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专栏 >> 财政信息专栏 >> 政府预算

关于高平市2011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及2012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5-27 【字体:

关于高平市2011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及

2012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一、2011年预算执行情况

2011年是“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全市上下科学谋划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一年。一年来,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市人大和市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全体财税干部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紧围绕“16488”转型跨越发展战略,抢抓机遇,锐意进取,扎实工作,全年财政收支目标及各项任务圆满完成,预算执行情况总体良好,为实现“十二五”经济社会良好开局做出了积极贡献。

(一)财政收入完成情况

市五届人大一次会议审议通过我市2011年财政总收入预算为361388万元,一般预算收入预算为98688万元。2011年,我市财政总收入实际完成364588万元, 占年初预算361388万元的100.89%,超收3200万元,比上年实际入库数314288万元增长16%,增收50300万元。一般预算收入实际完成102639万元, 占年初预算98688万元的104%,超收3951万元,比上年85810万元增长19.61%,增收16829万元。

按组织收入系统统计:

高平市国税局完成165352万元,占年初预算172000万元的96.13%,短收6648万元,比上年155105万元增长6.61%,增收10247万元。

晋城国税直属分局完成57707万元,占年初预算49000万元的117.77%,超收8707万元,比上年43212万元增长33.54%,增收14495万元。

高平地税局完成123487万元,占年初预算122000万元的101.22%,超收1487万元,比上年101298万元增长21.9%,增收22189万元。

晋城地税直属二分局完成5692万元,占年初预算6000万元的94.87%,短收308万元,比上年5025万元增长13.27%,增收667万元。

高平财政局完成12350万元,占年初预算12388万元的99.69%,短收38万元,比上年9661万元增长27.83%,增收2689万元。

在完成的财政总收入364588万元中:上划中央、省和晋城市上级财政收入261949万元,占收入总额的71.85%,比上年228478万元增加33471万元。

一般预算收入各项目标完成情况是:

1.工商税完成81763万元,比上年增长19.69%,增收13451万元;

2.农二税完成1101万元,增长16.76%,增收158万元;

3.行政事业性收费和罚没收入完成8988万元,增长23.84%,增收1730万元;

4.专项收入完成10094万元,增长11.71%,增收1058万元;

5.其他收入完成693万元,增长165.52%,增收432万元。

(二)财政支出执行情况

市五届人大一次会议审议通过我市2011年本级财政支出预算为119480万元。2011年全市本级一般预算支出实际执行131855万元。需要特别说明的是,由于省直管县财政体制的实施,原由晋城市作为专款补助的支出项目由省财政作为专项转移支付直接下达并算作本级财力,2011年共专项转移支付10945万元(其中:社会保障和就业转移支付6750万元,医疗转移支付4195万元)。因此,我市当年一般预算报告支出为142800万元,占年初预算的119.52%,超支23320万元。

在支出142800万元的基础上,加上上级财政下达我市专项补助支出指标33772万元,再加上上年结转支出3135万元,减去部分支出指标因下达较晚需结转下年支出的1441万元,2011年我市财政总支出实际达到178266万元,比上年143688万元增长24.06%,增支34578万元。

其中:个人性支出55135万元,比上年50983万元增长8.14%,增支4152万元,主要增支项目是:人员工资性支出增支2051万元;住房公积金配套增支232万元;农民养老保险及村主干养老保险补贴增支325万元;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增支462万元;农村计划生育家庭奖励增支627万元。

公用支出76720万元,比上年63755万元增长20.34%,增支12965万元,主要增支项目是: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突发事件应急预防演练及装备配备增支755万元;中小学校舍安全及安保增支4478万元;“三农”投入及贫困农村产业发展扶持增支2653万元;市政基础设施维护与建设增支1817万元;医药体制改革增支379万元;城乡环境整治增支1403万元;对外宣传、交流、洽谈等增支465万元。

在财政一般预算支出178266万元中,市本级一般预算支出145961万元,补助各乡镇支出32305万元。全市支出主要项目执行情况是: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7215万元、公共安全支出7462万元、教育支出46672万元、科学技术支出1773万元、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2989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4904万元、医疗卫生支出16653万元、环境保护支出3989万元、城乡社区事务支出9899万元、农林水事务支出31031万元、交通运输支出2386万元、资源勘探电力信息等事务支出1495万元、商业服务业等事务支出2965万元、金融监管等事务支出778万元、国土资源气象等事务支出2881万元、住房保障支出1536万元、粮油物资管理事务支出226万元、储备事务支出58万元、国债还本付息支出125万元、其他支出3229万元。

(三)财政收支平衡情况

2011年,我市一般预算平衡收入来源为182208万元,其中:1.一般预算收入102639万元;2.上级补助收入70930万元,其中,返还性收入6605万元,一般性转移支付收入30553万元,专款补助收入33772万元; 3.上年结余3136万元;4.调入资金5503万元。

2011年,我市一般预算平衡支出为182208万元,其中:1.一般预算支出178266万元;2.原体制上解支出2500万元;3.年终结余1442万元,其中结转下年支出专项1441万元,净结余1万元。

(四)基金预算收支执行情况

2011年我市基金预算收入实现47140万元,(其中,煤炭可持续发展基金8998万元、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金33077万元),上级基金预算补助3868万元,上年结余13938万元,总计64946万元。当年基金支出50015万元,调出资金4345万元,上解上级支出1558万元,年终滚存结余9028万元(其中结转下年专项支出227万元)。

综观2011年我市的财政工作,重点突出,成绩显著。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市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市人大、市政协强力监督和大力支持的结果,更是全市人民共同努力奋斗的结果,其中凝聚了财税战线干部职工辛勤劳动的汗水。一年来,主要做了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加强财源建设,加大征管力度,努力提高财政收入质量。

2011年,克服煤炭主导产业开工严重不足的困难,加大对收入的组织安排。一是构建税收信息收集交换平台,定期召开财税部门联席会议,共同分析全市收入形势,研究增加收入的对策措施,形成了组织收入的合力;二是严格落实部门责任制,加强与税务、乡镇等部门的协调配合,合理安排征收任务,强化征管手段,完善创新激励约束机制,既抓好主体税种的征收,又抓好零星闲散税收,大力清查漏征漏管,多方挖掘收入潜力,努力提高税收收入的比重,努力提高留市财力的比重,一般预算收入占财政总收入的比重达到了28%,财政收入质量显著提高;三是加强非税收入收缴管理,强化财政票据源头控制,对各项非税收入,努力做到依法征管、应收尽收,特别是大力催缴了国有资本收益,夯实了财政增收基础。

(二)优化支出结构,坚持民生优先,努力推进社会和谐发展。

 2011年,以加大民生投入为重点,不断优化支出结构。继续完善社会保障体系,积极落实各项帮扶就业政策措施 ,努力增加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和就业、保障性住房等民生支出。全年与民生事业直接相关的支出同比增长26.37%,占一般预算支出的74.99%。一是社会保障及医疗救助体系进一步完善。全年共拨付资金4481万元,实现了城乡低保动态管理下的应保尽保。投入企业养老保险资金398万元用于做实个人账户,投入农村社会养老保险资金4414万元,投入城镇居民养老保险资金190万元,实现了养老保险制度全覆盖。支付城镇职工医疗费用5175万元,支付城镇居民医疗保险金171万元,筹集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资金9010万元,全年共补偿40余万人次,补偿金额7758万元;投入医疗救助资金450万元,救助1343人次;投入资金5000余万元,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顺利进行。 二是教育事业得到持续健康发展。不断加强义务教育经费保障,落实义务教育阶段经费5766万元、补助寄宿制生活费438万元,全额负担农村义务教育“零收费”政策资金343万元,保障了全市义务教育工作正常运转;全面启动清理化解农村义务教育债务工作,累计兑付资金2514万元;发放普通高中国家助学金405万元;落实校舍安全工程短缺资金6925万元,全市中小学生教育环境有了彻底的改变;提前一年实现中等职业教育全免费,发放国家助学金360万元,受益人数达到6000余人次;支持了市实验中学、第二职中、第三职中、高平六中、市直示范幼儿园建设,各层次教育资源均衡协调发展。三是支持社会重点事业发展。支持开展村级组织建设。对2011年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建设的12个完工项目予以补助,提升了活动场所的综合功能。支持新农村文化创建工程,为“农村体育场所全覆盖”、农村电影公益放映、农家书屋、“文化低保”等投入600余万元,解决了农村文化、体育基础设施匮乏的问题。支持农村“一事一议”工作,财政奖补资金1130万元,涉及农村小型水利、绿化亮化、文化广场、村务活动室等多个项目,奖补覆盖面积广,受益群众多。支持社会治安天网工程,切实增强了市民的安全感。

(三)加大“三农”支出,落实强农惠农政策,努力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2011年,继续加大对“三农”的支持力度,财政对“三农”的投入达到6.1亿元,同比增长18%。大力支持新农村建设“八大工程”,加大对现代农业、设施农业的扶持力度。充分发挥政策杠杆的激励作用,引导农民群众积极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大力发展设施农业。一是围绕“三种三养三加工”的思路,壮大龙头企业。全面支持蚕桑基地、果品基地和蔬菜基地建设,继续加大对养猪业的扶持,农村清洁能源建设步伐进一步加快;通过技改贴息等方式支持了上海杰隆、吉利尔、金澜丝纺等龙头企业项目建设,拉长产业链条;二是贯彻落实各项强农惠农政策,进一步发挥财政补贴资金的推动作用。全年组织发放粮食直补资金2780万元,发放良种补贴资金451万元,发放农机具购置补贴560万元,使全市种粮农民普遍受益;落实家电下乡补贴政策和家电以旧换新政策,全年发放各类家电下乡、以旧换新和汽车摩托车下乡补贴资金1300余万元,给农民群众带来了巨大实惠。三是扎实推进新的“五个全覆盖”工程和“六村联创”活动。在全省率先实现了农村街巷硬化、农村书屋、文化场所、体育设施、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全覆盖,提前一年实现中等职业教育全免费;连续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和水库除险加固,加大农村道路等基础设施建设,农村生产生活条件进一步改善。

(四)支持重点工程,助推园区经济,努力促进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

2011年,坚持集中财力办大事,支出重点向重点项目倾斜、向园区倾斜,统筹安排,确保重点工程和“十件实事”顺利实施。一是加大城市基础设施投入。大力支持集中供热、供气工程,全力实施安居工程,支持了南湖公园、长平苑和丹河景观建设,开展了环境卫生整治,城市功能不断完善,城市管理水平不断提升。二是大力发展朝阳产业,支持培育新能源、新材料、新医药、节能环保等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市场前景广的战略性产业。扶持了融高、唐一新能源、福川制铁、上海杰隆等重大项目,产业结构进一步得到优化,财源建设实现了可持续发展。三是大力推进“一城五镇双百村”特色城镇化战略,加大四大工业园区、三大现代农业园区、两大物流园区和文化产业园区的规划建设,支持饲料加工、蔬菜批发市场、物流园区建设,产业园区的集聚效应开始显现。

(五)创新体制机制,加强监督管理,努力提升财政运行效率。

加强财政资金管理,强化预算执行,对内抓预算的兑现和专项资金的落实,对外抓资金的协调拨付,大大加快了财政资金支出的均衡性和时效性,提高了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率。稳步推进将预算外资金纳入预算管理,提升财政综合预算管理水平;组织开展财政银行账户清理,确保财政资金安全高效运转;加强对重点项目的评审监督,全年完成工程项目评审54项,送审总额87593万元,核减5088万元,核减率5.81%;继续开展“小金库”治理工作,建立健全防治“小金库”长效机制;积极推进政府采购监管体系建设,健全采购制度,规范采购程序,政府采购权力运行监控得到进一步强化;以国有资产管理信息系统为依托,以“国有资本收益改革”为基础,不断完善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配置、使用、处置、收益收缴和资产信息动态监管措施。

综观2011年,我市财政预算执行积极稳妥,取得了明显成效,但预算收支运行中还存在一些矛盾和问题:一是受煤炭资源整合影响,我市主导产业普遍开工不足,主导财源暂时性萎缩,财政增长空间受到挤压,增收压力日趋增加;二是扩内需、保民生对财政支出提出了较高要求,而政策性减收因素增多,财政收支矛盾进一步突出;三是部门预算约束力不够,一些单位还存在铺张浪费现象,预算监督还有待于加强。这些问题,我们将采取切实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二、2012年财政预算草案

2012年党的十八大即将隆重召开,我市“十二五”规划进入全面实施的快车道,全市上下正处于同心协力实现转型跨越发展的热潮中,做好2012年的财政工作意义十分重大。

根据省、市相关会议精神,按照全市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战略部署,2012年财政工作及预算编制总的指导思想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十七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瞄准“勇当晋城转型发展的领头雁、争做山西跨越发展的排头兵”的目标,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加快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为主线,着力培植壮大财源,做大做强做优财政“蛋糕”;着力优化支出结构,建设公共财政,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着力深化财政改革,提升管理效能;着力加大财政监管,进一步推进财政科学化精细化管理,全面推进财政赶超发展、提速进位,促进全市经济和社会事业的健康发展。

在财政预算编制中,着重把握了以下原则:一是尊重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律,财政收入增长水平与经济和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二是挖掘收入潜力,加强财税收入征管。三是财权与事权相统一。四是以人为本,新增财力着力向民生改善倾斜。五是严格压缩一般性开支,实现人均公务性行政成本支出零增长。六是保增长、调结构、促转型,集中财力办大事。七是鼓励争取外援。八是坚持法制化、科学化论证项目和精细化财政管理。

根据上述指导思想,结合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实际,2012年,我市财政总收入预算拟安排422922万元,比2011年实际完成数364588万元增加58334万元,增长16%。根据现行财政体制,一般预算收入拟安排119060万元,比2011年实际完成数102639万元增加16421万元,增长16%。加上税收返还 6543万元,其他各项转移支付和结算补助16032万元,减去原体制上解2575万元,全市当年预算财力为139060万元。

根据当年财力和支出实际需要,全市本级一般预算支出拟安排142073万元,当年财力与一般预算支出相比,财力缺口3013万元,财力缺口由调入基金预算资金进行弥补。需要说明的是,上级提前告知专项转移支付16027万元,并按要求安排到当年一般预算支出中,为此,我市一般预算报告支出为158100万元,比上年实际支出142800万元增长10.71%,增支15300万元。

2012年一般预算支出拟安排158100万元,具体构成是:一是个人部分70016万元;二是一般公用经费6380万元;三是农村税费改革转移支付3600万元;四是列收列支和经济社会发展投资75104万元;五是总预备费3000万元。

以上具体支出项目,按照政府收支分类科目汇总情况是: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安排11489万元,增长8.33%;公共安全支出安排7476万元,增长19.77%;教育支出安排51378万元,增长25.97%;科学技术支出安排1913万元,增长28.39%;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安排3310万元,增长22.5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安排23786万元,增长53.44%;医疗卫生支出安排12616 万元,增长90.34%;节能环保支出安排3495万元,增长37.60%;城乡社区事务支出安排11246万元,增长28.23%;农林水事务支出安排19378万元,增长29.02%;交通运输支出安排850万元,增长66.67%;资源勘探电力信息等事务支出1655万元,增长94.71%;商业服务业等事务支出240万元,增长17.07%;金融监管支出500万元;国土资源气象等事务支出1725万元,增长21.65%;住房保障支出1300万元,增长62.50%;粮油物资管理事务支出143万元,增长17.21%;预备费3000万元;其他支出安排2600万元,增长13.54 %。

2012年我市基金预算收入拟安排34000万元。其中,煤炭可持续发展基金收入9500万元,国有土地出让金收入20000万元,地方教育附加收入3500万元,其他政府性基金收入1000万元。

当年基金预算支出拟安排30890万元,其中,煤炭可持续发展基金支出安排7490万元,国有土地出让金支出安排19400万元,地方教育附加支出安排3000万元,其他政府性基金支出安排1000万元。

贯彻上述预算安排原则,2012年全市财政支出重点:

一是支持促进经济持续增长。主要是继续落实四大工业园区建设,加大财政扶持,打造优美投资环境,提升开放水平;支持物流、金融、旅游等现代服务业,推动煤炭、冶铸等传统优势产业升级;大力支持小型企业发展,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题;兑现家电(摩托车)下乡财政补贴,推动万村千乡商贸流通体系建设;落实农资综合直补等惠农补贴,支持农业综合开发,发展设施蔬菜、畜禽养殖等现代农业,支持“一村一品”战略,推动农户增收;支持化肥、盐业、粮油等重要物资储备,保障市场供应及物价基本稳定;加大科技投入,增强科技吸收和推广能力;鼓励重点项目节能技改、污染企业环保搬迁,加快淘汰落后产能。

二是支持推动重大项目建设。主要是加快高速公路、一级路和乡村道路建设,改善交通环境;支持公交车、客运中心、小街小巷等市政基础设施建设,优化主城及外环线网;推进廉租房、限价房、周转房建设,支持新农村建设和农村危房改造,开展旧城改造、城市环境综合治理和农村环境连片整治;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支持创建省级环保模范城市;加大水利投入,支持农田水利设施、饮水安全工程和骨干水源等建设,推进小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和山洪灾害防治;支持城市生活垃圾中转站建设,完成垃圾处理厂建设,继续支持改善农村基础设施。

三是支持发展教育文体事业。主要是完成财政性教育经费支出达到地区生产总值4%的目标;继续实施农村校舍安全扫尾工程,支持农村薄弱学校改善办学条件;巩固校园安保机制;提高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水平,实施城市义务教育全免费,保障义务教育学校教师绩效工资及时足额发放,理顺其他教育学校教师绩效工资;加大对学前教育、高中教育、职业教育的投入,实施职业教育、高中教育全免费;健全学前教育、中职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体系;进一步完善城乡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健全基层文化机构运行保障机制;支持文化产业发展、文艺精品创作、文物保护和人文社科研究;巩固和加快文化、体育公益设施建设;支持群众体育发展。

四是支持健全社会保障体系。主要是继续实施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全覆盖;继续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推动落实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支持劳务输出;提高城乡居民合作医疗财政补助标准,完善基本药物制度,支持实施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和重大疾病防治,巩固和完善公立医院改革成果;提高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完善孤儿、残疾人、流浪乞讨人员社会救助体系;继续支持开展节假日送温暖活动,关心城乡困难群众生产生活。

五是支持加强社会服务管理。主要是保障党政机关、监督机构和民主党派、人民团体正常运转、履行职责;支持政法机关装备、信息化和消防安保、灾害应急救援建设,增强社会应急管理能力,提高治安管理水平;补助人民调解、法律援助和司法救助,推动疑难信访问题化解和大综治格局建设;保障食品药品安全执法,维护群众饮食用药安全;支持城市社区建设,强化农村村级组织服务功能,拓展基层阵地和群众活动场所;完善行政事业单位工资制度;坚持有保有控和厉行节约,严格控制一般性支出。

三、振奋精神,抢抓机遇,扎实工作,争先发展,努力完成2012年财政工作各项目标任务

各位代表,为圆满完成2012年度财政收支预算各项目标任务,确保市委各项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将着重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着力培植财源税源,确保财政收入稳步增长。紧紧抓住综改实验区、扩权强县的契机,构建有利于转型跨越发展的财政机制,积极争取中央、省、市级财政资金支持,积极兑现各项财税政策;帮助和指导企业用足、用活、用好财政贴息、财政补助及创新政策和手段,大力扶持企业发展,强化收入征管协调;加强对重点企业、重点行业和税源大户的税收监控,挖掘新的税源增长点;继续加大招商引资工作力度,培植长效财源,确保财政收入稳定增长,促进经济社会健康发展;积极应对省直管县财政管理体制,加强沟通和协调,确保高平利益的最大化,不断壮大我市财政实力。

(二)着力优化支出结构,切实提高民生保障水平。按照晋城市要求,今年民生投入要努力做到全国已普遍实施的民生项目,我市要提高标准,达到或超过全国平均水平;全国还没有普遍实施,但已有成功实践的,我市要加快跟进,达到先进水平;全国还没有实施,但确有需要解决的民生项目,我市要积极研究,为率先实施创造条件。一是要继续加大对“三农”投入力度,建立新农村建设、支农惠农政策落实的长效机制;二是优化支出结构,重点在教育优先、社会保障、医疗卫生、文化体育、扶贫解困等方面加大投入,实现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三是按照上级要求实现“三公”经费公开公示制,逐步压缩“三公”经费的开支,将更多的财力用于民生服务。

(三)着力深化财政改革,不断提高科学理财质量。进一步深化部门预算编制改革,增强预算编制的完整性和科学性;继续深化国库集中支付改革,加快机构设立和业务整合步伐,实现高效运作;探索更加科学合理的政府采购机制,提高政府采购规模和效益;积极开展村级公益事业建设一事一议财政奖补试点工作,进一步改善农村基础设施,提升农民群众生活质量;深化非税收入管理制度,不断拓宽非税收入管理范围,实现以计算机网络为依托的“单位开票、银行代收、财政统管”管理制度;探索财政支出绩效评价改革及公务卡改革,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率。

(四)着力加大财政监管,全面提升财政管理水平。进一步加强对地方政府性债务的监管,完善政府性债务管理工作责任制和债务偿还机制;加强对重点项目、民生工程的预决算审核;对支农、教育、农民种粮、优抚和社会保障等财政专项资金实施督查、跟踪问效;进一步完善财政资金规范化管理的相关制度,确保各项资金落实到位;强化财政科学化精细化管理,加强基础工作和基层建设,积极推进财政预决算公开,加快财政管理信息化建设,全面提高财政管理绩效。

(五)着力加强干部教育,有效展现财政良好形象。一是抓好教育培训,大兴学习之风。以建设学习型党组织活动为契机,加强思想教育和业务培训,增强财政干部职工学习的自觉性和主动性,不断提高思想和业务素质。二是狠抓廉政建设,大兴廉政之风。继续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努力构建办事程序缜密、纪律规定严明、权力制衡严格、内外监督有效、违规违法必究的财政廉政机制。三是狠抓效能建设,大兴高效之风。建立健全财政系统内部绩效考核评价机制,强化督查考核,形成相互监督的业务流程,确保政令通畅、执行有力。四是狠抓信息化建设,大兴科技之风。以“金财工程”为依托,积极推进财政业务平台一体化建设,建立各项基础工作信息库、动态综合数据库,实现与预算单位的互联互通,实现预算编制、预算指标管理、集中支付、电子清算全程无纸化办公,提高财政现代化水平。

各位代表,2012年是机遇和挑战并存的一年,我们将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自觉接受市人大的监督,认真汲取市政协的建议,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定信心,抢抓机遇,奋发进取,扎实工作,全面完成各项财政任务,为党的十八大的胜利召开献上一份厚礼!


本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