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专栏 >> 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

【强监督 促基层治理提升】高平:统筹谋划 靶向施治 推动基层监督治理能力提升

来源:清廉晋城 发布时间:2024-01-08 【字体:

  基层治理关乎党的执政基础,事关群众切身利益。“强监督促基层治理提升”专项工作以来,高平市以提升基层监督效能为统领,多元发力、多措并举、靶向施治,统筹推进“三个一批”、农村“三资”等整治行动,以基层监督治理实效助推基层治理能力水平提档升级,不断提高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强化部署推进 凝聚治理合力

  高平市委把专项工作作为管党治党的重要举措,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先后36次召开常委会、推进会等会议研究部署,主要领导3次作出批示、6次到示范点开展调研,强力推动专项工作扎实开展。组织开展基层治理“大练兵”活动,推动各乡镇晒亮点、找不足,比业绩、促提升,形成你追我赶、比学赶超的良好局面。

  坚持“领导包乡镇、纪检干部包村”责任体系,全市处级领导、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常态化包联指导15个乡镇(街道),15家市直单位对乡镇(街道)进行帮扶,纪检监察干部“人人包村”,进一步拧紧压实责任,推动各项工作扎实有序开展。

  全力打造治理标杆,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15个乡镇(街道)培树了30个示范标杆村,形成以点带面、辐射引领,片区联动、共同提升的发展格局。

  南城街街道北陈村原来信访矛盾突出、干群关系紧张,新一届领导班子上台后主动作为,积极探索乡村治理新路径,形成了“五不得”规矩、“向群众汇报”机制等典型经验,建立了村级微信公众平台,党务、村务、财务全部通过微信平台公布,在流水式公开财务收支明细的情况下,同时还公布了每笔支出的经手人,诚心实意接受群众监督,赢得了群众支持和拥护。

  深入排查问题 找准治理症结

  推进专项工作,主动发现并及时解决问题是关键。“我们始终把发现问题作为基础,一切奔着问题去、追着问题改,真正解决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高平市纪委监委专项检查组工作人员说。

  高平市纪委监委充分发挥“室组地”联动优势,成立4个专项检查组,及时跟进监督检查,共发现问题623个,整改率98%,发现问题线索286个,办结率99%,有力回应了群众关切。

  深入开展基层巡察,将“三资”管理、涉农项目、乡村振兴等作为巡察重点,采取“常规+机动+专项”的方式,对8个乡镇(街道)、185个村(社区)党组织进行政治体检,共发现问题1245个、督促兑现合同153份。

  聚焦矛盾化解,坚持将解民忧、化民怨作为关键性举措,创新制定重复举报治理和越级举报化解办法,建立“一案一领导、一案一台账、一案一对策”的工作机制,领导包案、集中攻坚,市乡村三级协力配合,一批积压多年、疑难复杂的信访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突出标本兼治 抓实治理效能

  “还是心存侥幸,我以为组织不会查到我这样的小官,我对不起党,对不起村上的老百姓。”陈区镇北兆庄村原村委主任冯某对办案人员说。

  高平市突出案件查办,紧盯吃拿卡要、“雁过拔毛”、漠视侵害群众利益等群众身边腐败问题,严肃查处了陈区镇北兆庄村原村委主任冯某等一批典型案件,对全市党员干部产生巨大警示震慑作用。

  将以案促改作为基层治理的重要一环,针对性下发纪检监察建议书39份,组织召开专题警示教育大会,就巡察发现“三资”管理六类突出问题进行集中通报,同步开展大对照、大检查、大整改活动,确保问题改深改透,做实“后半篇文章”。

  坚持标本兼治,扎牢制度笼子。针对农村“群众反映强烈、干部容易犯错”的决策、资金、合同、项目、公开五个方面,在全市乡村推广实施“五个管住”的办法,构建了权责明确、公开透明的村级小微权力清单制度体系。针对50万元以下村级小型工程项目招投标管理混乱的问题,出台村级小型工程项目管理办法,从制度层面防止随意拆分工程、规避招投标等行为,堵塞执行漏洞。针对农村干部处分执行过程中发现的违纪代价低、惩戒效力不足的问题,制定农村干部处分决定薪酬执行工作指引,对农村干部的约束力大大增加。

  聚焦关注民生 凸显治理成果

  “现在咱马村也有集中供热厂了,今年终于可以过一个暖和和的冬天了。”马村镇唐东村一位村民大姐高兴地说。

  专项工作中,全市深入开展群众大走访活动,协调解决合理民生诉求2091个,解决民生实事2587件,推动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项目390个,村容村貌和人居环境得到极大改善。马村镇新建的热源厂,彻底解决了镇区范围内5个村困扰多年的集中供暖热源问题。

  大力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全市共投资12.9亿元,实施乡村振兴项目114个,带动村集体增收1179万元,村级集体经济得到发展壮大。大力开展农村集体资产“清化收”,清理、规范合同9000余份,新增资源收费面积7686亩。特别是去年以来,高平市将太行一号文旅康养和乡村振兴融合发展示范带建设相结合,坚持以山水为底色、以生态为特色、以文化为灵魂、以康养为载体、以旅游为纽带,探索出多元化“文旅+康养”特色路径,重点打造了“慢享釜山”“喜镇苏庄”等文旅康养精品片区,村里产业发展了、集体经济壮大了、百姓收入增加了,群众在基层治理中感受到了变化、体会到了幸福。


本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