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走进高平 >> 高平故事

《引凤兴晋 城就未来》丨赵翠林:用绣针讲述晋城故事

来源:太行日报 发布时间:2023-12-20 【字体:

  为充分彰显晋城广纳天下英才的胸襟,不拘一格用才的气魄,用心用情留才的温度,以及一座城与一群人努力打造新时代“才聚城兴”的生动实践,中共晋城市委组织部、中共晋城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晋城市融媒体中心联合推出晋城人才工作纪实栏目《引凤兴晋 城就未来》。

高平市凤林刺绣厂厂长

赵翠林

用绣针讲述晋城故事

  赵翠林,高平市凤林刺绣厂厂长,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高级工艺美术师,山西省工艺美术大师,三晋技术能手,全国百大非遗人物,拥有个人知识版权32项。作品《事事如意》《和平盛世》《福寿万代狮舞升平》《瓜瓞绵绵》等屡获中国工艺美术大奖。

  从小痴迷刺绣,20岁淘得人生第一桶金,29岁创办高平凤林刺绣厂……从一名普通绣娘到“高平绣活”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从传统绣品到自有版权文创产品的研发制作,从作品被博物馆收藏到出口欧洲,传承、创新、破圈,飞针走线之间,赵翠林用自己独特的方式讲述着不一样的晋城故事。作为山西省刺绣行业唯一一个国家级项目,高平绣活有着一定的群众基础。受母亲影响,18岁高中毕业后,赵翠林开始潜心钻研刺绣技艺,20岁时,她带着处女作《仕女图》离开了陈区镇魏庄村,很快就从开封揽回了第一笔业务——一幅两米多长的《百骏图》的刺绣作品,3个月后,她赚到了人生的第一桶金。2008年,高平绣活被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一年后,抱着传承技艺和带领村里的姐妹们共同致富的初心和使命,赵翠林创办了高平凤林刺绣厂,她将这份技艺推向更广阔的天地。

  凤林刺绣厂先后与山西师范大学、广州城市职业学院等高校合作开展“高平绣活”学术研究,开发新产品系列10余个,产品包括观赏、收藏、旅游产品等系列,覆盖服装、家居、婚嫁用品等,深受市场青睐。她创办的赵翠林技能大师工作室,培养骨干12名,这些人在高平绣活领域都取得了不俗的成绩。如今,赵翠林又有了新的想法,她要将目前我国保存面积最大的宋代寺观壁画——开化寺壁画同“高平绣活”独特绣法结合,让国宝级壁画活起来。

本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