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走进高平 >> 风景名胜

天下奇观风神洞

来源:活力米山 发布时间:2023-08-29 【字体:

  在米山镇北朱庄村有座风神庙,庙内正殿神龛下有一龙头,怒目张口,龙口之风吹三天,停三天,吸三天,循环往复、周而复始,天造地设,鬼斧神工,巧夺天工,可谓大自然的杰作。今天,就让我们走进这一天下奇观风神洞,领略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高平市米山镇北朱庄村东,有一座小庙,供奉着风神,俗称风神洞。风神庙不大,坐北朝南,紧靠着背后的一片土塬。入深浅窄的风神殿中,后墙正中是一个砖砌的神台,风神如同一文弱的老者在台上冥思静坐。风神的神龛下有一龙头,龙口张开,口内是一个洞。这个洞大有讲究,到这里参观过的人都知道,洞内的风三天吸,三天歇,三天吹。周而复始,自古如此。吹、停、吸都在午夜十二点更替,分秒不差。把纸片、头巾等东西放在龙口被风吸进去,等风歇息三天再吹时,吸进的纸片和头巾会再吹出来。风大的时候,常把庙的门帘卷起来。

  据传说,此风洞是风神下凡,风吹时来祭祀风神,可吹祛百病和晦气;风歇时祭祀可保家人平安;风吸时祭祀,可保财运亨通。

  关于风神洞的原理众说纷纭,民间有两种传说:一种传说是黄帝时,蚩尤作乱,不用帝命,于是黄帝乃征师诸侯,与蚩尤战于逐鹿之野,蚩尤弗敌,仓皇出逃,欲逃往西北大漠,被太行山堵住去路。蚩尤使出土遁妖法,潜入山底;黄帝祭五色旗运动神功,将蚩尤压在高平境内的七佛山下。黄帝虽恕蚩尤不死,但也让他永世不得出来。蚩尤被压在九重山底,只留一孔上通地面,这个孔就是风神洞,蚩尤一吸,一呼,一喘息间,阳世需过三天三夜。岁月悠悠,几世几劫,蚩尤后悔与黄帝的不义之战,使生灵涂炭,决意为民造福,济世救人,以赎罪恶,遇命运多舛者帮其逢凶化吉,体弱多病者助其化险为夷。因此,风洞的神奇便闻名遐迩,焚香祈福者,络绎不绝,熙来攘往,一直延续至今。

  另一种传说是,很早很早以前,有一户人家,住在风洞口,世代以做豆腐为生,家境还算殷实。有一天,一个风水先生路过此地,看到做豆腐的人家有一洞口,便赞叹此地是风水宝地,断言日后必出大富子孙,并嘱咐主人对风洞好生看护。风水先生走后,做豆腐的主人便安排家中三个儿子轮流看管。大儿子值班的时候,因勤快常打扫洞口,风便往外吹;二儿子值班的时候,也因为勤快,不让任何垃圾灰尘落入洞内,风便往里面吸;而三儿子值班的时候,因为懒惰,所以,风不吸也不吹,悄无声息。此事经人一传十,十传百,广为传播,便有了不绝的名为买豆腐实为观奇者。这样一来,做豆腐的人家就富了起来。为报答风神的恩情,做豆腐的主人建起了风神庙,专门供奉风神。从此,风神庙内香火不断,风神洞也成为千古奇观。

  所谓“龙口吹风,呼呼有声;龙口吸风,呜呜长鸣;龙口停风,鸦雀无声;人在庙外,可闻其声。”风神洞这一奇特现象,至今未解。 

  清代浙江杭州人、康熙进士、泽州知府朱樟看过风神洞后,深感惊异,当场赋诗一首:

噫气泄土囊,一窍主耗溢。

三日先吟风,自口吐而出。

三日倒纳风,张口咽而入。

呼吸如有神,洞内涉怪谲。

  二十世纪五十年代,开国大将黄克诚来高平视察工作,曾莅临风神洞游览,大加赞赏。

  2002年9月,一代伟人毛泽东的秘书、中华诗词学会名誉会长李锐先生率当代文坛数位诗赋名家,慕名前来风神洞参观,诗兴大发,当场赋诗一首:

休论升官与发财,

此间有洞向人开。

欢迎远客频相访,

带得清风四面来。

本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