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走进高平 >> 高平故事

坚守匠人心,留住记忆美——许氏盔头非遗传承人:许保太

来源:高平市大数据中心 发布时间:2023-10-11 【字体:

  在这个机器代替人工的时代,“手艺人”不仅是一个快被遗忘的词汇,更是一种稀缺的资源。

  盔头作为戏剧演员的“身份证”,被称为戏剧人物的灵魂。手工制作戏剧盔头就是寺庄镇北王庄村许保太每天要做的事,他是“许氏盔头”家族的第三代传人。

  许保太老人从记事起就开始做盔头,至今已有60多个年头。他总说:“要做好一个盔头最少需要45道工序,哪一道工序都不能少,整个制作周期大约需要10天,各种造型都不一样,什么人戴什么帽子,都得在制作之前做好设计和考量。”

  从许保太老人的爷爷辈起,就开始制作各种盔头。如今,这项制作技艺已传承160多年。许保太老人一直都在研究盔头制作的各种细节,目前他会做太监帽、内相帽、宫娥帽、太师帽、帅盔、龙凤冠等100多种盔头,“许氏盔头”亦成为山西乃至中国知名的老字号。

  被誉为“上党梆子之乡”的山西高平,名角儿辈出,吴国华、张保平、张爱珍、陈素琴等“梅花奖”获得者都戴过他做的盔头。但随着社会的飞速发展,传统手工制作因为效率低逐渐退出了时代的主流,许保太老人深知自己作为非遗传承人的责任和使命,他说:“绝不会让这门手艺失传,无论谁愿意学,都会毫无保留地教授,一定要让这份老祖宗留下的文化瑰宝永远传承下去,让子孙后代能看到更多更好的文化瑰宝。”

  不管世事沉浮,许保太老人始终坚守对戏剧盔头制作的纯粹和专注,从“手艺人”到“守艺人”,许保太老人历经风雨仍匠心如初,致敬所有几十年如一日默默坚守传承的手艺人!

本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