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公共数据 >> 年度数据

高平市2019年1-6月份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

来源:高平市财政局 发布时间:2019-08-26 【字体:

一、1-6月份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根据市委六届七次全会暨全市经济工作会议确定的2019年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要求,结合当前经济形势,全体财政干部紧紧围绕办好“两件大事”,实现“两个率先”战略部署,践行“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落实“六创赶考,三年答卷”行动计划,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着力深化财政体制改革,充分发挥财政职能,勇于担当、真抓实干,为全市高质量经济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财力保障。

(一)一般公共预算收支执行情况

截至6月底,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28711万元,占年初预算205298万元的62.69%,同比增长23.89%,增收24817万元。其中:税收收入70229万元,增长7.81%;非税收入58482万元,增长50.91%。

截至6月底,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达到177583万元,占年初预算315033万元的56.37%,同比增长29.09%,增支40016万元。其中,教育支出34055万元,同比增长11.97%;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2420万元,同比下降22.36%;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0751万元,同比增长1.04%;卫生健康支出27433万元,同比增长20.14%;节能环保支出10626万元,同比增长232.06%;城乡社区事务支出12985万元,同比增长13.87%;农林水支出14160万元,同比增长117.98%;住房保障支出2569万元,同比下降66.78%。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执行情况

截至6月底,全市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19928万元,占年初预算51000万元的39.07%,比上年同期7710万元增长158.47%,增收12218万元。其中: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完成18709万元,同比增长706.07%,增收16388万元;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收入958万元,增收944万元。  

截至6月底,全市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执行39518万元,占年初预算61093万元的64.68%,比上年同期11812万元增长234.56%,增支27706万元。

(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执行情况

我市国有资本经营预算一般在下半年收缴入库,截至6月底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尚未发生收支。

(四)社保基金预算收支执行情况

截至6月底,社保基金预算收入35004万元,占年初预算90888万元的38.51%。其中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入5007万元,占年初预算45237万元的11.07%;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基金收入15824万元,占年初预算26815万元的59.01%;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基金收入14173万元,占年初预算18836万元的75.24%。

截至6月底,社保基金预算支出34607万元,占年初预算80249万元的43.12%。其中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支出16122万元,占年初预算42201万元的38.20%;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基金支出12069万元,占年初预算24891万元的48.49%;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基金支出6416万元,占年初预算13157万元的48.76%。

(五)政府性债务情况

上半年,上级下达我市新增专项政府债券资金2亿元,按规定拟安排用于城市集中供热项目1亿元,土地收储项目1亿元。

截至6月底,我市政府性债务为106063.01万元。政府负有偿还责任的债务105066.97万元,其中一般债务45208.54万元,专项债务59858.43万元。

二、2019年1-6月份财政经济运行特点及主要工作

(一)财政收入增收显著,主体税种增长明显。1-6月,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28711万元,超序时进度12.69个百分点,超收26062万元,比上年同期103894万元增长23.89%,增收24817万元。税收收入完成70229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5088万元。其中,增值税收入34165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9.83%,增收3059万元;资源税收入13749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7.58%,增收2972万元。

(二)财政支出进度加快,民生支出保障有力。1-6月,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77583万元,比上年同期的137567万元增长29.09%,增支40016万元。其中教育、社会保障和就业、卫生健康、环境保护、城乡社区、农林水等民生项目支出148280万元,占177583万元的83.49%。财政支出总量和支出进度的双双增长,为我市的社会经济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财力支撑。

今年以来,为保持财政经济平稳运行,主要做了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依法硬化预算约束,提升财政管理水平。一是按照《预算法》两上两下的原则,遵循“紧日子、保基本、调结构、保战略”的原则,依法分别编制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和社会保险基金预算四本预算。二是在部门预算编制中,细化了人员支出、日常办公支出和项目支出,并分别编制了政府预算经济分类和部门预算经济分类两套科目,进一步规范财政资金支出行为。三是完成了三年滚动方式编制的中期财政规划,分别编制和批复到各预算单位。预算报告及各预算单位部门预算通过政府网站向社会公开,预算公开率达100%。四是实施了内控系统建设,顺利完成了全市行政事业单位的内部控制的报告编制工作。五是落实积极的财税政策,严格执行国家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确保国家的各项政策落地生效。通过一系列加强和规范预算管理的举措,全面提升了财政管理水平。

(二)积极争取上级资金,全力提供财力保障。一是争取到上级新增专项债券资金2亿元,为我市城市集中供热和土地储备工作增加财力保障。二是争取到美丽乡村建设资金1000万元,专项用于野川镇三个村美丽乡村建设;争取村集体经济扶持资金1155万元,专项用于26个村村集体经济发展项目;争取一事一议资金1443万元,乡村环境治理补助资金1156万元,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600万元,统筹用于农村饮水解困、环境卫生整治等乡村振兴项目建设。三是争取到上级冬季清洁取暖补贴资金10387万元,水利发展专项资金3294万元,太行一号和四好农村路补助资金5607万元,农谷丹峰技术改造扶持资金1075万元,革命老区转移支付资金600万元,用于我市各项重点工程项目建设。

(三)充分发挥财政职能,助力打赢三大攻坚战。一是全力推进脱贫攻坚。截止目前,我市下达扶贫资金1502.86万元,其中本级资金1241.36万元,省级186万元、市级资金75.5万元,为确保扶贫资金发挥应有的效应,我们用“信息平台+专项督查”的方式,按照上级财政部门的安排,完善推进扶贫资金动态监控平台,开展了民生领域和扶贫资金专项检查,实现了对扶贫资金的无缝监督。二是倾力推进环保攻坚。全年共下达各类环保资金3.2亿元,主要用于冬季清洁供暖、乡村环境整治,城乡垃圾处理和环境监测等工作,环保的持续投入机制,全力保证了我市打赢蓝天保卫战。三是打好防范风险战,坚决守住债务底线。完善债务统计监测制度和债务风险预案,对全市的政府性债务情况按月进行监测报表。目前,我市政府性债务在规定的限额之内,无违法违规和风险事件。严格坚守债务率超过警戒线100%、政府性债务管理违法违规被问责的数量、无政府性债务风险事件的三个零。

(四)持续加大财力投入,确保“三基建设”高水平推进。今年是“三基建设”开展的第三年,按照“三年实现整体提升、全面进步”的目标要求,全市“三基建设”要在更高起点、更高水平上持续推进。财政“三基建设”保障资金突破1亿元,继续做到热度不减、力度不减、投入不减。对照“三基建设”年度重点工作任务清单,要逐条逐项抓落实,制定了《乡镇机关基础设施建设保障均等化工作实施方案》,修订了《高平市村级组织运转保障资金管理办法》等制度,确保了我市三基建设政策落实到位、资金保障到位、建设完成到位,用“三基建设”的实际成果推动全市各项工作全面进步。

三、下半年工作重点

(一)加强财税收入征管,确保收入任务完成。紧紧围绕市六届人大四次会议确定的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7.0%目标任务,认真研判收入形势,分析、预测各种有利和不利因素,加强与税务部门密切配合,加大重点税源专项清查力度,以查促收、以查促管。加强零散税源征管,做到重点税源与零散税源、大税种与小税种并重。严防“跑冒滴漏”,做到应收尽收及时入库。同时,全面落实各项减税降费政策,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助推产业转型升级,促进经济持续稳定增长。

(二)盯紧年度目标任务 ,确保各项工作圆满完成。一是编制年度政府财务运行综合报告。全面科学的反映政府整体的财务运行情况,为决策提供科学可靠的经济研判数据。二是完善政府投融资体制。积极发挥财政职能,为中小企业提供融资担保,缓解中小企业资金困局。积极推广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项目,顺利推进太行一号国家风景道和高平市“四好公路”等PPP项目。三是加快推进国有资产管理信息化,积极运用资产管理系统和政府经管资产管理系统,实现国有资产底数清晰、管得有序。大力推进政府采购过程电子化管理,打破传统采购方式的时间和空间障碍, 为政府采购活动提供便利。四是按照省委、省政府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实施意见,加快建设成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体系,提高财政资源配置效率和资金使用效益。五是做好财政决算公开工作,今年是我市经济科目分类改革后首次决算公开,要坚决按照规定及时全面完整公开部门决算,让公众找得到、看得懂、能监督。

(三)加快预算执行进度,提高资金使用效率。按照《预算法》等有关要求,结合年初预算安排项目逐项认真梳理分析。对于年初预算已安排的项目资金,抓紧及时拨付;对于尚未分解下达的项目资金,要加快工作节奏,尽快研究提出分配意见,确保尽快分配下达到位。进一步完善预算支出进度通报制度,督促预算单位尽快形成支出,对支出进度靠后的列入惩罚范围,适当扣减公用经费,同时对该项目下一年度预算进行压减;对预算执行进度缓慢或预计年内难以执行的资金,及时收回或调整用于亟需支持的领域,确保重点支出需要。

  附件:2019年1-6月收支表.xls.xls



本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