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专栏 >> 财政信息专栏 >> 政府预算

关于高平市2018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9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3-11 【字体:

关于高平市2018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

2019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一、2018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18年是全面贯彻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一年来,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的监督下,财税部门坚持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积极主动作为,锐意进取、攻坚克难,扎实推进财税体制改革,预算执行情况良好,财政收支再创历史新高,有力地促进了全市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形成了强劲的发展态势。

(一)一般公共预算

市六届人大三次会议审议通过我市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为158660万元,2018年实际完成191858万元,占预算的120.92%,比2017年实际完成的147573万元增长30.01%,增收44285万元。在完成的191858万元中,税收收入完成116713万元,非税收入完成75145万元。税收收入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比重为60.83%,较上年比重有所下降。

除上述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外,再加上上级补助收入136815万元、调入资金38420万元、上年滚存结余178万元、债务转贷收入14359万元、调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19300万元,收入来源总计400930万元。2018年我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342178万元,增长23.63%。加上上解上级支出8141万元、债务还本支出16359万元、补充预算稳定调节基金34252万元,全年支出总计400930万元。收支平衡。

各类支出项目执行情况是: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6970万元;

(2)公共安全支出13685万元;

(3)教育支出56366万元;

(4)科学技术支出2232万元;

(5)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6818万元;

(6)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58495万元;

(7)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47423万元;

(8)节能环保支出16230万元;

(9)城乡社区支出26607万元;

(10)农林水支出35748万元;

(11)交通运输支出11833万元;

(12)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4693万元;

(13)商业服务业等支出1937万元;

(14)金融支出299万元;

(15)国土海洋气象等支出4720万元;

(16)住房保障支出23928万元;

(17)粮油物资储备支出524万元;

(18)债务付息支出827万元;

(19)其他支出2843万元。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

2018年我市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总计63698万元。其中:

当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40464万元,上级基金预算补助收入4503万元,债务转贷收入18200万元,上年结余收入731万元。

2018年我市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42736万元。

各类支出项目执行情况是:

(1)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19万元;

(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00万元;

(3)城乡社区支出39053万元;

(4)农林水支出2000万元;

(5)商业服务业等支出39万元;

(6)债务付息支出702万元;

(7)其他支出823万元。

此外,2018年政府性基金预算调入一般公共预算17942万元,债务还本支出3200万元,上解地方政府债券发行费20万元。

(三)社保基金预算

2018年全市社会保险基金收入82040万元,加上上年滚存结余151656万元,收入总计233696万元。支出72482万元,滚存结余161214万元。

各类支出项目执行情况是:

企业养老保险基金收入为124308万元,支出36114万元。收支相抵,滚存结余88194万元。

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基金收入为38694万元,支出为23697万元。收支相抵,滚存结余14997万元。

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金收入为70694万元,支出12671万元。收支相抵,滚存结余58023万元。

(四)国有资本经营预算

2018年我市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20003万元,根据支出实际需要,全部调入一般公共预算统筹使用。

(五)财政专户资金

2018年财政专户资金收入1014万元,加上上年滚存结余498万元,收入总计1512万元。财政专户资金支出1130万元。滚存结余382万元。

(六)政府性债务

2018年我市出台了《高平市政府性债务风险应急处置预案》,建立了政府性债务风险防控和统计监测系统,规范了政府性债务的管理,风险防控制度进一步完善。

2018年我市收到上级下达的政府债券32558.5万元,其中:一般债券14358.5万元,用于置换校安工程及附属设施等存量债务11358.5万元,用于农村供排水工程2062万元、精卫路建设777万元、丹河景观绿化工程109万元、易地扶贫搬迁项目52万元;专项债券18200万元,用于置换城市集中供暖存量债务3200万元,用于太行一号国家风景道11300万元、城市集中供热工程3700万元。

截至2018年底,我市政府性债务余额为88349.02万元,其中:一般债务48490.59万元,专项债务39858.43万元。政府性债务规模总体可控,比上级下达的政府债务限额低24650.98万元。

二、2018年主要工作回顾

2018年我们紧紧围绕全市中心工作和财政目标任务,努力推进各项财政工作,全力组织财政收入,严控一般性支出,保基本保战略,成绩显著。这些成绩是在整体发展由“疲”转“兴”基础上的进一步拓展,是在转型发展迈入正确轨道后的进一步提质。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市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市人大、市政协强力监督和大力支持的结果,更是全市人民共同努力奋斗的结果。一年来,主要做了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加强征管力度,积极组织财政收入。紧盯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任务目标,加强财政收入征管,积极与税务部门联系,定期开展收入分析会议,时刻了解财税收入,做到提前研判、全程监控、适时清缴、限时办结,提高组织收入的主动性和预见性。推进水资源税、环保税改革,开展重点企业税源调查,加大综合治税力度,确保应收尽收。着力扶持民营经济发展,培育财源税源,严把财政收入质量,坚决杜绝虚收空转、收过头税行为。

(二)强化政策资金保障,支持打好三大攻坚战。一是全力打好防范化解政府性债务风险攻坚战。严格政府债务限额管理和预算管理,建立了全口径政府性债务风险管理和统计监测机制,坚决制止违法违规融资担保行为。严禁以政府投资基金、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政府购买服务等名义变相举债,严格控制增量,积极化解存量,全年消化政府存量债务1.6亿元。二是全力支持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持续加大扶贫资金投入力度,财政扶贫资金投入比上年增长41.38%,根据脱贫攻坚实际需要,将纳入整合范围的各类资金“大类间打通”、“跨类别使用”。大力支持易地扶贫搬迁和民生建设等工作,助力脱贫攻坚任务全面完成。三是全力支持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全年环保支出1.6亿元,更换了环境空气质量自动监测设备,购买了喷雾抑尘车和环卫作业车,推进燃煤锅炉清洁能源改造工程,保障市区冬季取暖优质煤置换等工作,持续发力大气污染、水污染防治工作,立体性解决环保问题。

(三)保障改善民生,补齐民生事业短板。一是教育方面,全年支出5.6亿元,保障普通高中国家助学金、“两免一补”资金。保障中等专业学校实训楼建设,支持实验中学科技图书楼、办公实验楼建设等教育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农村义务教育寄宿制学生营养改善全覆盖工程,改善学生营养状况和身体素质。二是社会保障和就业方面,全年支出5.8亿元,保障了全市义务兵优待、城乡低保、五保对象、贫困残疾人、孤儿、精神病患者等重点优抚对象的基本生活。改善农村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推进阳光家园计划。支持创业孵化基地建设,保障全市公益性岗位、人才储备人员、“4050”人员等就业困难人员岗位补贴及各类社保补贴的及时足额发放。三是医疗卫生和计划生育方面,全年支出4.7亿元,再次提高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和城乡居民医疗保险补助标准,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的补助标准由人均50元提高到55元,城乡居民医疗保险财政补助标准由原来的人均450元提高到490元以上。继续推进公立医疗机构药品“零差率”销售补偿,农村妇女两癌筛查、新生儿遗传代谢病和耳聋基因检测等,支持市人民医院集团住院部扩建工程和医技综合楼建设,加强乡村医生队伍建设,保障乡村医生待遇。四是农业农村方面,全年支出3.6亿元,全力支持乡村振兴战略。大力支持发展绿色农业、特色农业和品牌农业,延伸拓展“四条产业链”。完善农业补贴制度,加快农业信贷担保体系建设。推进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继续开展一事一议财政奖补工作,扶持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五是城乡社区方面,全年支出2.6亿元,重点推进集中供热工程、太行一号国家风景道、四好农村路等项目建设。加快推进开发区建设和棚户区改造,加大城乡社区环境卫生整治力度,完善丹河市区段景观绿化提升工程,加快市区内断头路、破损路维修改造,进一步改善人民群众的生活环境,增强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四)加强“三基建设”,夯实基层工作基础。出台《高平市村级组织运转保障资金管理办法》,细化了经费的使用范围和标准。分别将乡镇(街道)运转经费、村级组织运转经费、社区工作经费、社区服务群众专项经费列入年度预算,实现了每个乡镇运转经费不低于70万元,村级组织运转经费平均不低于12万元和社区工作经费不低于10万元的目标。大力推进乡镇干部周转房和“五小”设施建设。2018年财政再次安排260万元,继续用于乡镇干部办公用房填平补齐工作,改善基层干部工作生活条件。同时,按照省财政安排,2018年1月1日起,所有在编在岗乡镇干部再提高乡镇工作补贴100元/人/月,进一步提高基层干部福利待遇。

各位代表,2018年全市财政预算执行情况总体良好,基本实现了财政工作的均衡发展。同时我们也应清醒地认识到财政工作仍然面临着不少困难。一是财政收入增长基础尚不稳固,持续稳定增收面临较大压力,税收收入占比较低,收入质量有待进一步提高。二是预算编制有待进一步细化,预算执行有待进一步提效,预算约束有待进一步加强。三是财政改革需要继续深化,财政管理水平需要继续提升。这些问题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分析原因,积极采取措施,妥善加以解决。

三、2019年财政预算草案

根据市委六届七次全会暨经济工作会议确定的2019年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要求,结合当前财政经济形势,2019年财政工作及预算安排的指导思想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贯彻落实全市经济工作会议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把“供改”和“综改”相结合作为经济工作主线,贯彻“巩固、增强、提升、畅通”八字方针,以“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为动力,扎实推进“两件大事、两个率先”发展战略,认真落实“六创赶考、三年答卷”年度任务,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加大减税降费力度,减轻企业负担;调整优化支出结构,牢固树立政府带头过“紧日子”的思想,支持打好“三大攻坚战”,保障项目重点建设和民生兜底需要;加快推进财政体制改革,全面实施绩效管理,防范化解政府债务风险,勇于担当,积极作为,为推动新时代高平高质量转型发展提供坚实财力保障。

2019年预算安排的基本原则:一是收入预算坚持实事求是、积极稳妥,既考虑全市支出实际,又与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科学研判各项收支增减因素,做实财政收入。二是强化财政资金统筹使用,整合各类财政资金,盘活存量,用好增量,重点保障风险防控、脱贫攻坚和民生改善。三是支出预算继续要按照“紧日子、保基本、调结构、保战略”的要求,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严控“三公”经费预算,取消低效无效支出,真正把财政资金花在刀刃上,花在群众的心坎上,花在为高平打基础、奠长远上。四是发挥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作用,撬动和吸引社会资本,积极拓宽融资渠道,保障重点工程项目建设。五是坚持绩效优先的原则,精打细算、勤俭节约,将有限的资金用在急需的项目上,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六是增强财政工作顶层设计,做好中长期财政规划,加强跨年度预算平衡,有效规范政府举债融资,防范和化解债务风险,进一步提高财政预算透明度,努力构建全面规范、公开透明的预算管理制度。

根据上述指导思想和原则,结合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实际,2019年我市预算安排如下:

(一)一般公共预算

2019年,我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期为205298万元,比2018年实际完成的191858万元增长7%。加上提前下达的上级补助收入81226万元、调入资金10000万元、使用预算稳定调节基金24252万元,上级提前下达一般债券资金7000万元、收入预期总计为327776万元。减去上解上级支出5543万元,减去债务还本支出7200万元,当年一般公共预算财力为315033万元。

根据财力和支出实际需要,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拟安排315033万元,比上年同口径决算数增长15.75%。

具体到各类支出项目是: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安排30108万元,增长15.38%;

(2)公共安全支出安排13683万元,增长4.39%;

(3)教育支出安排56739万元,增长8.05%;

(4)科学技术支出安排2345万元,增长119.57%;

(5)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安排7315万元,增长16.43%;

(6)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安排52927万元,增长7.89%;(7)卫生健康支出安排36556万元,增长2.91%;

(8)节能环保支出安排9176万元,增长25.96%;

(9)城乡社区支出安排25842万元,增长6.06%;

(10)农林水支出安排33656万元,增长65.2%;

(11)交通运输支出安排6265万元,增长1478.1%;

(12)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安排2916万元,下降8.93%;

(13)商业服务业等支出安排907万元,增长3.42%;

(14)金融支出安排248万元,增长3.77%;

(15)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支出安排4544万元,增长11.35%;

(16)住房保障支出安排22762万元,增长1.81%;

(17)粮油物资储备支出安排366万元,增长1.95%;

(18)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2947万元;

(19)债务付息支出1215万元,增长46.92%;

(20)其他支出安排516万元,下降22.52%;

(21)预备费4000万元。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

2019年我市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预期为51000万元。其中,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44500万元,国有土地收益基金收入5500万元,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收入600万元,污水处理费收入400万元。加上上级提前下达的专项资金105万元,再加上上级提前下达专项债券资金10000万元,当年可用政府性基金共计61105万元。

减去上解上级专项债券发行费12万元,当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拟安排61093万元。

具体到各类支出项目是:

(1)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6万元;

(2)城乡社区支出59578万元;

(3)债务付息支出1410万元;

(4)其他支出99万元。

(三)社保基金预算

2019年我市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预计90888万元,其中保险费收入52251万元,财政补贴收入23391万元,上级补助收入8191万元,利息收入5030万元,其他收入1100万元,转移收入925万元,预算支出安排80249万元。社保基金预计滚存结余171853万元。其中:

企业养老保险基金收入预期45237万元,预算支出拟安排42201万元,年末预计滚存结余91230万元。

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入预期26815万元,预算支出拟安排24891万元,年末预计滚存结余16921万元。

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金收入预期18836万元,预算支出拟安排13157万元,年末预计滚存结余63702万元。

(四)国有资本经营预算

2019年我市国有资本经营预算预期收入10000万元,根据支出实际需要,计划调入一般公共预算统筹使用。

(五)“三公”经费预算情况

2019年我市使用财政拨款安排的“三公”经费预算为1491万元,比上年预算减少229.6万元,下降13.3%。其中:公务接待费415万元,与上年持平;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1076万元,下降17%;年初预算未安排因公出国(境)费。

四、积极作为、稳中求进,扎实做好2019年财政工作,以改革开放的姿态接力奋斗!

各位代表,为圆满完成2019年度财政收支预算各项目标任务,确保市委、市政府各项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我们将着力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坚定支持转型综改,推动经济高质量转型发展。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坚定不移把“供改”和“综改”相结合作为经济工作的主线,做到不因煤炭价格高而动摇转型发展、不因增长压力大而放松生态环保倒逼,确保我市转型综改工作落实到位。安排财政资金1亿元,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壮大。不折不扣落实国家更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减轻企业负担。通过政策性纾困救助,缓解企业还贷续贷资金周转难题,接续企业发展资金链条。落实创业创新等税收优惠政策,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支持开展小微企业双创基地示范,引导小微企业“专精特新”发展。安排财政资金1亿元,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深化重点领域改革,建成“互联网+政府服务”平台,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加大引进高精尖缺人才和海外高层次人才的力度,加大文化旅游投入力度,继续办好第四届海峡两岸神农炎帝文化旅游招商系列活动,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加快推进全域旅游。安排财政资金2亿元以上,立体推进开发区建设。推进“三化三制”全面落地,充分发挥开发区转型综改“排头兵”作用,加大对开发区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力度,做实恒通投融资、开发建设平台,把开发区打造成转型发展的主战场。坚持转型发展的方向不动摇、力度不减弱,持续提升我市发展的“含金量”“含新量”“含绿量”。

(二)调整优化支出结构,保障民生改善和项目建设。

进一步调整和优化财政支出结构,牢固树立“紧日子”思想,继续压减一般性支出和“三公经费”支出,各单位日常性支出压缩5%以上。提高社会保障水平,优先保障和改善民生,兜牢基本民生底线。安排财政资金3.5亿元,切实办好民生实事。继续推进脱贫攻坚,全力支持精准扶贫,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工作,加大产业、教育、健康扶贫支持力度。落实国家普惠性就业创业政策,支持发展公平优质教育,继续助推医疗健康事业发展,开展全民健身、送戏下乡等活动。足额保障低保、优抚对象、残疾军人等群体补助标准,维护社会安全稳定,提高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安排财政资金5亿元以上,推进城市建设扩容提质和基础设施建设。加强路网建设,开工建设市政管线穿越太焦高铁工程,继续推进棚户区改造,实施小街小巷硬化亮化工程,启动主城区控规和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工作,推进城市新区建设,提升城市形象。支持太行一号国家风景道、四好农村路建设,推动208国道改线,推进市域公交一体化,建好第三水厂和二号消防站,筑牢长远发展根基。安排财政资金3亿元,开展生态环保攻坚行动。继续加大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工作,启动实施丹河流域生态修复治理项目,推进丹(许)河“生态长廊”以及南、北两个人工湿地的扩容工程,加快丹河干流沿线村庄的“供排污”一体化工程。通过争取地方政府债券、上级转移支付、PPP模式等多渠道筹集资金,持续加大生态环保投入,守住蓝天白云绿水青山。安排财政资金2亿元,全力推动乡村振兴。落实各项强农惠农富农政策,大力支持优质高效、绿色循环的可持续发展农业产业,推动优势特色农业提质增效。加大对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力度,推进“6+N”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助力农林文旅康产业融合,完善农村公益事业一事一议财政奖补机制,推动美丽乡村建设提档升级。

(三)充分发挥财政职能,深化财政体制改革。积极跟进中央和省市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步伐,密切关注财税制度改革最新动向,提前准备做好基础工作,确保全市利益最大化。进一步完善预算管理制度,提升预算编制的科学性,规范预算管理的柔性,强化预算执行,硬化预算约束,改进年度预算控制方式,充分利用跨年度预算平衡机制,合理确定各部门的支出预算。推进国库集中支付电子化,努力实现财政业务无纸化,提升国库管理水平。落实机构改革方案要求,做好改革涉及单位经费划转、预算调整、资产调配等工作,保障机构改革顺利完成。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稳妥处理地方政府性债务,安排财政预算资金3亿元以上,做好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工作。下大力气消化政府性债务,做到“坚定、可控、有序、适度”,对违规举债的要倒查责任,终身问责。全力配合本级人大推进预算联网监督工作,实现人大预算监督与加强财政管理的互促互进,共同推进依法理财、依法行政。

(四)持续完善内控机制,强化财政监督管理。一是完善覆盖所有政府性资金和财政运行全过程的监督机制,做到事前审核、事中监控和事后检查的有机结合。二是探索建立保障和改善民生资金监管的长效机制,重点开展与人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社会保障、教育、扶贫等方面专项资金的监督工作。三是强化内部监督制度,促进完善预算编制、执行和监督相互协调、相互制衡的财政运行机制。四是建立健全完整、规范的预决算公开机制,增强财政管理透明度,推进预决算报告进一步向社会公开,提高财政监督的效果。五是加快建立健全内控制度,聚焦预算管理、资金分配等核心业务环节,强化内部流程控制,提升资金配置效率。


   附件: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表.xlsx

   附件: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xls

   附件: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平衡表.xls

   附件:2019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情况表.xls

   附件:2019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情况表.xls

   附件:2019年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支情况表.xls

   附件:2019年提前下达一般公共预算专项指标明细表.xlsx

   附件:2019年提前下达一般公共预算转移支付明细表.xlsx

   附件:2019年提前下达政府性基金专项指标明细表.xlsx

   附件:2018年高平市政府债务限额及余额情况表.xlsx

   附件:2019年高平市三公经费预算表.xlsx

   附件:政府债券还本付息表.xls

本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