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基层动态

釜山万亩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工程加速推进 预计4月底完工

来源:高平市大数据中心 发布时间:2024-03-28 【字体:

  灌区,一头连着国家粮仓,一头连着百姓生计,是粮食安全的基础保障。连日来,市水务局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抢抓春季施工建设的黄金期,加快推进釜山万亩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工程,确保工程4月底顺利完工。

  来到施工现场,春潮涌动,一派火热的施工景象。十多名工人师傅分工协作、干劲满满,分布在各个标段上忙碌作业。支设模板、清理淤泥、对基底层夯实碾压……各项工序有条不紊推进。

  市水务局农村水利水保股副股长王康介绍说:“釜山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工程是我省第一批大中型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工程,分四个标段同步进行施工。当前,我们强化现场调度,细化节点任务,组织机械和人力,全力推进灌区建设,确保工程如期完工。”

  据了解,目前,我市共有釜山、丹河、许河、原村四个万亩灌区。釜山灌区位于丹河上游,设计总灌溉面积1.28万亩,涉及高标准农田0.77万亩。由于原有渠系及建筑物老化失修、破损严重,灌区渠道存在不同程度的淤积、坍塌、漏水现象,导致灌溉面积缩减、效益降低。为尽快恢复灌区浇灌能力,市水务局成立项目专班,与施工方密切配合,严格按照设计要求和施工标准,于去年11月份加快启动实施了釜山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工程。

  该工程建设内容包括维修输水干渠9公里,建设U型渠约6公里,铺设管道70余公里,配套各类建筑物及节水设施200余处。截至目前,各标段工程进展顺利。一标段对接水源、安装水泵完成了80%;二标段田间管网铺设正在加快推进;三标段截浅流洞维修改造、U型区建设完成70%;四标段总干区维修改造完成50%。四个标段施工作业完成了总工程量的70%,预计4月底可完工。工程建成后,将恢复改善灌溉面积1.28万亩,年增产粮食达98.56万公斤,年节水124.16万立方米,可进一步改善灌溉渠系的输水状况,提高用水效率,改善农业生产条件。

  市水务局农村水利水保股副股长王康说道:“当前正是春播、春灌的关键时节,我们将抢抓工程进度,全力推进工程建设,确保工程4月底顺利完工,保障不误农业生产灌溉需求。接下来,还将采取‘灌区+公司+用水户协会’模式,合力推进灌区科学化运行,确保工程长久发挥效益,保证粮食稳产增收。”(李金莎 文环)


本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