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公示公告

高平市医疗保障局关于做好疫情管控期间医疗保障工作的紧急通知

来源:高平市医疗保障局 发布时间:2022-11-24 【字体:

  为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决策部署,满足疫情管控期间参保人员就医、用药保障和费用报销需求,高平市医保局就做好管控期就医、异地就医和门诊慢特病用药保障等工作通知如下:

  一、疫情管控期就医及费用结算

  参保患者在我市疫情管控期就医的,正常使用医保电子凭证或社保卡结算费用。因特殊原因未能直接结算费用的参保患者,待管控期结束后,由定点医疗机构为其补报费用,也可由参保患者到医保中心手工报销。

  二、异地就医及费用结算

  1. 线上办理 及时结算

  疫情管控期间,参保患者在异地就医的,可登录“国家异地就医备案”微信小程序、“国家医保服务平台”手机APP或“山西医保”微信公众号办理,符合条件(异地安置、异地长期居住、驻外工作、正常转诊等)的异地就医患者,在线上办理异地转诊备案手续后,相关医疗费用在异地医疗机构可即时结算。

  2. 线下办理 手工报销

  疫情管控期间的急危重症患者,因特殊原因未能办理转诊转院手续,确需外出就医的,实行特事特办,暂按急诊就医对待(不按非急诊自主外出就医降低报销比例处理),相关费用先行垫付,出院后持住院发票、费用清单、住院病历到医保中心报销。

  三、门诊慢特病购药及费用结算

  已纳入我市职工和城乡居民医疗保险门诊慢特病管理的参保患者,根据需要继续享受1至3个月的长处方用药政策,疫情管控期内参保患者所需药品,可由确定的23家保供定点零售药店(名单附后)提供用药咨询和送药上门服务。为保证送药时间和运营成本,提高配送效率,建议参保患者就近购药。具体购药及费用结算流程如下:

  参保患者就近联系管控期内提供相关服务的23家定点药店进行用药咨询和上门送药,原则上一次最多可配送3个月药量。一般流程为:电话或微信向药店告知患者信息——说明药品名称规格及剂量——开具处方——送药(包括购药发票、处方)上门——全额付款——费用报销(患者待管控期结束后持慢特病就医卡或特药申请(评估)表、购药发票、处方到医保中心报销费用)。

  四、工作要求

  医保中心要提高政治站位,层层压实责任,确保工作落实。一要做好信息系统维护工作,确保异地就医备案和费用结算畅通便捷;二要加强同各保供医药机构联系,提高药品配备率和上门配送及时性,满足群众用药需求;三要做好管控期后患者到医保中心费用手工报销工作预案,实行预约、错峰报销制,避免扎堆感染风险。    

本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