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走进高平 >> 高平故事

我家有老兵·抗美援朝特辑丨我的英雄爷爷

来源:新华社 发布时间:2023-07-19 【字体:

  在山西省高平市马村镇阁老村的一个普通农家院子里,有一位年过九旬的老人,每天早上第一件事就是小心翼翼地擦拭那一枚枚军功章。作为一名抗美援朝老兵,他曾在2019年受邀参加了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群众游行中的“致敬”方阵。他就是我的爷爷——抗美援朝老兵李德义。

  爷爷于1947年入伍,在华北战役中获得解放华北纪念章;在解放太原时立下特等功;在西北战役中获得解放西北纪念章、人民功臣勋章;在抗美援朝战争中立下二等功,获得金日成勋章、和平鸽纪念章、抗美援朝纪念章……

爷爷参加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群众游行

  在解放战争中,爷爷经历了大大小小几十场战役。其中,解放太原战役战斗最激烈,付出代价最大,让他记忆犹新:敌军在城内修筑堡垒、壕沟、暗道,易守难攻。部队在对太原进行了数月的围困后,发起全面总攻。爷爷和战友们接到命令从西门突入。他们一口气冲到了西门碉楼,但对面的敌人依靠地堡火力牢牢地压制住了我军进攻部队,战斗陷入了胶着。

  关键时刻,爷爷对着敌人扔了一颗手榴弹,手榴弹爆炸产生的烟尘瞬间充斥了整个阵地。敌人的枪声稍歇,他就带领大伙冲了出去,战友们奋力搏杀总算打开了缺口。在战斗中,爷爷左胳膊受重伤,立了特等功。

爷爷回忆战争往事

  1951年6月,已经是炮兵连连长的爷爷随部队跨过鸭绿江赴朝鲜参战。

  在朝鲜,爷爷参加了上甘岭战役,这也是爷爷离死神最近的一次战斗。这次战役中,爷爷还失去了最好的战友。当时,爷爷带领部队驻守在一个高地。对面山头的美军为了全天扫视我军阵地,特意安装了两盏探照灯。上级命令爷爷所在的连队打掉对面山头的灯,以掩护步兵作战。接到命令后,连队准备了2门炮和15发炮弹。傍晚,爷爷和战友们测量好距离,修正瞄准点,15发炮弹一次打5发。打了3次后,他们成功将敌人的灯光打灭。在部队准备撤离时,敌人的炮弹也打了过来,爷爷和观测员被气浪推倒在交通沟里……当他醒来的时候,才发现身边的观测员牺牲了。

  在朝鲜的经历让爷爷一辈子难忘。直到现在爷爷还经常说,那时候非常艰苦,他们忍受着寒冷和饥饿持续作战。志愿军的武器远远不如敌人,胜利都是战友们九死一生拼出来的。

  1955年,爷爷复员还乡。他没有提过自己的战功,先后在镇信用社、马村铁厂、铁路、村党支部、煤矿等工作。

  直至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时,爷爷的事迹才广为人知。爷爷说:“比起当年牺牲在战场上的战友,我是幸运的!今生我还能再看一看天安门,是祖国给我的荣耀。我年龄大了,已经没法给国家做什么贡献了,不给国家添麻烦,就是我现在能做的。”(李海琴)

爷爷近照

出品人:李学勇、李俊

监制:丁增义、李砺寒、常爱玲、齐慧杰

策划:王逸涛、张汨汨、黄庆华

统筹:王楠楠、孙丰晓、胡碧霞

协调:郝嘉琦

记者:郭中正

编校:韩启扬、高蕊

新华社解放军分社

新华社新媒体中心

联合出品


特别鸣谢

退役军人事务部办公厅

退役军人事务部思想政治和权益维护司

山西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晋城市高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本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