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专栏 >> 财政信息专栏 >> 政府预算

关于高平市2021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2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6-13 【字体:

关于高平市2021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

2022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一、2021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21年是我市发展历程中极不平凡的一年。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市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市第七次党代会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全力以赴控疫情、促发展、惠民生、防风险,全市预算执行情况平稳,顺利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

(一)一般公共预算执行情况

市七届人大一次会议审议通过我市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为260180万元,2021年实际完成360166万元,占预算的138.43%,较上年增长51.73%,增收122798万元。在完成的360166万元中,税收收入完成172108万元,非税收入完成188058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再加上上级补助收入144804万元、调入资金42118万元、一般债券收入180 万元、调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19290万元,收入来源总计566558万元。

2021年我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为492468万元,较上年增长10.26%。加上上解上级支出12086万元、结转下年支出33796万元、债务还本支出11万元、补充预算稳定调节基金28197万元,全年支出总计566558万元,收支平衡。

各类支出项目具体为: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37131万元;

(2)公共安全支出11159万元;

(3)教育支出78089万元;

(4)科学技术支出2631万元;

(5)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8205万元;

(6)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68391万元;

(7)卫生健康支出34894万元;

(8)节能环保支出22999万元;

(9)城乡社区支出90438万元;

(10)农林水支出45637万元;

(11)交通运输支出41380万元;

(12)资源勘探工业信息等支出9449万元;

(13)商业服务业等支出828万元;

(14)金融支出2141万元;

(15)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支出15849万元;

(16)住房保障支出13346万元;

(17)粮油物资储备支出293万元;

(18)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6252万元;

(19)债务付息支出1722万元;

(20)其他支出1634万元。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2021年我市政府性基金预算财力总计127784万元。其中:本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68859万元,上级补助收入3715万元,上年结余收入16210万元,专项债券收入39000万元。

2021年我市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112840万元,调入一般公共预算6000万元,滚存结余8944万元。

各类支出项目具体为:

(1)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5万元;

(2)城乡社区支出70935万元;

(3)农林水支出75万元;

(4)债务付息及发行费支出4312万元;

(5)其他支出37513万元。

(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执行情况

2021年我市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50000万元,加上上级补助收入66万元,总计50066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33006万元,调入一般公共预算17000万元,滚存结余60万元。

(四)社保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2021年全市社会保险基金收入190167 万元,加上上年滚存结余103795万元,收入总计293962万元。支出200761    万元,滚存结余93201万元。

(五)财政专户资金执行情况

2021年财政专户资金收入1332万元,加上上年滚存结余491万元,收入总计1823万元。财政专户资金支出1248万元,滚存结余575万元。

(六)政府债务情况

2021年我市收到上级下达的地方政府债券39180万元。其中:一般债券180万元,专项债券39000万元,已按规定将分配使用情况报市七届人大第六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2021年我市政府债务还本付息支出6553万元。其中:还本支出11万元,付息支出6542万元。

截止2021年底,我市政府性债务余额为201401万元。其中:一般债务50201万元,专项债务151200万元,未超出上级下达的政府债务限额,债务规模总体可控。

一年来,在市委的正确领导和市人大、市政协的监督支持下,我们认真落实更加积极有为的财政政策,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为全市经济稳步向好和社会和谐稳定提供了有力支撑。

一是提升财税服务水平,助力经济高质量转型。支持创优营商环境,开展政府采购领域优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破除政府采购隐形壁垒,清除妨碍公平竞争的规定和做法,构建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政府采购市场体系。严格落实国家制度性、结构性减税降费政策,建立收费目录清单和涉企收费负面清单。保障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加快推进政务服务体系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支持打造“无证明城市”建设。拿出真金白银支持转型主战场建设,全年投入8.8亿元支持开发区道路及标准化厂房建设,提升招商引资承载力,支持做实做大国投。设立民营企业发展专项基金,支持中小企业上档升级。落实专项资金,用于科技研发、引进人才、创新创业。千方百计扩大有效投资,用好用足地方政府债券政策,争取政府债券资金3.9亿元用于支持重点项目建设。

二是支持城乡融合发展,全力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按照“一轴、一带、一廊”空间布局,支持城乡融合、产城融合、城乡一体,提升城市能级,促进乡村振兴。全年城乡社区投入8.5亿元,支持23公里炎帝大道,成为了城乡融合发展的“动力轴”,促进了中心城区、高铁新区、开发区联动发展;支持52公里太行一号旅游公路,成为了文旅康养和乡村振兴融合发展的示范带;支持10公里丹河生态廊道建设,串起了老城新区,带动沿线发展;完成34条背街小巷改造,提升了城市品质和市容环境。全市农业农村投入达到4.6亿元,土地出让收入用于农业农村的比例达到62.4%。支持“百村百院”、农村清洁取暖、文旅康养、改水改厕、基础设施提升、美丽乡村建设,精心打造“五彩”农业,大力支持“五主五辅”农业产业链。

三是持续增进民生福祉,稳步提升民生保障水平。坚持财政支出以民为先的理念,着力优化支出结构,全市民生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比重达到85.89%。教育科技方面支出8.1亿元。支持高平七中、八中、锦华幼儿园和神农路幼儿园等“五校五园”建设;继续改善农村中小学基础设施建设;支持产业创新研究院建设和新建高端装备轻合金铸造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山西实验室。社会保障和就业方面支出6.8亿元。重点保障全市城乡低保人员、残疾人、孤儿等困难群众基本生活;足额保障义务兵优待金、退役军人生活补助和技能培训;优化大学生创业贷款贴息政策,深入推进“人人持证、技能社会”建设。卫生健康方面支出3.5亿元。支持常态化疫情防控,实行全民免费接种疫苗;支持全国卫生城市创建,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人均财政补助标准由74元提高到79元;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人均财政补助标准由550元提高到580元;启动实施城镇职工长期护理保险制度。文化旅游方面支出8205万元。成功举办第六届海峡两岸神农炎帝经贸文化旅游招商系列活动,全力支持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继续推进全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支持上党梆子精品剧目《纸上谈兵》创作。节能环保方面支出2.3亿元。继续加大大气污染防治投入,支持工业企业提标改造;推进农村气化工程,保障居民冬季清洁取暖优质煤供应;支持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供排水工程;支持国土绿化工程,加大废旧矿山环境修复治理,促进生态文明建设。

四是深化财政体制改革,切实提升财政管理水平。积极承接上级应急救援、自然资源、生态环境领域与县级财政事权支出责任划分改革;扎实推进预算管理一体化改革,实现预算编制、预算执行、资产管理、会计核算等环节的深度融合,全面提高预算管理规范化、标准化和信息化水平;积极盘活存量资金,大力压减非急需、非刚性支出,努力增加可用财力;用足用好财政资金直达机制,将上级资金直达基层,直接惠企利民,提高使用效率;深化预算绩效管理改革,推动绩效评价提质扩围,全年完成124个单位252个项目绩效自评,对6个项目进行重点评价;硬化预算约束,推动财政管理提质增效,及时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预算工作,不断改进完善预算编制水平。

2021年各项财政工作稳步推进,取得了新的进展。这是市委科学决策、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市人大、市政协加强监督、有力指导的结果,是各级各部门和全市人民攻坚克难、砥砺奋进的结果。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当前财政运行中还存在突出问题,面临严峻挑战。财政增收基础不稳,新兴产业支撑作用尚未形成,收入结构有待优化,刚性支出增长较快,财政收支矛盾日益突出,预算平衡难度加大。政府债务风险虽总体可控,但防范化解风险任务依然艰巨。我们将正视问题、直面挑战,积极采取措施予以解决。

二、2022年财政预算草案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我市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年,做好全年财政工作意义十分重大。2022年财政工作及预算安排的指导思想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认真落实省、晋城市财政工作总体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继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按照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提升效能,更加注重精准、可持续的要求,加强财政资源统筹,优化财政支出结构,保证财政支出强度,强化预算约束和绩效管理,防范化解政府债务风险,保持社会大局稳定,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2022年预算工作坚持以下基本原则:一是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切实保障市委、市政府重大战略、重要工作、重点项目顺利实施。二是有保有压,优化结构。财政支出优先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坚决压缩非急需非刚性的一般性支出,按轻重缓急安排项目支出,不断优化支出结构,加强公共财政建设。三是从紧从严,提高绩效。全面实施零基预算,坚持事权和支出责任相匹配、绩效目标和资金安排相结合、预算安排和执行相统一,将绩效理念和方法深度融入预算编制、执行、监督全过程。

根据上述指导思想和原则,结合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实际,2022年我市预算安排如下:

(一)一般公共预算

2022年,我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期为383580万元,增长6.5%。加上提前下达的上级补助收入93300万元,上年结余收入33796万元,一般债券收入2830万元,使用预算稳定调节基金5197万元,收入预期总计为518703万元。减去上解上级支出6652万元,债务还本支出10000万元,当年一般公共预算财力为502051万元。

根据财力和支出实际需要,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拟安排502051万元,比上年预算增长42.44%。

具体到各类支出项目是: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安排33299万元,增长2.99%;

(2)国防支出29万元;

(3)公共安全支出安排18763万元,增长23.64%;

(4)教育支出安排84571万元,增长28%;

(5)科学技术支出安排3332万元,增长15.69%;

(6)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安排11048万元,增长28.76%;

(7)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安排74134万元,增长52.12%;

(8)卫生健康支出安排57802万元,增长40.12%;

(9)节能环保支出安排20831万元,增长91.74%;

(10)城乡社区支出安排51530万元,增长52.54%;

(11)农林水支出安排65511万元,增长53.05%;

(12)交通运输支出安排28825万元,增长122.95%;

(13)资源勘探工业信息等支出安排8126万元,增长116.35%;

(14)商业服务业等支出安排1713万元,增长68.6%;

(15)金融支出安排287万元,增长5.13%;

(16)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支出安排8044万元,增长45.04%;

(17)住房保障支出安排18687万元,增长30.4%;

(18)粮油物资储备支出安排827万元,增长30.85%;

(19)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安排7648万元,增长48.67%;

(20)债务付息支出1800万元;

(21)其他支出244万元;

(22)预备费5000万元。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

2022年我市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预期为44600万元。其中: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36000万元,国有土地收益基金收入5000万元,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收入3000万元,污水处理费收入600万元。加上上级提前下达的专项资金262万元,专项债券10000万元,再加上上年结余资金8944万元,当年可用政府性基金共计63806万元。

当年专项债券还本支出10000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拟安排53806万元。

具体到各类支出项目是:

(1)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14万元;

(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8万元;

(3)城乡社区支出36192万元;

(4)农林水支出119万元;

(5)债务付息支出5400万元;

(6)其他支出12073万元。

(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

2022年我市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安排20000万元,加上上级补助收入36万元,收入总计20036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安排20036万元,主要用于增加国有企业注册资本金及支持开发区建设。

(四)社保基金预算

2022年我市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预计121986万元,其中:保险费收入80176万元,利息收入3950万元,财政补贴收入32457万元,其他收入5403万元。加上上年滚存结余93201万元,收入总计215187万元。预算支出安排98631万元。社保基金预计滚存结余116556万元。

(五)“三公”经费预算情况

2022年我市“三公”经费预算为1551.79万元,比上年预算减少24.63万元,下降1.56%。其中:公务接待费378.3万元,比上年预算下降0.6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1173.49万元,下降0.19%;因公出国(境)费为零。

(六)政府债务情况

截至2022年4月底,我市收到上级下达的地方政府债券12830万元。其中:一般债券2830万元,主要用于沟北村至果则沟村旅游公路及北部旅游大通道项目;专项债券10000万元,用于米山园区一期标准化厂房项目。

2022年我市政府债务还本付息支出27200万元。其中:还本支出20000万元,付息支出7200万元。

三、勇蹚转型新路,彰显财政担当,努力做好2022年财政工作,开创全方位推动高平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各位代表,新的一年,财政部门将继续牢固树立 “政府过紧日子,群众过稳日子”的理念,兜牢兜实“三保”底线,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确保2022年度财政收支预算各项目标任务圆满完成。我们将着力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加大财政收入统筹力度,切实增强财政保障能力。一是积极组织财政收入。加强财政收入运行分析研判,充分考虑经济运行和实施减税降费政策等因素,严禁虚收空转,实事求是编制收入预算。强化与各征管部门协同配合,增强工作合力,加大国有土地收储出让力度,严格国有资本经营收益收缴,拓宽增收渠道,挖掘增收潜力,堵塞收入漏洞。二是积极争取上级政策资金支持。紧紧围绕中央、省政策资金支持的方向重点,协同做好项目谋划、储备和申报。紧盯上级专项债券政策机遇,加大地方政府债券资金争取力度,更好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三是增强财政资源配置效能。不折不扣落实过“紧日子”的要求,厉行节约办一切事业,严格压减控制培训费、会议费、“三公”经费等一般性支出。盘活财政存量资金,完善结转结余资金收回使用机制,建立健全财政存量资金与预算安排统筹结合的机制。加强财政资源统筹,发挥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作用,引导撬动更多社会资金支持经济社会发展。

(二)全力支持市场主体倍增工程,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积极贯彻落实中央、省、晋城市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着力培育和激发市场活力决策部署,落实好大规模、阶段性、组合式减税降费政策。足额保障资金,通过奖励、补贴补助、政府优先采购等方式支持市场主体发展。发挥财政资金杠杆作用,引导撬动社会资本向公共基础设施建设、科技创新领域集聚,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积极落实招商引资优惠政策,滚动推进“三个一批”项目建设,以优质项目催生新的市场主体。加大助企纾困力度,用真情真心真办法解决企业困难诉求,让企业留得住、发展好。扎实开展壮大市场主体建设工作,把蕴藏在社会中的创新创业潜力激发出来,让更多市场主体立起来、活起来、强起来。

(三)加大农业农村投入,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继续加大财政支农资金投入力度,落实好提高土地出让收益用于农业农村比例政策。支持农业现代化发展,持续推进农田水利和高标准农田建设,稳定粮食产能。提升农村基本公共服务水平,加快农村户厕改造和生活污水治理,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和农村饮水安全。支持乡村旅游振兴示范村创建和美丽乡村建设。加快乡镇全民健身体育设施提升“全覆盖”工程。继续支持“四好农村路”建设,推进太行一号旅游公路沿线村庄环境整治,加快“百村百院”建设,打造高标准精品村庄,推动全市康养产业高质量发展。

(四)优化支出结构,持续保障改善民生。加强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逐步提高民生保障水平,不断完善基本公共服务保障体系。一是支持稳定和扩大就业。落实就业优先政策,促进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创业就业,强化对灵活就业、新就业形态的支持。二是支持提升教育水平。继续支持“五校五园”建设,优化校园布局调整。实施教育实事项目,提高义务教育教师工资待遇。三是支持提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水平。继续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健全重大疾病医疗保险和救助制度,大力支持发展中医药事业,强化公共卫生重大平台建设。全力支持全国卫生城市创建。四是支持改革完善社会救助制度,提升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水平。深化殡葬改革,加快殡仪馆投入运营。五是全力保障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支持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建设和基层组织治理能力提升。

 (五)加快构建现代财政制度,持续提升财政管理水平。一是健全预算管理制度。积极推进全市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建设,进一步健全完善预算支出标准,加强项目库建设,科学细化预算编制。二是切实硬化预算约束。严控预算调整调剂,加快预算资金下达,持续规范财政代管资金管理。三是健全完善预决算评审制度规程,不断提升预决算评审效能。四是严格预算绩效管理。压实部门预算绩效管理主体责任,扎实开展事前绩效评估,强化绩效运行监控和绩效评价结果运用,促进预算和绩效管理一体化。五是防范化解政府债务风险,坚决遏制新增隐性债务。

附件:2022年财政预算表.xls


本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