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公示公告

中共高平市委 高平市人民政府 关于高平市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来源:高平市司法局 发布时间:2023-02-14 【字体:

2022年,我市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按照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关于深化依法治国实践新要求和建设法治政府新部署,深入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一2025年)》及中央、省、晋城市和我市法治建设安排部署,坚持以党委统揽、政府牵头,以创建促提升、以示范带发展,全方位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政府效能显著提高,决策公信力和执行力明显增强,人民群众的法治获得感和满意度不断增强,为全方位推动高平高质量发展营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

一、党政主要负责人认真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全力推动法治政府建设规划部署落实到位

(一)健全完善党委领导法治建设体制机制,为推动法治政府建设提供组织保障。压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认真贯彻落实我市《关于健全完善党委领导法治建设的体制机制方案》,调整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成员、协调小组成员、市委依法治市办成员。完善法治建设工作考核体系,将法治政府建设情况作为重要内容纳入考核范围,进一步强化“委员会领导、办公室统筹、协调小组推进、责任单位承办、各乡镇(街道)各单位深化”的运行机制。

(二)党政主要负责人高度重视法治建设,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

1.带头学法,认真落实集体学法制度。市委书记带头落实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法制度,年度组织集体学法10次,市长带头落实市政府常务会议学法制度,年度组织集体学法8次,对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行业部门法律法规开展系统学习。印发《中共高平市委宣传部 中共高平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关于认真组织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的通知》和《关于制定学法计划、进一步落实各级领导干部带头学法用法制度的通知》,明确要求各乡镇(街道)、市直单位多形式、有计划地开展学法。

2.定期研究法治建设工作,亲自部署重点任务。市委常委会听取了《高平市人民政府关于高平市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研究审议了《高平市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的实施方案》《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的工作举措>的任务清单》等,安排部署了相关工作。市委书记签批重要文件12件,亲自督促推进我市的法治建设各项工作,主持召开了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审议了《中共高平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2022年工作要点》《高平市2022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工作清单》等文件,研究部署了年度法治建设重点工作任务。

市政府常务会议听取了关于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高平市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的实施方案》等工作的汇报,研究部署了相关工作。市长签批文件13件,亲力亲为研究部署督促检查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严格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制度,在高平市政府网站公示高平市人民政府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二、2022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坚持优化审批服务,全力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

1.深化“承诺制+标准地+全代办”改革。制定了《高平市关于推进投资项目“承诺制+标准地+全代办”改革的实施办法(试行)》,初步形成了“32512”集成改革思路,并且已陆续出台了一系列配套文件。积极探索“告知承诺”下的多种审批模式,“模拟审批”等创新做法被省、市相关部门认可,2022年,全市累计运用“承诺制”审批项目47个,基本实现了符合条件项目全覆盖。

2.持续深化“一枚章”改革。以审批服务流程为中心,构建并不断规范提升市乡村三级政务服务体系;首创“审批官”制度,实现了事项整合、流程再造、标准统一、审批提速、服务优化的全面升级。2022年,梳理形成了《高平市“一枚印章管审批”改革行政审批事项划转目录》(143项)和《拟划转事项目录》(10项),在全省率先实现从“物理集中”到“化学融合”提质升级。

3.全力打造“晋心服务”品牌。组织各部门开展“互联网+政务服务”“互联网+监管”工作,推行“一网办”“智能办”“掌上办”。在乡镇(街道)设立帮办代办服务站,在村(社区)安排坐班代办人员,充分发挥网格员的作用,开展“零距离”咨询、帮办、代办。在全省率先开展“无证明城市”建设,今年将基本实现“无证明城市”目标。

(二)坚持依法行政,提升政府全面履职的能力水平。

1.全力提升行政执法效能。一是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在市政府网站及时更新行政执法专栏,接受群众监督,印发《高平市乡镇(街道)行政执法公示办法》等系列文件,组织开展10余期“线上+线下”行政执法业务培训,开展行政执法专项监督检查和案件评查,下发“两书一函”,及时督促整改,多措并举努力提升行政执法质量。二是深入推进综合执法改革。在九大执法领域完成了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核定全额事业编325名,持证人员达到100%。拟定《高平市跨领域综合执法和协调联动机制》,积极探索包容审慎柔性执法制度,细化量化行政执法自由裁量权,探索“综合一次查”,减少多头执法、重复执法。推进乡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在乡镇开展“一支队伍管执法”,探索建立“12345”工作模式,晋城市在我市召开现场推进会,推广我市的典型做法。2022年,167名执法人员全部到岗并开展执法,核定财政预算450万,实现了“用房、标牌、服装、车辆、文书”五统一。

2.全面推进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规范化。一是进一步规范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审查、公示等程序,制定《高平市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后评估制度》《高平市行政规范性文件建议审查制度》等,开设行政规范性文件网上专栏,行政规范性文件社会公众参与率、网上公示率均达到100%。强化备案审查力度,做到有件必备、有备必审、有错必纠。二是及时清理全市范围内涉及营商环境的行政规范性文件,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法治化营商环境。2022年,我市印发行政规范性文件共12件,均在规定时限内向晋城市人民政府及高平市人大常委会进行了备案。

3.严格实行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严格重大行政决策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程序,制定《高平市重大行政决策全过程记录、材料归档和档案管理制度》《高平市重大行政决策终身责任追究办法》等4个制度,实现行政决策全过程留痕和可回溯管理。建立健全目录调整机制,开设重大行政决策网上专栏,及时公布更新重大行政决策目录,切实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

4.大力推行法律顾问制度。一是组建法律顾问团,与6家律师事务所13名律师签订法律服务协议,切实为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提供优质法律服务。制定印发《中共高平市委、高平市人民政府法律顾问管理办法》《高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完善政府法律顾问制度的通知》,强化对法律顾问的监督和管理。2022年,法律顾问共参加涉法事务会议8次,出具专业法律意见书56份。二是全市45个党政机关、国有企业均建立了法律顾问制度并聘请了法律顾问,拥有公职律师的单位共4家,均建立了公职律师制度,实现了法律顾问全覆盖,有效防范法律风险。

5.扎实开展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工作。一是推进行政复议体制改革落地落实。进一步强化政府主体监督责任,由政府统一行使行政复议职责,由司法局统一承办行政复议案件。今年6月7日,高平市行政复议局挂牌,实现了行政复议工作“一口对外、一窗受理、一站式服务”。二是依法办理行政复议案件。建立“四机制、四制度”,完善制度保障。受理案件全部邀请法律顾问参与案件的研判和讨论,进一步提高案件办理质量。积极发挥行政复议调解职能,综合运用调解、和解等方式有效化解行政争议。2022年,共办理行政复议案件33件,案件全部在法定时限内审结。三是依法办理行政应诉案件。严格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制度,出台《高平市人民政府行政应诉办理工作相关规定》,强化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监督管理。2022年以市政府为被告的行政应诉案件3件,市政府负责人带头参加出庭应诉4次,全市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达到100%。

6.强化行政权力制约监督。市人民政府认真执行向市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工作制度,及时研究办理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切实改进工作。自觉接受司法监督,积极配合检察机关对履行职责中的行政违法行为进行监督,支持人民法院依法受理行政案件,严格履行生效裁判。贯彻执行《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依法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三)坚持法治为民,构建社会安全稳定的保障体系。

1.依法有效化解矛盾纠纷。坚持发展“枫桥经验”,探索构建了多层次全方位解民忧的“三三三+N”矛盾纠纷化解机制。对内建立“三级联动联调”矛盾纠纷化解机制,对外建立“三站三调”“三长会商”机制,推广“人民调解+N”工作模式,通过下好下活调解内外一盘棋,努力做到矛盾纠纷及时化解就地化解,矛盾不上交。2022年,各级调解组织共排查矛盾纠纷15000多次,走访入户14余万户,化解各类矛盾纠纷1200多件。

2.深化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一是继续实施免费法律咨询便民工程,做好“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推出公共法律服务“7+”的工作模式,为群众提供优质、高效、便捷的法律服务。二是开展优化营商环境法律服务进企业专项活动,为企业提供法律服务,防范法律风险。今年以来,组织律师深入企业开展“法治体检”66场次,举办法治宣传讲座54场,提供法律咨询270余次。三是不断提高法律援助质量,今年,共受理法律援助案件467件,办理特殊群体法律援助案件436件,有效维护了受援人的合法权益。

3.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一是印发《2022年全市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市直单位普法责任清单》,明确普法方向和重点,各乡镇(街道)、市直各单位结合职能,利用法治讲堂、抖音普法等方式深入村(社区)、企业、工地普及法律知识。二是继续推进“五长讲法”活动,出台相关配套制度,完善体制机制,为做好全市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保驾护航。2022年,五长讲法活动开展40余场次,敲门送法14余万户,以案释法节目拍摄9期,现身说法4场。

4.深化法治乡村和法治文化阵地建设。一是稳步推进“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实现每个行政村有3-5名“法律明白人”,个别行政村有7名“法律明白人”。2022年,开展线下培训1次,线上培训5次。二是深入开展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工作,积极申报省级、国家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督促各乡镇(街道)推荐市级民主法治示范村,形成梯队建设,确保发挥典型引领示范、辐射带动作用。三是大力推动法治文化阵地建设,投资40余万元建设完善了南城办朴村、野川镇路家村等10个村(社区)法治文化阵地,为群众营造了良好的法治文化环境。

三、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差距和不足

2022年,我市党政主要负责人认真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不断发挥法治政府建设的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的重要作用,法治政府建设成效显著,但还存在一些差距和不足:一是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水平需进一步提升,重大行政决策和规范性文件管理还需进一步规范;二是执法规范化水平需要进一步提高,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还有待进一步落实,乡镇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还需进一步深化;三是基层执法队伍素质有待加强,法治培训力度须进一步强化。

四、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1.全面统筹谋划法治政府建设任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研究部署法治政府建设各项重点工作。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出台我市实施方案并认真落实。

2.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压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按照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等要求,督促各级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定期研究法治工作,及时出台计划及实施方案,切实做好法治建设各项工作。

3.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及“无证明城市”改革,深化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以法治手段打造服务型政府,减审批、加服务、除壁垒,促进营商环境升级,全面提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继续打造新时代市域社会治理“高平新样本”。

4.进一步加强重大行政决策和规范性文件管理工作,贯彻落实国务院《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健全规范性文件制定和管理机制,完善重大行政决策制度,健全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制度程序,明确重大行政决策事项范围。

5.进一步提升行政执法水平。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深化九大执法领域综合执法体制改革,严格落实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健全行政执法和刑事司法衔接机制,加强行政执法监督力度。继续深化乡镇(街道)”一支队伍管执法”,推进行政执法权限和力量向基层延伸和下沉。

6.加大全民普法工作力度。大力弘扬宪法精神,全面实施“八五”普法,继续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突出抓好重点人群的法治宣传教育,持续做好“五长讲法”工作,巩固延伸“法律七进”活动。创新普法方式,丰富普法形式,大力推行“互联网+法治宣传”模式。健全完善普法责任清单制度,形成普法工作大格局。

7.大力加强法治乡村建设,以“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建设为载体,通过典型示范,引领带动法治乡村建设。突出示范建设质量,完善“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建设指导标准,推进“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建设科学化、规范化。加强“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普法骨干培训,提高村干部建设法治乡村的能力。

本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