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专栏 >> 财政信息专栏 >> 政府预算

高平市2019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0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4-30 【字体:

高平市2019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0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一、2019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是完成“十三五”规划目标冲刺的一年,也是我市“六创赶考、三年答卷”拓展新局的攻坚之年。一年来,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的监督下,财税部门坚持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大力实施减税降费政策,扎实推进财税体制改革,预算执行情况良好,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分别突破20亿和40亿大关,再创历史新高,为促进全市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坚实的财力保障。

(一)一般公共预算

市六届人大四次会议审议通过我市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为205298万元,2019年实际完成220392万元,占预算的107.35%,比2018年实际完成的191858万元增长14.87%,增收28534万元。在完成的220392万元中,税收收入完成125075万元,非税收入完成95317万元。税收收入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比重为56.75%,较上年比重有所下降,减税降费效应进一步显现。

除上述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外,再加上上级补助收入163548万元、调入资金27244万元、再融资债券资金收入7000万元、调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34252万元,收入来源总计452436万元。2019年我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406240万元,增长18.72%。加上上解上级支出6165万元、结转下年支出10万元、债务还本支出7200万元、补充预算稳定调节基金32821万元,全年支出总计452436万元,收支平衡。

各类支出项目执行情况是: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32742万元;

(2)公共安全支出11782万元;

(3)教育支出67912万元;

(4)科学技术支出5373万元;

(5)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11165万元;

(6)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59178万元;

(7)卫生健康支出47107万元;

(8)节能环保支出26123万元;

(9)城乡社区支出32515万元;

(10)农林水支出57652万元;

(11)交通运输支出23228万元;

(12)资源勘探工业信息等支出3703万元;

(13)商业服务业等支出5089万元;

(14)金融支出3941万元;

(15)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支出3573万元;

(16)住房保障支出8827万元;

(17)粮油物资储备支出246万元;

(18)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3443万元;

(19)债务付息支出1215万元;

(20)其他支出1426万元。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

2019年我市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总计96369万元。其中:

当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67473万元,上级基金预算补助收入896万元,债务转贷收入28000万元。

2019年我市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85958万元。

各类支出项目执行情况是:

(1)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60万元;

(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7万元;

(3)城乡社区支出65652万元;

(4)债务付息支出1410万元;

(5)其他支出18829万元。

此外,2019年政府性基金预算调入一般公共预算10380万元,上解地方政府债券发行费31万元。

(三)社保基金预算

2019年全市社会保险基金收入72782万元,加上上年滚存结余177426万元,收入总计250208万元。支出77277万元,滚存结余172931万元。

各类支出项目执行情况是:

企业养老保险基金收入总计135574万元,支出38451万元。收支相抵,滚存结余97123万元。

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金收入总计78228万元,支出13162万元。收支相抵,滚存结余65066万元。

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基金收入总计36406万元,支出为25664万元。收支相抵,滚存结余10742万元。

(四)国有资本经营预算

2019年我市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3万元,根据支出实际需要,全部调入一般公共预算统筹使用。

(五)财政专户资金

2019年财政专户资金收入1035万元,加上上年滚存结余382万元,收入总计1417万元。财政专户资金支出1001万元,滚存结余416万元。

(六)政府性债务

2019年我市收到上级下达的政府债券35000万元,其中:再融资一般债券7000万元,用于河西镇中学教学楼、公寓楼加固改造项目6000万元,用于石末中学教学楼、餐厅项目1000万元;专项债券28000万元,主要用于城市集中供热工程18000万元和土地储备专项10000万元。

截至2019年底,我市政府性债务余额为102673.19万元,其中:一般债务36473.19万元,专项债务66200万元。政府性债务规模总体可控,在上级下达的政府债务限额之内。

二、2019年主要工作回顾

2019年我们紧紧围绕全市中心工作和财政目标任务,奋力推动“六创赶考、三年答卷”发展思路,努力推进各项财政工作,全力组织财政收入,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兜实兜牢“三保”支出底线,盘活存量资金等成绩显著,高质量转型发展再上新台阶。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市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市人大、市政协强力监督和大力支持的结果,更是全市人民共同努力奋斗的结果。一年来,主要做了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充分发挥财政职能,积极组织财政收入。强化收入预算管理,精准做好收入预测研判,积极与税务部门联系,认真测算减税降费政策对收入的影响,科学研判税收收入形势,做到提前研判、全程监控、适时清缴、限时办结,提高组织收入的主动性和预见性。落实国家减税降费政策,用政府收入的“减法”换取企业效益的“加法”和市场活力的“乘法”。扶持民营企业发展,着力培育财源税源,坚决杜绝虚收空转、收过头税行为,提高收入质量。调整优化支出结构,持续压减一般性支出,严格管控“三公”经费预算,合理安排会议费、培训费、接待费等方面的支出。确保完成压减一般性支出10%的目标。

(二)加大资金支持力度,着力保障重点工作。一是全力打好防范化解政府性债务风险攻坚战。进一步规范政府举债融资机制,严格政府债务限额管理和预算管理,建立了全口径政府性债务风险管理和统计监测机制,坚决制止违法违规融资担保行为。严禁以政府投资基金、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政府购买服务等名义变相举债,严格控制增量,积极化解存量,全年消化政府存量债务1.3亿元。二是全力支持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持续加大扶贫资金投入力度,财政扶贫资金投入比上年增长34.97%,根据脱贫攻坚实际需要,将纳入整合范围的各类资金“大类间打通”、“跨类别使用”。大力支持易地扶贫搬迁和民生建设等工作,助力脱贫攻坚任务全面完成。三是全力支持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全年环保支出2.6亿元,比上年增加1亿元。积极建立环境保护网格化指挥中心,购买空气质量移动检测设备,推进集中供暖煤改气煤改电改造工程,保障市区冬季取暖劣质煤置换等工作,持续发力大气污染、水污染防治工作,立体性解决环保问题。四是全力支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将扫黑除恶专项经费纳入公共预算保障范围,对各相关单位所需资金足额安排到位,“平安高平”“法治高平”建设持续加强,确保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取得新成果。五是全力办好第四届海峡两岸神农炎帝经贸文化旅游招商系列活动。逐年扩大系列活动影响力,将系列活动打造成海峡两岸文化交流新平台,逐步把我市发展成炎帝文化交流新基地。

(三)优化支出结构,保障改善民生事业。一是教育方面,全年支出6.8亿元,落实城乡义务教育公用经费及寄宿生生活补助资金,保障普通高中国家助学金、“两免一补”资金。支持实验中学教学楼工程、高平五中室外工程、东方红小学室外工程、高平六中设施设备购置及中专学生餐厅建设等基础设施建设。继续推进农村义务教育寄宿制学生营养改善全覆盖工程,改善学生营养状况和就餐环境。二是社会保障和就业方面,全年支出5.9亿元,保障了全市城乡低保、五保对象、贫困残疾人、孤儿、精神病患者、流浪乞讨人员等重点对象的基本生活。慰问新中国成立前老干部、老工人、优抚对象等,足额保障义务兵优待、伤残军人医疗、复员退伍军人生活补助、退役士兵职业教育技能培训等。改善农村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推进阳光家园计划。支持企业管理及领军人才培训、大学生创业就业扶持、创业孵化基地建设等。保障基层服务岗位、公益性岗位、人才储备人员等就业困难人员岗位补贴及各类社保补贴的及时足额发放。三是医疗卫生和计划生育方面,全年支出4.7亿元,再次提高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和城乡居民医疗保险补助标准,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的补助标准由人均55元提高到60元,城乡居民医疗保险财政补助标准由原来的人均490元提高到520元。建立贫困人口医疗商业补充保险制度,将未纳入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的低保和特困供养人员纳入医疗补充保险范围。继续推进公立医疗机构药品“零差率”销售补偿,农村妇女两癌筛查、新生儿遗传代谢病和耳聋基因检测等。支持县乡医疗机构一体化信息建设、市人民医院集团医技综合楼建设。加强乡村医生培训,提升乡村医生专业技能水平,保障村卫生室正常运转。四是农业农村方面,全年支出5.7亿元,全力支持乡村振兴战略。围绕“四条产业链”,大力支持农林文旅康产业融合发展,打造特色小镇,积极发展绿色农业、特色农业和品牌农业。做好非洲猪瘟防控,完善农业保险补贴制度,加快农业信贷担保体系建设,推进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继续扶持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完善一事一议财政奖补工作。五是城乡社区方面,全年支出3.2亿元,重点推进集中供热工程、太行一号国家风景道、四好农村路和高铁东站站前广场周边道路等项目建设。加快推进老城区和城南棚户区改造,加大城乡社区环境卫生整治力度。完成建设路人行天桥和老城区30条背街小巷硬化亮化工程,建成城市第三水厂。加快炎帝陵至市区快速通道和北诗至米山快速路建设,完善市内破损路、断头路等维修改造工程。让老百姓实实在在体会到出行更加方便,环境更加美好,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四)高水平推进“三基建设”,保障基层工作运转。全年“三基建设”支出达到1.2亿元,有力地保障了基层“三基建设”工作。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和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工作,对社区党组织活动场进行提升改造,保障基层党组织的高效运转。重新修订了《高平市村级组织运转保障资金管理办法》,明确了经费的使用范围和标准。分别将乡镇(街道)运转经费、村级组织运转经费、社区工作经费、社区服务群众专项经费等列入年度预算,再次提高村级组织运转经费标准,实现了每个乡镇运转经费不低于70万元,村级组织运转经费平均不低于12.5万元和社区工作经费不低于10万元的目标。持续改善基层干部工作生活条件,做好宿办分离,推进乡镇基础设施建设均等化工作和“五小”设施建设,让基层干部踏踏实实扎根基层。

各位代表,2019年全市财政预算执行情况总体良好,基本实现了财政工作的均衡发展。同时我们也应清醒地认识到财政工作仍然面临着不少困难。一是减税降费政策效应明显,税收收入增长乏力,持续稳定增收面临较大压力,收入质量有待进一步提高。二是预算编制有待进一步细化,预算执行有待进一步提效,预算约束有待进一步加强。三是财政改革需要继续深化,财政管理水平需要继续提升。此外,新冠肺炎疫情也对经济社会发展造成一定冲击和影响。这些问题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分析原因,积极采取有力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三、2020年财政预算草案

根据晋城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确定的2020年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要求,结合当前财政经济形势,2020年财政工作及预算安排的指导思想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三篇光辉文献”精神,按照中央、省、市经济工作会议部署,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结合我市“六创赶考、三年答卷”年度目标任务,提质增效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促进经济社会平稳发展;进一步调整优化支出结构,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牢固树立政府带头过“紧日子”的思想,支持打好“三大攻坚战”,保障项目重点建设和民生兜底需要;加快推进财政体制改革,全面实施绩效管理,防范化解政府债务风险,勇于担当,积极作为,为夺取新时代高平高质量转型发展新胜利贡献力量。

2020年预算安排的基本原则:一是收入预算坚持实事求是、积极稳妥,既考虑全市支出实际,又与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科学研判各项收支增减因素,做实财政收入。二是强化财政资金统筹使用,整合各类财政资金,盘活存量,用好增量,重点保障风险防控、脱贫攻坚和民生改善。三是支出预算继续要按照“紧日子、保基本、调结构、保战略”的要求,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严控“三公”经费预算,取消低效无效支出,真正把财政资金花在刀刃上,花在群众的心坎上,花在为高平打基础、奠长远上。四是发挥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作用,撬动和吸引社会资本,积极拓宽融资渠道,保障重点工程项目建设。五是坚持绩效优先的原则,精打细算、勤俭节约,将有限的资金用在急需的项目上,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六是增强财政工作顶层设计,做好中长期财政规划,加强跨年度预算平衡,有效规范政府举债融资行为,防范和化解债务风险,进一步提高财政预算透明度,努力构建全面规范、公开透明的预算管理制度。七是财政资金要大力提质增效,积极的财政政策将更加积极有为,加大宏观政策逆周期调节力度,助力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根据上述指导思想和原则,结合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实际,2020年我市预算安排如下:

(一)一般公共预算

2020年,我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期为227006万元,比2019年实际完成的220392万元增长3%。加上提前下达的上级补助收入96577万元、使用预算稳定调节基金22821万元,上级提前下达一般债券资金13320万元、上年结转10万元,收入预期总计为359734万元。减去上解上级支出5969万元,减去债务还本支出5000万元,当年一般公共预算财力为348765万元。

根据财力和支出实际需要,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拟安排348765万元,比上年预算数增长10.71%。

具体到各类支出项目是: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安排31028万元,增长3.06%;

(2)公共安全支出安排14380万元,增长5.09%;

(3)教育支出安排59990万元,增长5.73%;

(4)科学技术支出安排2567万元,增长9.47%;

(5)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安排7809万元,增长6.75%;

(6)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安排58141万元,增长9.85%;

(7)卫生健康支出安排43339万元,增长18.56%;

(8)节能环保支出安排9883万元,增长7.7%;

(9)城乡社区支出安排28327万元,增长9.62%;

(10)农林水支出安排36742万元,增长9.17%;

(11)交通运输支出安排23379万元,增长273.17%;

(12)资源勘探工业信息等支出安排3584万元,增长22.91%;

(13)商业服务业等支出安排986万元,增长8.71%;

(14)金融支出安排256万元,增长3.23%;

(15)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支出安排4682万元,增长3.04%;

(16)住房保障支出安排13021万元,下降42.8%;

(17)粮油物资储备支出安排410万元,增长12.02%;

(18)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3635万元,增长23.35%;

(19)债务付息支出1292万元,增长6.34%;

(20)债务发行费用支出14万元;

(21)其他支出安排800万元,增长55.04%;

(22)预备费4500万元。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

2020年我市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预期为94755万元。其中,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44500万元,国有土地收益基金收入5500万元,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收入1000万元,污水处理费收入500万元。加上上级提前下达的专项资金255万元,再加上上级提前下达专项债券资金43000万元,当年可用政府性基金共计94755万元。

当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拟安排94755万元。

具体到各类支出项目是:

(1)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31万元;

(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6万元;

(3)城乡社区支出92122万元;

(4)债务付息支出2332万元;

(5)债务发行费用支出46万元;

(6)其他支出218万元。

(三)社保基金预算

2020年我市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预计83242万元,其中保险费收入42747万元,利息收入4186万元,财政补贴收入34206万元,其他收入1075万元,转移收入1028万元。预算支出安排87072万元。社保基金预计滚存结余169260万元。其中:

企业养老保险基金收入预期28919万元,预算支出拟安排42528万元,年末预计滚存结余83575万元。

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金收入预期18906万元,预算支出拟安排14194万元,年末预计滚存结余68788万元。

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入预期35417万元,预算支出拟安排30350万元,年末预计滚存结余16897万元。

(四)国有资本经营预算

根据我市实际情况,2020年我市国有资本经营预算预期收入暂不安排。

(五)“三公”经费预算情况

2020年我市使用财政拨款安排的“三公”经费预算为1991万元,比上年预算增加500万元,增长33.53%。其中:公务接待费403万元,比上年预算下降2.89%;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1580万元,增长46.84%;因公出国(境)费8万元。

四、解放思想、先行先试、狠抓落实,扎实做好2020年财政工作,奋力夺取新时代美丽高平高质量转型发展新胜利!

各位代表,今年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财政部门积极发挥职能作用,通过减税降费、贷款贴息、援企稳岗等措施,对冲疫情对经济运行带来的负面影响。为圆满完成2020年度财政收支预算各项目标任务,确保市委、市政府各项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下一步,我们将着力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坚持以转型为纲、项目为王、改革为要、创新为上的总体思路和要求发展经济。巩固拓展减税降费成效,不折不扣落实中央、省各项减税降费政策,密切跟踪政策实施中市场主体反映,及时改进服务,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增强经济活力。落实创业创新等税收优惠政策,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壮大,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坚持把培育创新生态作为一项基础性战略性工程来抓,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要培育创新文化,营造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新、尊重创造的浓厚氛围,健全鼓励创新、宽容失败、合理容错机制,弘扬科学精神和工匠精神,培育企业家精神。要打造创新体系,支持开展小微企业双创基地示范,引导小微企业“专精特新”发展。积极扩大有效投资,全力支持重点工程和重大项目建设,推进“三化三制”全面落地,充分发挥开发区转型综改“排头兵”作用,打造审批最少、流程最优、体制最顺、机制最活、效率最高、服务最好的营商环境,抓住一枚印章管审批、承诺制改革、数字政府应用、信用体系建设等重点,推动我市营商环境进入全省前列。加大开发区引进高精尖缺人才和海外高层次人才的力度,加大对科技创新和节能环保企业的支持力度。推进全域旅游发展,建成太行一号国家风景道,实施炎帝陵提档升级,长平之战国家历史文化公园大景区建设。开发戏剧盔头、刺绣、剪纸等非物质文化遗产,建设三甲珐华产业园,办好古泫工美文创园。挖掘利用好文化这座“金山”,继续办好第五届海峡两岸神农炎帝文化旅游招商系列活动,推进文旅产业融合发展。

(二)全力打赢三大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完胜脱贫攻坚战,强化“军令状”和“交总账”意识,排查整改突出问题,持续攻克深度贫困,严把贫困人口退出关,抓好剩余贫困人口减贫,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建立健全返贫监测预警机制、稳定脱贫长效机制,确保全面小康“不漏一村、不落一人”,坚决防止小概率事件颠覆全局。抓好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机衔接,努力将贫困村打造成乡村振兴的示范村、人居环境的标杆村、改革发展的先行村。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全力抓好中央、省环保督察及“回头看”任务整改工作,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持续推进大气污染防治、水污染治理、退耕还林生态修复治理,完善生态文明建设体制机制,坚决完成污染防治阶段性目标。全力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持续开展安全风险排查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加强债务风险防控,做好债务统计监测,积极防控信用风险,稳妥化解一批非法集资陈案积案,加强房地产等重点领域风险防控,确保政府性债务可管可控,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风险。

(三)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保障改善民生福祉。牢固树立政府过“紧日子”的思想,坚持艰苦奋斗、厉行勤俭节约,在保障“三保”支出的基础上,努力实现多渠道开源。加强与上级财政部门对接,大力争取上级资金支持。积极争取债券资金5.632亿元,分别用于我市太行一号国家风景道、高铁站前广场、第三热源厂热电联产项目、殡仪馆建设、台湾产业园和太华幼儿园等民生项目建设。稳步提高社会保障水平,着力保障改善民生,支持完善社会救助、社会福利等制度,适时调整城乡低保等困难群众救助补助标准,提升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水平。全力促进就业创业,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做好重点群体就业工作。大力支持教育事业发展,新建高平七中、八中、太华幼儿园等,为周边居民提供优质教育资源。发展卫生健康和文化事业,坚决打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疫阻击战,对疫情防控支出不设底线,为全市开展联防联控工作提供财力保障。继续提高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财政补助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补助标准,支持文化惠民、送戏下乡、全民健身等活动,丰富人民群众业余生活。抓好“三农”领域重点工作,持续抓好农业稳产保供和农民增收,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持续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农村“厕所革命”,推动美丽乡村建设提档升级,保持农村社会和谐稳定,提升农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确保脱贫攻坚战圆满收官,确保农村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四)持续推进财政体制改革,完善预算安排分配机制。编实编细预算,继续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和非急需、非刚性支出,从严控制“三公”经费。可开可不开的会坚决不开、可办可不办的培训坚决不办,可统筹、整合的预算资金及时调整支出用途,压减低效无效、标准过高的支出和非必需的项目支出,节省下来的资金优先保障民生支出需要,支持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健全和完善预算管理制度,提升预算编制的科学性,预算安排坚持与存量资金规模、预算执行进度、绩效评价结果、预算细化程度和审计监督问题相结合机制。强化预算执行动态监控,硬化预算约束,严格规范资金支付和清算业务,改进年度预算控制方式,预计当年无法形成实际支出的项目不得编入年度预算,充分利用跨年度预算平衡机制,增强预算可执行性。实施预算绩效管理,扩大绩效目标编报范围,强化绩效运行监控和绩效评价结果运用,健全绩效评价结果反馈和整改制度,评价结果要与预算安排挂钩。推进国库集中支付电子化,努力实现财政业务无纸化,提升国库管理水平。全力配合本级人大推进预算联网监督工作,实现人大预算监督与加强财政管理的互促互进,共同推进依法理财、依法行政。加大政策研究力度,紧跟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步伐,密切关注财税制度改革最新动向,提前准备做好基础工作,确保全市利益最大化。


   附件:名词解释.doc

   附件:2020年财政预算表.xls

本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