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专栏 >> 财政信息专栏 >> 政府预算

关于高平市2017年财政预算调整方案的报告

来源: 发布时间:2017-10-25 【字体:

关于高平市2017年财政预算调整方案的

报    告

一、公共财政预算调整方案

(一)收入预算调整

市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批准我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为129118万元。根据当前我市社会经济发展实际状况,特别是煤炭经济的持续回暖,预期可以完成年度目标,暂不做调整。如果年终确有超收收入,按照预算法的规定全部安排预算稳定调节基金,并在明年的预算执行情况报告中及时报请市人大批准。

根据我市目前财政经济运行状况和上级财政对我市的补助等实际情况,拟将我市一般公共预算财力228855万元调整为253265万元。主要有以下调整:

1、截止8月底,上级财政下达我市补助收入94783万元;较年初提前下达的64214万元增加30569万元,其中:一般性转移支付资金47371万元,较年初下达的37568万元增加9803万元;专项转移支付资金40481万元,较年初下达的20075万元增加20766万元; 

2、根据市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九次会议批准的2016年财政决算情况,上年度的预算稳定调节基金159万元用于弥补决算收支差额,故年初预算安排的稳定调节基金159万元予以调减。

3、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和国务院盘活财政存量资金的相关要求,我市积极开展沉淀资金盘活工作,预计全年可盘活存量资金1.8亿元,除部分已完工项目的质保金等需继续支出的资金外,拟调入一般公共预算1.5亿元,统筹使用。

4、从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调入一般公共预算的资金拟由5558万元调增到10558万元。

5、将向市人大六届二次会议报告的基金预算调入一般公共预算资金由12000万元调整为6000万元。

(二)支出预算调整

市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批准我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28855万元,在年度预算执行中,我们对年初安排的预算执行情况进行了实时动态跟踪,根据上级工作安排、项目实施进度等方面综合考虑,进行适时调整,拟调整为253265万元,增加24410万元。主要有以下三方面调整:

1、新增的上级补助资金30569万元,全部按照上级文件要求安排到相应的专项项目;

2、根据我市南城棚户改造拆迁工作快速推进的情况,拟新增城南棚户区改造项目资金2221万元;由于太焦高铁建设的需要,新增铺设马村镇铁路平交道口资金98万元;由于脱贫攻坚工作需要,新增财政扶贫小额信贷风险补偿金500万元。

3、对部分重点工程项目改为PPP投资模式,补贴类项目据实结算,或者依据项目的推进情况予以调减,拟调减部分项目等支出8978万元;

拟调减项目明细表


单位:万元

项目名称

调减原因

 金 额  

市委党校(行政学院)建设项目

尚在选址阶段

1300

市殡仪馆建设项目

尚在选址阶段

1000

天眼天网工程

尚在规划阶段

1000

小东仓河综合治理项目

改为PPP模式

2500

精卫路北段建设项目

改为PPP模式

1000

文博街东段工程

改为PPP模式

400

第二污水处理厂

改为PPP模式

500

高平城市文化提升工程

项目不再实施

850

创业孵化基地、人才专项

据实补贴

428

合 计


8978

经过上述预算调整,一般公共预算保持收支平衡。待年度预算执行完毕后,根据年度决算情况,如有结余资金,全部按规定补充到预算稳定调节基金中。如果因上级专项资金增减、财政决算政策变动等因素再引起预算调整的,我们将按照相关规定处理,具体情况及时报市人大批准。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调整方案

(一)收入预算调整

市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批准我市政府性基金预算可用财力为21565万元。在年度预算执行中,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拟调整为39258万元。主要有以下四方面调整:

1、截止8月底,上级财政下达我市基金预算补助收入2708万元,较年初提前下达的515万元增加2193万元;

2、根据财政部《关于取消、调整部分政府性基金有关政策的通知》(财税〔2017〕18号),停止征收城市公用事业附加费,故年初预期的500万元收入予以调减;

3、上级下达我市新增专项债券10000万元;

4、将原向市人大六届二次会议报告的基金预算调入一般公共预算资金由12000万元调整为6000万元。

(二)支出预算调整

市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批准我市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21565万元,拟调整为39258万元。主要有以下三方面调整:

1、新增的基金预算补助收入2193万元,全部按照上级文件要求拨付相关项目单位;

2、上级下达我市新增专项债券10000万元,拟安排用于安排用于城南棚户区改造项目;

3、根据我市土地出让、工程项目建设推进情况,拟新增城北社区片区改造拆迁资金789万元、垃圾中转站建设工程费用500万元、锦华街金峰大道汤王头段拆迁1400万元、圪塔社区城中村改造拆迁补偿资金2800万元及部分零星拆迁补偿等费用共5500万元。

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调整方案

(一)收入预算调整

根据今年以来的煤炭经济形势,拟将年初预期的5558万元的收入调增为10558万元,增收5000万元。

(二)支出预算调整

根据今年的财政总体收支状况,拟将国有资本经营预算10558万元调入一般公共预算,统筹使用。

四、地方政府债券情况

(一)申请新增债券情况

2017年我市拟申请一般债券20000万元,上级财政实际未批复我市一般债券,批复专项债券资金10000万元。根据《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预算管理办法》和我市重点工程推进情况,拟用于城南棚户区改造项目。

(二)专项债券使用调整情况

市六届人大二次会议批准我市上年结转的6500万元专项债券用于城市集中供热二期管网建设,根据我市城市集中供热项目工程进度和资金需求情况,结合我市重点工程建设的实际支出需要,拟将其中的5500万元调整用于以下九个工程项目。

拟调整使用专项债券资金项目明细表


单位:万元

项目名称

金额

建设路南延(新华街—南外环)

3000

精卫路北段工程(兰花时代广场东侧)

50

文博街东段工程(兰花时代广场北侧)

100

丹凤街道路工程(迎宾路-神农北路)

600

第二生活污水处理厂工程

500

建设南路改造工程

100

小东仓河截污工程

100

客运中心南侧支路工程

400

金峰南路工程

650

合 计

5500

今年以来,我市的经济质量呈现逐季回升、稳步向好的发展态势,但面对错综复杂的经济形势和艰巨繁重的发展任务,以及各种减收增支政策的不确定性,财政预算平衡难度依然很大。为此,我们将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指导下,牢固树立人大意识,严格硬化预算约束,逐步建立规范透明、标准科学、约束有力的预算制度,为“办好两件大事、实现两个率先”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本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