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走进高平 >> 历史人文

山河已无恙,英雄胡不归?

来源:长平红叶 发布时间:2023-09-08 【字体:

一寸山河一寸血

一抔热土一抔魂

在高平党史上

红军师长赵輖的故事

可谓独树一帜,耀眼璀璨

赵輖:参加南昌起义的红军师长

  这是赵輖烈士黄埔军校四期戎装照,双目凝视着这张斑驳发黄的照片,只见赵輖烈士戎装焕发、威武帅气,英俊之后还透着点稚气,照片下面三行繁写字体赫然在目:赵輖、萃任,年十八、山西高平,通信、高平马村镇穿楼院。一切都对上号了,就是赵輖烈士无疑。

  说来,赵輖的“出现”多少有些“意外”。

  2014年,高平市马村镇马村编写《马村村志》时,获悉村里早年参加革命名叫“赵輖”的人的信息。至此,红军师长赵輖烈士的英勇事迹进入人们的视野。

  2018年8月19日,时任晋城市党建研究会会长张志文等人前往大别山干部学院学习考察,在图书馆翻阅《黄埔军校将帅录》时,发现了“赵輖”。

  “革命先烈的英雄事迹,作为家乡人竟然不知。烈士牺牲在哪儿?何时能够魂归故里?”作为一名党务工作者,张志文脑海里产生一连串的问题,并从此踏上追寻这位迟到的“党史人物”之路。

  连续几年,通过查阅大量的相关资料,张志文先后写出10万字的研究文章。从他的文章中,沉寂90多年的赵輖形象逐渐清晰起来。

  2019年6月5日,“高平市籍早期共产党员、红军人物研讨会”在高平举行,至此,追寻赵輖烈士的工作拉开序幕。

  2019年8月20日,在晋城市党史研究室主任邵晋生的带领下,张志文、韩天有,高平市党史研究室主任吴忠贵等前往鄂北枣阳、河南唐河等赵輖战斗过的地方,寻访烈士足迹。

  “当年的那场战斗打了4个多小时,虽然取得胜利,但赵輖却因失血过多而牺牲。随后,战士们将他的遗体就地掩埋。”“走出乡关无音讯,如今归来是忠魂。”张志文俯身将烈士用鲜血浸染的一抔热土装在一个袋子里,从枣阳带回高平。

  2020年8月1日,南昌起义93周年之际,赵輖革命纪念馆落成后,从他牺牲处带回的一抔土与养育烈士的家乡黄土同放一处,魂归故里。

  2021年8月底,在花费了近一年的心血后,由韩天有老师策划,著名工艺美术大师、连环画家李胜贵老师绘画的连环画《英雄赵輖》已经完成。该连环画共计50余幅,主要根据赵輖的英勇事迹绘制,旨在挖掘红色资源,缅怀革命先烈。

  5年过去了,赵輖烈士纪念馆、纪念园、赵輖故居、赵輖广场、赵輖小学等红色基地相继建成。张志文今日重回大别山,心中充满无限感慨。

  英烈不归,此生意难平!

  “赵輖是中国共产党的早期党员,也是高平籍最早的共产党员。纵观他短暂一生,经历可谓传奇,黄埔岁月是赵輖人生的重大转折,在这里他投笔从戎,之后成为我党创建人民军队早期军事人才。”年逾七旬的张志文希望能够去黄埔军校实地调研,目睹黄埔军校四期碑刻上“赵輖”的名字,让这位“黄埔英才、红军骁将”的光辉形象,在家乡人民面前日趋生动鲜活。

重回大别山

张志文

昔日初登大别山,干部学院坚信念。

赵輖英名偶发现,战魂威震鄂豫边。

血染疆场乡未知,英雄回家路漫漫。

而今再回大别山,精神永驻基因传。

忠魂回家五年整,研究成果满载返。

红色基地育忠诚,弘扬传统祭前贤。

本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