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专栏 >> 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

【六大品牌故事·聚落红星篇】高平经济技术开发区:红星闪闪 聚势赋能

来源:长平红叶 发布时间:2023-10-24 【字体:

  “恭喜高平经济技术开发区与康硕电气集团有限公司达成智能制造总部基地及配套项目合作,成功签约!”5月26日,2023年智能制造创新发展论坛上响起经久不息的掌声。 

  “下一步,康硕将全面发挥智能制造核心技术优势,以‘智’赋能,全力激活晋城铸造业转型发展引擎。”康硕集团负责人充满激情地说,“基于目前良好发展态势,集团规划于三年内完成交易所科创板挂牌上市,同时,争取快速进入百亿级企业梯队,从而引领带动周边上百亿相关产业的发展,为晋城、高平的智能制造产业崛起作出更大的贡献。”

  这是开发区打造“聚落红星”党建品牌成效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高平经济技术开发区针对园区内非公企业党员人数少、居住分散、活动开展难等问题,整合园区党建资源,搭建学习、交流、服务“大聚落”平台,以园区龙头企业为抓手,开展以产业为基础的党建联建,集中力量推进康硕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园、众禾壹心轻工食品加工产业园和福江不锈钢制品产业园党建红星建设,打造“聚落红星”党建品牌,助推园区高质量发展。

四项机制推动“聚落”共建

  依托产业链组织企业统一开展党建活动,变单打独斗为共创共享。

  组织共建

  通过单独组建、产业联建、龙头带建等方式成立13个党组织,覆盖26家企业,覆盖率96.55%。

  建设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园、不锈钢制品产业园、新材料产业园、食品加工产业园、台湾产业园“五个园中园”,分别确定一家龙头企业,形成5个党建小“聚落”。

  阵地共用

  建成占地1420平方米的党群服务中心,同时与5家龙头企业实现活动阵地共享共用。

  活动共办

  平时活动以“园中园”为单元举办,大型活动由园区非公企业党委组织举办,开展党员轮训、重温入党誓词、党建业务辅导、心理疏导、演讲比赛等园区党建活动。

  发展共谋

  定期举办党建论坛,整合龙头企业、技术人才、政府职能部门资源,开展“公益助企”行动。1—9月份8批次26人赴珠三角、长三角、京津冀对接项目,1—9月开发区共开工项目10个,总投资20余亿元,预计年产值17.8亿元。

三项举措促进“聚落”赋能

  开设“聚落讲堂”,开展入企培训,变被动等学为主动送学。

  政策送学

  围绕企业关注的项目立项、金融服务、人才服务,采取菜单式、主题式、定制式送学入企。4月上旬,组织专家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小企业纾困帮扶政策现场授课。9月下旬邀请党建专家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

  导师帮带

  聘请龙头企业负责人、园区专业顾问、本土知名企业家及业务骨干担任导师,入企开展业务能力提升培训,着力培养懂党建、会管理、善策划、能推广的专业人才。

  考察调研

  组织企业家、党务干部赴先进地区学习国内标杆企业、行业优秀企业经验,10余名企业家、3名党组织书记先后赴上海、长沙、广州学习取经。

外出考察学习

三项活动提升“聚落”服务

  党组织书记、党建指导员、党员三支队伍组建志愿服务队,围绕立项建设、手续办理、生产经营、纾难解困等方面,对企业开展“三帮”服务,变“平面支持”为“立体指导”。

  帮生产

  服务队每月下沉企业调研,了解企业发展需求,落实诉求办理和跟踪问效机制,今年为企业全程代办手续、水电暖配套服务等政务事项120余项,帮助企业解决项目环评、安全生产等问题80余个。

  帮用工

  及时掌握企业用工需求,对接人社部门开展“送工入企”。2023年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专场招聘会吸引求职者4000余人次,现场达成就业意向850人次。

  帮融资

  运用股权投资、融资租赁、产业扶持资金等方式,投资5.5亿元助力“康硕总部基地+产业链”、不锈钢产业园延链补链强链、日产300万块冷冻甜品中央工厂一期、小米可乐饮料加工4个项目建成投产。

  组织举办银企融资沙龙,引导更多信贷资金注入企业。

  以众禾壹心冷冻甜品中央工厂项目为龙头,创新“管委会+基金”运营模式,政府引导基金股权投资1.2亿元,撬动社会资本投资约6亿元,打造集冷冻甜品加工、蛋奶油加工、冷链物流、果蔬种植和畜禽养殖为一体的产业集群,建成投产后可实现年产值6亿元,税收1000万元,带动就业1000余人。

  如何实现“一企带一链,一链成一片”的链式集群发展?为此,高平经济技术开发区在米山工业园规划了一个数字装备制造产业园,以康硕集团和泫氏集团作为龙头,互为“链主”,用康硕集团的高新技术为入园企业提供生产服务和动能,用泫氏集团的铁水资源提供要素保障。同时,高平经济技术开发区积极开展产业链招商,努力推动产业集聚集群发展。

  “近年来,我们坚持党建引领,充分发挥产业龙头带动作用,有力推动‘链主’做强做优、‘链核’提质增效,在园区‘聚落红星’的引领下,先进铸造产业‘一企带一链,一链成一片’的格局正在加速形成,不断构筑起智能制造产业的新高地,奋力打造国家级铸造产业集聚示范区。”高平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乔颖满怀信心地说。


本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