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专栏 >> 财政信息专栏 >> 政府预算

关于高平市2014年财政决算草案及2015年1-7月份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5-27 【字体:

关于高平市2014年财政决算草案

及2015年1-7月份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


一、2014年财政决算情况

根据《预算法》有关规定,省财政厅对我市2014年财政年终决算进行了批复,与向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报告的预算执行相比,财政收支及各科目数额没有变化,根据2014年省与地市财政决算办法,在上级补助和上解上级支出等方面有所微调。

我市2014年决算情况如下:

(一)公共财政预算收支决算(草案)情况

2014年公共财政预算收入121365万元,上级财政补助收入99629万元;2014年公共财政预算支出216566万元,上解上级支出2739万元;年终滚存结余2636万元,净结余1142万元。

(二)政府性基金收支决算(草案)情况

2014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70902万元,上级财政补助收入3910万元;2014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53692万元,上解上级支出1474万元;年终滚存结余37154万元。

(三)2014年“三公”经费支出情况

根据《财政部关于深入推进地方预决算公开工作的通知》(财预〔2014〕36号)等有关文件精神, 经汇总,2014年我市部门“三公”经费预算支出1825.5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100.3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1723.5万元,因公出国出境费1.7万元。

二、2015年1-7月份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今年以来,面对异常错综复杂的宏观经济形势,面对煤炭市场疲软的严峻局面,全体财政干部职工认真贯彻落实“456”工作思路和“六强化六突破”的工作部署,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全力抓好三件大事,搞好十大改革、推进十项工程,保持财政经济总体平稳运行的态势,促进了全市经济社会健康有序发展。

(一)财政收入预算执行情况。

根据《国务院关于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的决定》(国发〔2014〕45号)、《晋城市财政局关于编报2015年财政预算的通知》(晋市财预〔2015〕4号)文件精神,为完善政府预算体系,从2015年起,将政府性基金预算中地方教育附加、文化事业建设费、残疾人就业保障金、从地方土地出让收益计提的农田水利建设和教育资金等11项基金转列一般公共预算等相关要求,我市2015年公共财政预算收入预算报表数由128647万元调整为131147万元,基金预算收入预算报表数由33700万元调整为31200万元,此项变动调整将随年度预算调整方案一并提请人大常委会审查和批准。

截至7月底,全市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完成90958万元,占年计划131147万元的69.36%,同比增长6.52%,增收5569万元。其中:税收收入48589万元,下降8.29%;非税收入42369万元,增长30.73%。

基金预算收入35190万元,占年计划31200万元的112.79%。

分征收部门看:

国税系统完成9847万元,占年计划22724万元的43.33%,同比下降26.32%,减收3518万元;

地税系统完成41040万元,占年计划64939万元的63.20%,同比下降4.85%,减收2094万元;

财政系统完成40071万元,占年计划43484万元的92.15%,同比增长38.7%,增收11181万元。

分税收种类看:

增值税征收9258万元,占年初预算22284万元的41.55%,同比下降15.05%,减收1640万元;

企业所得税征收2181万元,占年初预算5720万元的38.13%,同比下降74.55%,减收6389万元;

个人所得税征收1135万元,占年初预算3300万元的34.39 %,同比下降51.99%,减收1229万元;

营业税征收6537万元,占年初预算13200万元的49.52%,同比下降49.52 %,减收3476万元;

资源税征收16653万元,占年初预算11159万元的149.23 %,同比增长469.72%,增收13730万元(按照改革后的分成比例,需向上级上解11203万元);

其他税收征收12825万元,占年初预算26550万元的48.31%,同比下降29.58%,减收5387万元。

(二)财政支出预算执行情况

截至7月底,我市公共财政预算支出达到112886万元。其中,教育支出34844万元,同比增长16.71%;科学技术支出357万元,同比下降19.96%;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9332万元,同比增长54.88%;医疗卫生支出20483万元,同比增长25.68%;城乡社区事务支出3251万元,同比下降50.78%;农林水事务支出4724 万元,同比下降68.68%;住房保障支出1398万元,同比增长10.51%。基金预算支出达到18858 万元,占年初预算52960的35.61%,同比下降21.28%。全市公教人员工资和调资足额发放,政权机关和事业单位运转正常,全市重点工程建设有序推进,医疗卫生、城市建设、教育、社会保障等民生支出得到重点保障。

(三)政府性债务情况

截至7月底,我市政府性债务余额为77563.91万元,其中:市本级债务余额35898.21万元,16个乡镇(办事处)债务余额41665.70万元。我市村集体经济组织负债244951万元,其中:经营性负债9070万元,兴办公益事业负债88606万元。

债务形成的主要原因是:一是在煤炭黄金十年期间,收入高速增长,各级政府上马工程项目较多,随着煤炭市场断崖式跳水,收入随之减少,形成工程拖欠款;二是在省、市开展的农村“五个全覆盖”工程中,由于上级资金仅补助了主要工程项目,而相关配套设施较多却没有补助,资金缺口较大,村集体收入有限,形成一定债务;三是在农村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建设项目中,配套附属设施项目多,建设标准较高,形成债务。

需要特别说明的是,上述政府性债务之外,2015年上级财政部门下达我市一般债券资金2亿元,其中:3年期0.5亿元,5年期0.5亿元,7年期1亿元。按照有关要求,该债券纳入预算管理。按照我市全面实施“五纵五横五组团五重点”和人居环境改善工程的总目标,债券资金主要用于城市供热、城市交通、城市绿化等民生工程和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

三、2015年1-7月份财政经济运行特点及主要工作

(一)公共预算收入超进度,但税收收入大面积减收

截至7月底,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完成90958万元,超序时进度11.03个百分点,同比增长6.52%,从平面看形势喜人。但如果剔除两权价款非即期收入入库因素和煤炭资源税改革应上划上级的收入,公共财政预算收入仅完成年初任务的37.6%,比去年同期减收36097万元。尤其是作为我市本级收入主体的增值税、所得税和营业税,分别减收1640万元、7618万元和3476万元,影响公共财政预算收入下降14.9个百分点,税收收入增收异常困难。

(二)非税收入比重大幅增加,财政收入质量下降

税收是财政收入的主要来源,历年占财政收入的80%以上。受宏观经济下行,煤炭行业不景气的影响,在1-7月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完成的90958万元中,税收收入仅完成48589万元,占全部收入的53.42%,非税收入达到42369万元,占全部收入的比重高达46.58%,同比增长了30.7%,比上年同期提高了8.63个百分点,财政收入质量下降。

(三)个人性支出增加,财政支出压力巨大

1-7月,全市公共财政预算支出112886万元,其中:教育、社会保障和就业、医疗卫生、城乡社区事务、农林水事务、住房保障及公共安全支出分别占年度预算的17.45%、14.69%、10.26%、1.63%、2.37%、0.7%和43.05%,占支出总量的81.69%。

1-7月,为落实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提高津补贴和调整工资标准的实施,我市人员工资支出净增加1.74亿元,全年增加额预计在2.5亿元以上。今后,随着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的全面实施,车改、职级工资改革,提高乡镇工作人员补贴等政策的推进,刚性支出还将大幅增加,财政支出压力巨大。

今年以来,为保持财政经济平稳运行,主要做了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夯实增收基础,全力组织财政收入

清醒认识今年财政运行面临的严峻形势和突出问题,牢固树立大局意识、全局意识,努力克服制约收入增长的不利因素,齐心协力共同抓好增收工作。进一步转变思想、创新方式,紧紧围绕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的总体思路,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加快工业转型、促进民营经济发展、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等一系列政策措施。切实培植壮大财源基础,培育新的财源增长点,为财政增收提供持久动力。支持招商引资和园区基础设施及配套服务设施建设,创优发展环境。

(二)优化支出结构,保障重点支出

在财政收支矛盾十分突出的情况下,更加注重落实好各项民生政策,保障民生等重点支出需要,教育、科技、农业、社会保障与就业、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文化体育与传媒、节能环保、住房保障等重点支出保障水平进一步提高。促进教育事业优先发展,支持重点学校基础设施建设。加大社会保障力度,提高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标准。支持重点项目建设,优先保障重点在建、续建项目资金需求。

(三)加强结余结转资金清理力度,盘活存量资金

依据《高平市行政事业单位财政拨款结余结转资金管理办法》,对各部门多年来结余结转资金,特别是连续结转两年以上的项目资金,进行了清理收回。1-7月已清理回收资金12443.5万元,除5100余万元正在政府采购中和工程决算预留的质保金等需继续执行的项目外,剩余资金主要调整用于行政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工资调整和养老保险制度改革支出。通过结余结转资金的清理,减缓了财政刚性支出的压力,优化了财政资金支出结构,进一步提高了财政资金运行效率。

(四)狠抓队伍建设,提升财政管理水平

 进一步加强乡镇财政所规范化建设,切实规范村级组织理财行为。深入开展大学习、大培训活动,全面提升干部队伍素质,为全市财政经济发展提供重要的人才保障。强化内部控制制度,加强会计人员管理,促进会计队伍素质提升,推动会计行业健康有序发展。加强法治财政建设,坚持依法、科学、民主理财,不断提升财政干部依法行政、依法理财工作水平,努力打造一支思想作风过硬、能力素质出色的财政干部队伍。

四、后五个月工作重点

下一步,我们要按照“456”的工作思路,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坚持增收节支,强化财政管理,助推经济发展。要改变财政大包大揽的投入方式,实现投资引导和政策支持并重,创新投融资机制,鼓励创业就业,壮大市场主体,激发市场活力;要为市场资本寻找出路,提供空间和平台;发挥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的杠杆作用,鼓励社会资本进入基础设施领域,积极参与各项事业发展;财政监管要资金与资产并重,注重支出绩效;加强源头和过程控制,构建覆盖财政运行全过程的监督检查机制,优化发展环境,为高平经济健康发展提供更好的服务。

(一)在收入组织上,既要“放水养鱼”,更要依法征收

积极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落实好中小微企业税收优惠政策,降费减税以减轻企业负担;尊重市场规律和财税运行规律,不搞“预征”,不收“过头税”,支持企业加快发展,夯实财政征收基础;同时,坚持依法加强收入征管,切实做到不开新口子,不出土政策,该征收的坚持征收到位,既要“抱西瓜”,也要“捡芝麻”,做到依法征管,应收尽收。

(二)在收入目标上,既要注重规模,更要考虑质量

收入是加快发展的重要支撑,只有把“蛋糕”做的更大些,财政预算安排才能游刃有余。在收入目标上,既要努力扩大规模,更要注重收入质量,保证市里有实实在在的可用财力。

(三)在支出安排上,既要退出“越位”,更要补好“缺位”

根据市场经济中政府的基本职能确定财政支出方向,进一步优化支出结构,做到有保有压。要坚决退出“越位”,减少或退出一般性、竞争性领域的直接投入,将不属于政府职权范畴的支出逐步推向市场,实现“保基本、兜底线”的职能回归;要确实补好“缺位”,将支出重点用于落实民生支出、支持社会公益事业发展、加大城市公共设施建设等领域的投入,并积极搭建公共服务平台,建立民生支出有限保障机制,实现加大投入与完善制度有机结合,增强公共服务能力。

(四)在资金使用上,既要统筹整合,更要疏通渠道

注重财政资金与社会资本的互补,除民生类保障支出外,发展类投入也可按照集中财力办大事的原则整合起来统筹使用,投入到对社会经济发展具有影响力的主要领域和重点项目。要转变财政投入方式,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由包揽性投入向财政投资引导;创新投资机制等方式转变;积极引入市场机制,拓宽市场化融资渠道,探索使用政府与社会资本(PPP)模式,激活市场主体积极性。鼓励社会资本进入医院、养老、城乡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

(五)在预算管理上,既要科学规范,更要突出绩效

贯彻执行新预算法,实行中期财政规划管理,强化其对年度预算的约束。完善预算管理制度,规范预决算的编制、审查、批准、监督以及预算的执行和调整,深入推进部门预决算公开。加大“三公”经费公开力度,建立健全预算绩效管理制度,强化支出责任和绩效意识,加强绩效评价结果应用。健全和完善专项资金的管理监督制度,使上级的专项资金安全高效发挥作用。

2015年的财政工作任务繁重、责任重大,后五个月是完成全市财政工作任务的关键时期,我们将在市委的坚强领导和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支持下,紧紧围绕“456”工作思路,坚定信心、开拓进取,迎难而上、奋力攻坚,进一步提升财政科学化精细化管理水平,确保全年财政任务的圆满完成,为加快推进“先走一步、富民强市”奠定坚实的基础。


本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