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专栏 >> 财政信息专栏 >> 政府预算

关于高平市2021年1-6月份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7-30 【字体:

关于高平市2021年1-6月份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


  一、1-6月份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一)一般公共预算收支执行情况

  截至6月底,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56408万元,占年初预算260180万元的60.12%,同比增长33.74%,增收39459万元,在晋城市6县(市、区)和全省117个县(市、区)中总量均排第二。其中:税收收入完成63545万元,同比增长24.75%,增收12608万元。非税收入完成92863万元,同比增长40.68%,增收26851万元。

  截至6月底,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达到235550万元,占年初预算352460万元的66.83%,同口径比上年同期增长8.7%,增支18852万元。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执行情况

  截至6月底,全市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实际完成52941万元(其中国有土地出让价款实际收入53104万元),剔除计提三项基金调入一般预算收入,全市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完成13983万元,占年初预算50000万元的27.97%,同比下降58.59%,减收19785万元。  

  截至6月底,全市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执行64046万元,占年初预算60368万元的106.09%,同比下降7.32%,减支5055万元。

  (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执行情况

  截至6月底,我市国有资本经营预算上级补助收入6万元,按照规定安排支出6万元。

  (四)社保基金预算收支执行情况

  截至6月底,社保基金预算收入52044万元,占年初预算76980万元的67.61%。支出62360万元,占年初预算92143万元的67.68%。

  (五)政府性债务情况

  截至6月底,全市政府性债务余额为182900万元,政府性债务规模总体可控,债务总量在核定的债务限额之内。

  1-6月份,上级下达我市新增地方政府债券资金20000万元,按规定安排用于全市重点工程建设项目,其中,不锈钢产业园标准厂房及附属配套设施建设项目10000万元,其余用于锦华幼儿园、神农路幼儿园、米山园区一期标准化厂房、殡仪馆等建设项目。

  二、1-6月份财政经济运行特点及主要工作

  (一)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快速增长,收入质量不高。1-6月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幅高出晋城市平均增速14.51个百分点,其中非税收入占比达到59.37%,收入质量偏低。

  (二)税收收入增势强劲,非煤行业税收增幅超过煤炭行业。1-6月份税收收入增幅达到24.75%,特别是非煤行业税收增幅达到37.12%,超出煤炭行业17.32个百分点。

  (三)财政支出有序推进,民生事业保障有力。1-6月份,教育、科技、社会保障和就业、卫生健康等民生支出占总支出的87.09%,有力保障了全市社会事业发展。

  2021年上半年主要做了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科学编制综合预算。积极贯彻落实《预算法实施条例》,依托预算管理一体化平台,细化预算编制。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坚持预算安排与存量资金规模、绩效评价结果相结合,充分利用跨年度预算平衡机制,增强预算可执行性。

  (二)积极组织财政收入。加强与税务部门沟通联系,协同配合,互通信息,形成齐抓共管合力。积极响应“交房即交证”改革,加强房地产行业税种征管入库。加大企业欠税清理力度,做到应收尽收。

  (三)全面加强预算管理。一是充分运用扶贫资金和直达资金监控平台,对部门预算执行情况进行动态监控,及时预警,督促加快支出进度。二是出台《高平市县级企业国有资本收益收支管理办法》,规范我市国有资本收益收支管理。三是强化预算绩效管理,加强重点项目绩效评价、跟踪监管,确保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四是建成涵盖所有政府采购参与主体的政府采购信息系统,实现政府采购项目全链条电子化,有效提升政府采购效率和监管能力。

  三、下半年工作重点

  (一)强化财税收入征管,不折不扣完成全年收入目标任务。紧紧围绕市七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收入目标任务,克服各种困难和不利因素,加大重点税源专项清查力度,加强零散税源征管,做到重点税源与零散税源、大税种与小税种并重,做到应收尽收及时入库。

  (二)加快预算执行进度,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加快预算支出进度。定期对未按进度下达资金进行压减清理收回,对因政策调整无法执行或不需按照原用途使用的资金,及时收回统筹用于其他亟需领域,确保重点支出需求。

  (三)深化预算管理一体化改革,加快建立现代财税体制。配合完成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优化升级,推进预算管理从项目库滚动管理、中期财政规划、预算编制、预算执行、预算调整、绩效管理,到账务处理及决算管理、政府综合财务报告等全生命周期管理,实现预算管理规范高效运行。

  附件:1.2021年1-6月收支表.xls

     2.2021年1-6月社保基金预算收支情况表.xlsx


本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