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专栏 >> 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

野川镇北杨村:党建引领聚合力 基层治理开新篇

来源:高平市大数据中心 发布时间:2023-11-07 【字体:

  今年以来,野川镇北杨村积极探索党建引领赋能基层治理的务实举措,通过系列措施,构建基层治理新格局,极大提升了群众的获得感。

  党建+“组织建设”

  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严格落实“四议两公开”“三会一课”等制度,对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等涉及群众利益的重大事项,实行过程公开、结果公开,积极接受广大村民监督。同时按照“五心、七区、八有、十要素”规划,逐步建立完善高标准党员室、便民服务中心等,致力打造高标准党群服务中心。

  党建+“环境整治”

  对照“千万工程”治理经验,运用网格化管理,进行干部包片、党员联户,对村中违建的猪饲料加工厂和原违建面粉厂依法进行拆除,共拆除6327平方米,拆除旱厕216处,猪圈238处,街面危房8处,同时对村内主街主巷的墙面进行了修缮、清洗及粉刷美化,针对道路两旁进行提升改造,主街道全面铺油,共完成墙体彩绘3000余平方米,村主街道铺油4000余平方米。

  党建+“产业发展”

  立足北杨实际,通过“村集体+干部+农户”的模式,以村集体经营的合作社为主体,共流转回130亩土地,用于发展高效农业种植,主要农作物为尖椒、小麦和玉米,有效壮大村集体经济收入,帮助解决村内50多名中老年劳动力的就业问题。

  下一步,北杨村将以提升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效能为目标,聚焦抓党建、抓治理,不断强化党组织建设,积极探索基层治理“新模式”,激活基层治理“新效能”,提升基层治理“硬实力”。(李玲)


本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