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基层动态

【勇当先行者 谱写新篇章】石末乡:以“薯”带富、以“羊”破局 谋划产业发展一盘棋

来源:高平市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4-03-28 【字体:

开栏语

  两会和全市三级干部暨劳模大会,明确了我市今年的奋斗目标和主要任务,安排部署了各项重点工作。

  蓝图绘就,重在落实。为深入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即日起,将开展《勇当先行者 谱写新篇章一一对话一把手》专栏,邀请全市各乡镇(街道)、市直各单位(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围绕产业转型、乡村振兴、城乡融合、民生改善等各项重点工作和全年目标任务,谈体会、谈发展、谈举措,动员全市上下把认识和行动统一到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上来,进一步理清思路、明确方向、狠抓落实。

请看第十二期

石末乡:以“薯”带富、以“羊”破局 谋划产业发展一盘棋 

  石末乡的红薯软糯香甜、老少皆宜,并且硒含量丰富,可以满足人体对微量元素的需求。

  石末乡党委书记朱琳说道:“石末乡的红薯种植历史悠久。近年来,我们立足资源优势,实行以点带面、‘五统一’的种植模式,与甘薯研究院对接,对红薯进行脱毒培育,克服产量低、品相差、患病率高的短板;多点建设集育苗、栽培、储藏、营销为一体的标准化基地,实行‘会员制’产销模式,逐步实现种植标准化、经营产业化、产品市场化。完善生产体系,推行全过程种植机械化。实行有机旱作栽培模式,全程实行标准化生产,从耕地、施肥、铺膜、打孔到收获全部实行机械化操作。打造‘石末红薯’品牌,取得‘无公害产品’和‘绿色产品’的认证,申请‘高平红薯’地理证明商标。解决红薯仓储物流问题,在北凹修建储量达300万斤的智能化薯窖,改造提升甘薯恒温贮存库,增强甘薯存储能力。”

  乡村振兴,产业先行。除了红薯产业,石末乡的另一个金字招牌就是“小湖羊”。

  在朔增科技养殖厂的监控室屏幕上,显示着羊舍里的实时场景以及羔羊数量、湖羊出栏数等……饲养员可以及时了解羊群的生长状况,实现对规模化养殖的全过程管控及预警。

  山西朔增科技养殖有限公司生产厂长王为民说道:“通过每只羊的电子耳标,我们可以精准掌握每只羊的生产状态,比如它的孕期、空怀期、哺乳期,更有利于实现全程智能化管理。”

  据了解,朔增万只种羊项目是石末乡的招商引资项目,占地270余亩,投资1.2亿元,现存栏12000只,是当前晋城规模最大的羊场,主要包括标准化羊舍、干草棚、精品饲料库房、储清池、育肥区、堆粪发酵棚和相关生活区配套设施。

  石末乡党委书记朱琳介绍:“该项目除进行种羊的扩繁外,还将周边农户的农作物秸秆收集起来作为种羊饲料,并且羊粪还能变废为宝,通过发酵成为有机肥返田,减少环境污染,提高农作物产量,形成饲草料加工、肉羊养殖、废料堆肥为一体的循环养殖模式,现每年可消纳秸秆1.5万吨,实现经济、生态、社会效益的共赢。”

  石末乡当前正在围绕以朔增为主的4万只种羊项目开展土地环评等前期工作,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全省最大的湖羊种羊养殖基地。

  石末乡党委书记朱琳表示,石末乡将围绕“一核三区全域联动”发展思路,坚持“红薯小镇”目标定位,擦亮党建品牌,释放引领效应,把“小红薯”做成“大产业”,用“小湖羊”铺就“致富路”。推动侯庄村引进苹果新品种,帮助投资1200余万元的晋熹种羊示范基地项目尽快投产盈利,加快建设东靳寨养鸡场项目,推动年产5万吨有机肥厂项目尽快签约落地,抓好以朔增为主的4万只种羊及育肥项目,并持续深挖宣圣庙、赵家老南院等文化底蕴,将石末打造成高平乃至周边地区“心之所向、行之所至”的田园胜境。(张丹娟 李城)


本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