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专栏 >> 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

野川镇:聚焦群众需求 突出服务效能 推进党群服务中心示范点提升

来源:高平市大数据中心 发布时间:2023-10-23 【字体:

  今年以来,野川镇围绕党群服务中心示范点提升,坚持“分类推进、整体提升、全面优化”的工作思路,全面实现南杨村党群服务中心示范点建设水平和服务功能大提升。

  坚持统筹推进 规划“一盘棋”

  野川镇党委指导南杨村党支部立足盘活“原村委楼烂尾”工程,破解村级党群服务中心作用发挥不充分等问题,注重在统筹谋划、资源整合和调度推进方面下功夫,多次对村党群服务中心改造和功能提升等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南杨村结合村实际情况,明确党群服务中心建设标准,制定打造提升具体方案,在优化功能室设置、配齐服务设施上下功夫,扎实推动建好用好村党群服务中心,提升党群服务中心“硬实力”,确保全年党群服务中心示范点打造任务如期完成。

  坚持完善功能 布局“谋长远”

党员活动室

图书室

三合一室

综治中心

  野川镇党委不断探索,着力推动南杨村党群服务中心功能拓展提升,以“办公面积最小化、服务功能最大化”为目标,科学规划服务功能、高效利用党群空间。围绕村情实际,南杨村党支部设置便民服务大厅、三员合一室、老年活动中心、党员活动室、矛盾纠纷调解室等功能室,打造了布局规范、整洁美观、内容丰富的党建阵地,进一步增强党群服务中心功能建设。

  坚持为民务实打造“优服务”

  结合“三个一批”创建,南杨村党支部着力将党群服务中心作为党的思想宣传文化阵地、乡村风貌展示阵地、为民服务阵地。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将解决民生实事放在头等位置。通过入户走访,收集到民生实事95条,包括路灯亮化、阵地提升、群众精神文化等五大类,并积极推动予以解决,切实把好事办实,把实事办好。开展环境卫生整治行动,全面清理乱堆乱放、乱贴乱画、沟渠堵塞和占道杂物,从点到面,切实让村容村貌“靓”起来,村居生态环境“美”起来,持续巩固宜居乡村建设成效。成立村党员联户种植示范园、集体经济壮大产业园以及村民种植示范园“三大辣椒园区”,带动本村及周边剩余劳动力100余人在家门口就业,拓宽群众致富门路。同时,根据地域文化特色,全力打造书画一条街,叫响叫亮“书香南杨”文化品牌,以文化赋能乡村建设,全域打造和美乡村。

  下一步,野川镇将以村级党群服务中心示范点建设为契机,坚持在“精”字上作文章,在“优”字上下功夫,在“细”字上见真功,切实增强广大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贾世亮)


本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