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基层动态

“春耕警务”丨把“平安种子”播撒在希望的田野上

来源:高平市大数据中心 发布时间:2024-03-29 【字体:

  气温回升,万物复苏,春意盎然,在田间地头,农民们平整地块、清除杂草、翻土、施肥、播种……一派热火朝天的春耕景象映入眼帘。高平公安适时启动“春耕警务”,组织民警辅警深入田间地头,在助农护农一线打击涉农犯罪、化解矛盾纠纷、联合检查督导、开展安全宣传,为春耕春种保驾护航。

  强化源头防范护春耕

  “叔叔、阿姨,大家是否知道购买农资首先看啥?首先一定要看证照齐不齐全、有没有经营资格……”近日,在寺庄镇釜山村一家农资店内,一节选购农资的普法课就地展开。民警围绕购买种子、化肥、农药等农资产品时的注意事项、如何识假辨假以及相关法律法规等向群众进行详细讲解。

  正值春耕备耕关键期,为维护农资市场秩序稳定,防止假劣农资流入市场,保障春耕用种、用药、用肥安全,切实保护农户合法权益,近日,市公安局食药侦大队民警联合辖区派出所深入农资经营场所开展农资领域专项检查,保障辖区春耕生产顺利进行。

  检查过程中,民警通过查验产品经销台账,严格要求农资经营主体守法经营,认真履行进货验收职责,坚决杜绝“三无产品”进入市场坑农害农。

  高平公安以“送知识、送服务、送平安”法治宣传服务活动为载体,提高群众对假冒伪劣农产品的鉴别能力,深受农户广泛赞誉。

  强化交通安全保春耕

  为确保村民春耕期间交通安全,有效预防和减少春季农村道路交通事故,高平公安交警大队优化工作机制,全面强化农村春耕季节道路交通事故预防工作,确保农村地区道路交通安全、畅通、有序。

  工作中,交警大队有针对性将工作重心向农村地区转移,加强农村道路巡逻管控和执勤查缉,严查重处酒驾醉驾、农用车违法载人等交通违法行为,组织民警全面排查道路安全隐患,及时整改问题,全力确保春耕生产期间道路交通秩序安全稳定。

  强化服务保障促春耕

  高平公安依托社区警务和“一村一警”,组织各派出所民警辅警深入田间地头,开展多角度、深层次的排查走访工作,倾听群众心声、了解群众诉求,最大限度地将护农助农落到实处。走访摸排在春耕生产期间可能引发的矛盾纠纷,争取第一时间将各类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为顺利开展春耕生产创造平安稳定的治安环境。

  “现在天气回暖,气候干燥,常有大风天气,田地周边大多被林草环绕,要养成良好的用火习惯,不要烧荒,不要随地在田间地头扔烟头。”正在进行宣传的民警向地头的村民说道。

  走访过程中,民警认真向辖区群众宣传野外用火安全防范知识,引导群众坚决防止因春耕烧荒、烧地边等野外用火行为引发火灾。

脚下沾有多少泥土

心中沉淀多少真情

高平公安

用一抹抹藏蓝

护航春耕生产

把平安种子

播撒在希望的田野上


本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