弱化淡化虚化问题,推动党建与生产经营互促共进。创建“红烛先锋”,有效破解“重教学、轻党建”问题,持续深化党建引领立德树人、铸根塑魂工作。创建“医路先锋”,解决公立医院党建工作基础薄弱、作用发挥有限问题,以高质量党建工作推进医院高质量发展。创建“聚落党建”,推进新兴领域党建全覆盖,创新培育覆盖面广、辐射力强、示范性好的党建品牌集群,推动基层党建内外兼修、形质兼美。(赵娟)


本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