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专栏 >> 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

绽放为民服务的绚烂之花——山西高平市积极推动基层党建全域建强

来源:精神文明报 发布时间:2024-02-22 【字体:

  近年来,山西省高平市委组织部积极开展“高平之治”路演活动,通过聚焦党群服务中心、乡村振兴、“微心愿”等基层党建领域,打造“以评促干、以赛激能”新擂台,全市各个村(社区)面貌焕然一新、党建做法亮点纷呈、群众口碑越来越好。

  建强服务阵地,打造响亮品牌

  建设“一应俱全”生活加油站。2023年,高平市坚持“不撒胡椒面”,集中力量、整合资源,15个村级党群服务中心示范点、4个社区党群服务中心、9个小区党群服务站全面提档升级,实现“服务功能最大化、办公功能最小化”。规模适配、错落有致、覆盖面广、带动力强的阵地网络正在成为人民美好生活的加油站。

  “一站式”服务让群众少跑路。党群服务中心着力打造“一站式”综合服务平台,普遍设立各类政务自助服务机器,46项便民事项可在村(社区)办理,实现全市政务服务事项371项(含子项)立等即办、1699项实现网办、196项“全市通办”。

  提升“温度”,释放“热度”。在村级党群服务中心,一批“党建服务品牌”争先亮相;在社区党群服务阵地,一大批“儿童之家”“五点半课堂”等功能室建立起来。一系列有热度、有温度、组团式、项目化的服务常态化开展起来,让群众拥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

  沃野升腾希望,乡村绽放新姿

  善用美丽资源,激活美丽经济。积极推进各基层党组织认真学习借鉴“千万工程”经验,在与人民群众的“双向奔赴”中激发奋进力量。制定出台《高平市乡村治理“一号工程”行动方案》,推广党组织领办合作社和创建“强村公司”两种模式;牵头评审12个中央财政资金扶持村、8个县级资金扶持村,出台《高平市乡村振兴“高峰计划”实施方案》。

  善修“精湛医术”,深挖问题症结。聚焦软弱涣散党组织,结合“四个一”整顿机制,针对性提出整改方案,不断推动集体经济发展,提升基层党组织的服务水平和经济能力,29个软弱涣散村党组织实现“华丽转身”。

  善培人才沃土,孕育乡村新希望。高平市出台乡村振兴综合培养计划,配套15条保障措施,围绕“三大系列·八项活动”,深化“跨乡挂职·导师帮带”,做到按需施教、因人而教,培养成效走在了全市乃至全省前列,让新生代扎根“希望的田野”。

  行之苟有恒,久久自芬芳

  唯有“扎下根来”用心浇灌,才能绽放为民服务的绚烂之花,让持久“花香”在人民心中弥漫。

  在基层一线倾听群众呼声。在乡村社区积极推广“小板凳议事会”“热心大妈”“矛调志愿队”等调解模式,通过党员干部结对子,倾听意见和心声,了解群众实际困难与需求,“一对一”提供有针对性的帮扶。群众反映强烈的停车难、卫生差等民生问题得到解决,切实暖到群众心坎。

  “微心愿”托起“大民生”。关心关爱困难群体,积极开展“一月一主题,一月一圆梦”活动,2023年8523个“微心愿”被点亮,党员干部用心满足困难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

  党员“回家”,服务“到家”。持续推动5696名在职党员开展“双报到”,志愿服务次数4.9万余次,19.2万小时。长期组织党员志愿者定期到残疾人、空巢老人家中,开展探望问候、生活料理、排忧解难等服务,在精神和物质上共同帮扶,让他们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心关爱,形成志愿服务常态化机制。


本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