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专栏 >> 财政信息专栏 >> 政府预算

关于高平市2018年1-6月份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8-23 【字体:

 关于高平市2018年1-6月份财政预算

执行情况的报告

一、1-6月份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根据市委六届五次全会暨全市经济工作会议确定的2018年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要求,结合当前经济形势,全体财政干部紧紧围绕办好“两件大事”,实现“两个率先”战略部署,践行“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着力加快创新驱动、转型升级,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积极应对、主动作为,充分发挥财政职能,努力做实生财、聚财、用财文章,保持了财政经济总体运行平稳的态势,促进了全市经济社会健康有序发展。

(一)一般公共预算收支执行情况

截至6月底,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03894万元,占年初预算158660万元的65.48%,同比增长10.31%,增收9709万元。其中:税收收入65141万元,增长21.57%;非税收入38753万元,下降4.55%。

分征收部门看:

国税系统完成34750万元,占年计划61882万元的56.16%,同比增长21.30%,增收6101万元;

地税系统完成35844万元,占年计划68018万元的52.70%,同比增长19.49%,增收5846万元;

财政系统完成33300万元,占年计划28760万元的115.78%,同比下降6.30%,减收2238万元。

截至6月底,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达到137567万元,占年初预算241474万元的56.97%,同比增长10.71%,增支13307万元。其中,教育支出30414万元,同比增长12.92%;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3117万元,同比增长36.5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0433万元,同比下降3.60%;医疗卫生支出22835万元,同比下降6.72%;节能环保支出3200万元,同比增长300.00%;城乡社区事务支出11403万元,同比增长22.45%;农林水事务支出6496万元,同比增长22.45%;住房保障支出7734万元,同比增长281.55%。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执行情况

截至6月底,全市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7710万元,占年初预算30000万元的25.70%,比上年同期12177万元下降36.68%,减收4467万元。其中: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完成2321万元,同比下降79.49%,减收8994万元;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收入较上年同期减收739万元。

截至6月底,全市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执行11812万元,占年初预算31084万元的38.00%,比上年同期8714万元增长35.55%,增支3098万元。

(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执行情况

我市国有资本经营预算一般在下半年收缴入库,截至6月底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尚未发生收支。

(四)社保基金预算收支执行情况

截至6月底,社保基金预算收入44732万元,占年初预算81635万元的54.79%。其中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入19768万元,占年初预算38872万元的50.85%;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基金收入14018万元,占年初预算26856万元的52.20%;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基金收入10946万元,占年初预算15907万元的68.81%。

截至6月底,社保基金预算支出30721万元,占年初预算69301万元的44.33%。其中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支出14533万元,占年初预算36723万元的39.57%;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基金支出11052万元,占年初预算22763万元的48.55%;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基金支出5136万元,占年初预算9815万元的52.33%。

(五)政府性债务情况

截至6月底,我市政府性债务为72578.45万元。政府负有偿还责任的债务71582.41万元,其中一般债务46723.98万元,专项债务24858.43万元。

二、20181-6月份财政经济运行特点及主要工作

(一)财政收入稳中有增,税收收入增收显著。1-6月,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03894万元,超序时进度15.48个百分点,超收24564万元,比上年同期94185万元增长10.31%,增收9709万元。税收收入完成65141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1558万元,主体税种增长明显。其中,增值税收入31106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4.10%,增收3843万元;资源税收入10777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5.05%,增收2159万元。

(二)非税收入降幅明显,收入结构进一步优化。1-6月,全市非税收入完成38753万元,比上年同期下降4.55%,减收1849 万元。从收入结构上看,1-6月非税收入占全市收入的比重为37.30%,较上年同期的43.11%回落5.81个百分点,收入结构进一步优化。主要原因一是由于煤炭市场回暖,主导行业税收贡献较大,税收占比明显提高;二是由于上年同期罚没收入较多,今年此项收入大幅减少。

(三)财政支出进度加快,重点支出保障有力。1-6月,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37567万元,比上年同期的124260万元增长10.71%,增支13307万元。其中环境保护、社会保障和就业、医疗卫生和计划生育等重点项目支出111167万元,增支6183万元。财政支出总量和支出进度的双双增长,为我市的社会经济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财力支撑。

今年以来,为保持财政经济平稳运行,主要做了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依法硬化预算约束,提高预算管理水平。严格按照《预算法》的规定,分别编制公共财政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和社会保险基金预算。在部门预算编制中,细化了人员支出、日常办公支出和项目支出,按照财政部实施经济分类科目改革的要求,新编了政府预算经济分类和部门预算经济分类两套科目,完成了三年滚动方式编制的中期财政规划,分别编制和批复到各预算单位。政府预算报告及各部门的预算均在法定时间内通过高平政府网等新闻媒体依法向社会公开。同时,建立了预算支出进度通报制度,督促预算单位尽快形成支出,对预算执行进度缓慢或预计年内难以执行的资金,及时收回或调整用于亟需支持的领域,确保重点支出需要。通过一系列加强和规范预算管理的举措,全面提升了预算管理水平。

(二)积极争取上级资金,全力提供财力保障。清醒认识财政运行的严峻形势,在努力增收节支的基础上,积极向上级争取资金。一是争取到上级新增债券资金1.8亿元,为我市重点项目建设增加财力保障;二是争取到置换债券资金1.14亿元,用于置换政府存量债务,有效降低政府债务风险;三是争取到中央预算内投资资金6200万元,用于人民医院医技楼和中医医院建设;四是主动适应农村综合改革需要,争取一事一议资金1098万元,村集体经济扶持资金900万元,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500万元,统筹用于农村饮水解困等乡村振兴项目建设;五是率先在全省争取新农贷信用额度1亿元,用于支持全市农业产业项目的建设。

(三)规范举债融资行为,防范财政金融风险。一是在去年建立地方债务风险预警机制的基础上,今年6月出台了《高平市政府性债务风险应急处置预案》,确保对政府债务风险的有效把控;二是完善债务统计监测机制,加强部门信息共享,开展跨部门联合监管和联合惩戒,形成监管合力,有效防范财政金融风险;三是在全市范围内,对各单位不规范的融资担保行为和违法违规融资行为进行摸底排查,对发现的不规范行为进行全面整改。规范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运作,防止PPP异化为新的融资平台,坚决遏制隐性债务风险增量。

(四)加大财力投入,继续保障“三基建设”。按照上级文件精神,继续深入推进“三基建设”,做到热度不减、力度不减、投入不减。对照“三基建设”年度重点工作任务清单,要逐条逐项抓落实,用“三基建设”的实际成果推动全市各项工作全面进步。继续加强会计管理工作。在全市范围内开展财会岗位人员专业能力测评工作,共有160余家单位314人参加了测评。在加大基层建设投入方面,继续支持乡镇干部办公用房填平补齐工作、乡镇政府机关食堂建设,并扶持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在加强基层组织运转经费保障方面,足额安排乡镇机关和村(社区)组织运转经费,对支村两委副职待遇进行了保障。对乡镇在编在岗工作人员,按照100元/人·月标准提高乡镇工作津贴。

三、下半年工作重点

(一)加强征收管理,努力完成收入任务。紧紧围绕市六届人大三次会议确定的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7.5%目标任务,认真研判收入形势,分析、预测各种有利和不利因素,加强与税务部门密切配合,挖掘增收潜力,严防“跑冒滴漏”,做到应收尽收。

(二)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化财税体制改革。一是编制年度政府财务运行综合报告。目前,部门综合财务报告已完成,政府综合权责发生制财务报告正在汇总,通过权责发生制报告的编制,可以全面科学的反映政府整体的财务运行情况,为决策提供科学可靠的经济研判数据。二是完善政府投融资体制。积极推广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项目,顺利推进太行一号国家风景道和高平市“四好公路”等PPP项目。积极发挥财政职能,为中小企业提供融资担保,缓解中小企业资金困局。三是继续加强财政信息化建设。积极推进国库集中支付电子化清算,力争在全省率先试运行,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率。加快推进国有资产管理信息化,积极运用资产管理系统和政府经管资产管理系统,实现国有资产底数清晰、管得有序。大力推进政府采购过程电子化管理,打破传统采购方式的时间和空间障碍, 为政府采购活动提供便利。四是按照权责发生制政府综合财务报告制度改革的要求,进一步规范行政事业单位会计核算,提高会计信息质量。

(三)继续盘活存量资金,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率。后半年,我们要持续加大资金统筹调度力度,按照上级财政部门关于进一步做好盘活财政存量资金和推进资金统筹使用的要求,对各部门单位结余的项目资金进行全面梳理,项目终止或其他原因不再继续执行及执行进度缓慢的,财政将收回资金,统筹用于社会经济发展亟需的领域,全力提升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本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