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走进高平 >> 高平故事

高平绣活,刺绣里的中国式浪漫

来源:山西云媒体 发布时间:2023-10-14 【字体:

一针一梦境

一线一世界

大家都知道

苏、湘、粤、蜀四大名绣名闻遐迩

民间绣活同样美不胜收

就比如说我们高平独特的

“高平绣活”

历史渊源

  历史上,高平种植桑麻很普遍,生活在高平的妇女大多能纺善绣。她们用灵巧的双手表现自己设想的题材,创造出无数既富有装饰趣味又富有浓郁乡土气息的刺绣作品,这项工艺被称之为高平绣活。根据专家和相关留存遗物考证,这种技艺可以追溯到明代中期,并一直流传于当地乡村,用于婚丧嫁娶、小孩满月等民间习俗。

  高平刺绣分丝线绣和布贴绣两种类型,其题材多取自地方的戏曲故事、民间传说。

  高平绣活工艺好、扎实耐用、寓意吉祥,作品重神采而不求形似,体现出绣制者的艺术匠心和当地民众的审美品位,诠释人们对古老传说、民俗和宇宙观的理解,具有较高艺术水平与人类学研究价值。

文化特征

  高平刺绣分丝线绣和布贴绣两种类型,其中丝线绣有平针绣、打籽绣、盘金绣、披金绣等针法。平针绣表现力最为丰富,打籽绣结实耐磨,盘金绣、披金绣则能产生富丽堂皇的效果。

  布贴绣是对服装裁剪所剩各色布头加以利用的一种艺术,制作时按照构思将布头剪裁成一定的图形,再堆贴在底面上锁边,完成的绣品朴素大方,色彩艳丽。

  高平布帖绣构图以满为美,疏密得当,讲究对称与均衡、静动互衬、大巧若拙。

  高平绣活所绣内容多取花卉、瓜果、虫鱼、蝴蝶、吉祥鸟和瑞兽等自然形象,如双龙戏珠、凤穿牡丹、贵子折莲、鱼戏莲、猴捧桃、麒麟送子、蝴蝶扑瓜、喜鹊闹梅、鹿衔梅枝、狮子滚绣球、鱼莲娃娃等。

  另外,还将一些传统的戏曲等剧情场景作为表现内容。

  在色彩运用上,高平刺绣的最大特点是色彩鲜艳,对比强烈,一般采用黑、蓝、红、鱼肚白为衬底,上面用艳丽明快的颜色绣出图案,明朗而不耀眼,强烈而不刺目,在长期的实践中总结出一套对比统一的配色规律。

  在表现手法上,为了增强装饰效果,常常将表现内容大胆地加以夸张变形,不求形似,只重神采,构图饱满。

以线为墨

以针做笔

绣一片花开

绘一朵浮云

勾一片青山

是女子的丝丝情意

是匠人的慧心巧思

扫描下方二维码

近距离感受

高平刺绣的璀璨技艺

看它如何演绎

刺绣里的中国式浪漫

本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