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晋城动态

发挥生态优势 建设美丽晋城​——代表委员热议美丽晋城建设

来源:晋城市人民政府网 发布时间:2024-03-26 【字体:

建设美好家园,是全市上下矢志不渝的目标。《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建设山清水秀、天蓝地净美丽晋城的宏伟目标。两会期间,代表、委员们纷纷结合自己的工作、生活实际,围绕美丽晋城建设积极建言献策。

持续攻坚污染防治,提升生态环境质量

去年,我市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在168个重点城市中退出后50名,PM10、优良天数改善幅度分别排全省第1、第2,PM2.5浓度降至每立方米34.7微克,达到历史最好水平。成绩令人振奋,但今年要着力扭转臭氧污染被动局面,持续提升优良天数比例,打赢污染防治这场硬仗依然任重道远。

人大代表靳朝敏说:“近期,我市生态环境部门向中央、省争取资金1.594亿元,用于钢铁、水泥行业的深度治理,煤化工行业气化升级改造,以及燃煤锅炉淘汰、工业炉窑综合治理等,这说明政府要同企业合力精准治气。”靳朝敏建议,企业要勇于承担落实节能减排的社会责任和义务,树立低碳观念,加强节能减排,把节能减排与企业发展战略、结构调整紧密结合,优化生产工艺和流程,淘汰高污染、高耗能落后生产技术、工艺和装备;要进一步加强节能减排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新产品的推广应用,通过节能降耗减排,发展绿色经济,既促进企业健康、可持续发展,又守护好晋城的蓝天白云。

生态是晋城的优势,环保是晋城的短板。近年来,环境监测领域引入了市场机制,越来越多的第三方检测机构顺势而生,极大地缓解了政府环境监测能力不足的突出问题。为避免出现监测数据失真或数据造假误导社会、误导公众,甚至误导政府环境保护部门的相关政策走向。市政协委员成萍萍建议:要加强对我市周边省市社会环境监测机构在我市范围内业务活动的管理。比如入市注册、监测数据报告等,如发现低价中标、恶意竞争、弄虚作假等,应将其列入黑名单,禁止其在我市范围内从事业务活动;要加大对社会环境监测机构的技术服务质量监督,组织市级专家在全市范围内不定期进行“双随机、一公开”检查,一旦发现数据造假行为坚决予以取缔。

扎实推进国家海绵城市、“无废城市”建设

会“喝水”的地面,是泽州公园、凤西广场改造完成后的特色之一。去年,我市完成雨污分流管网改造193公里,完成海绵达标排水分区16个,面积为33.25平方公里,占建成区面积的42.42%。目前,已有38个项目顺利完工,40个项目开工在建,主城区内涝问题基本解决,国家海绵城市建设示范补助资金年度绩效评价获评A档,进入全国前列。

让城市“在涝时能吸水、在旱时能吐水”,既是一种建设理念,也是一种建设模式。海绵城市既是城市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发展的重要抓手,也是促进城市发展转型的重要方式。人大代表张建凯建议,海绵城市建设要坚持“规划引领、生态优先、安全为重、因地制宜、系统治理、统筹推进”的原则,综合采取“渗、滞、蓄、净、用、排”等措施,最大限度减少城市开发建设对生态环境的影响,促进雨水资源的有效利用;要在新建、改建、扩建项目中大力推广,在设计、施工、监理等过程中明确海绵城市建设的具体内容、相关标准、技术规范,且不得擅自变更。此外,海绵城市设施验收合格后,按照“谁使用、谁管理”的原则进行运营维护,让人民群众切身感受到海绵城市建设的成果。

作为“十四五”时期“无废城市”建设名单入选城市,我市“无废城市”建设取得一定成效,但对标目标任务仍存在一些亟需关注和解决的问题。市政协委员李培军认为,我市固废处置技术有待提高,垃圾分类还不到位,监管体系也不健全。为此建议:要大力宣传“无废城市”建设成果,积极打造晋城“无废文化”,将“无废”理念融入节约型机关、绿色型企业、简约化生活,引导全市共建美丽晋城;要在固废处置上增加“科技元素”,鼓励支持科技创新,探索构建“无废园区”“无废基地”,推动传统制造业企业加强科技创新、绿色转型;要在精细管理上获取“减量效益”,探索粪污的处理、转化、运用,加强废弃包装的回收再利用,规范化管理生活垃圾填埋场,优化布局垃圾焚烧设施,进一步理顺垃圾分类的收集、运输环节,实现固废处置源头大幅减量、充分资源化利用和安全处置。

厚植生态优势,打造美丽晋城精美画卷

去年以来,我市以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为主线,突出抓好“建设”和“管护”两项重点,市区新改扩建及优化提升27个公园、44个游园、8个城市广场,精致建设26处小微景观,全面推进城市园林绿化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

推窗见绿、出门入园,这是市民看得见、触得到的“绿色福利”。我市围绕“300米见绿、500米见园”的公园绿地服务半径要求,在城市重要地段、重要节点建设了以多种植物群落布局搭配的园林景观、园林文化小节点、微景观。人大代表徐小英说:“绿化的三分之一靠建设,三分之二靠养护。若是养护工作不到位,园林绿化的人文价值、生态价值以及社会价值将不能体现。”因此,他建议:园林建设要建设与养护并重,构建养护制度,加强对养护工作人员的专业技术培训以及理论知识的提升;园林绿化要根据功能以及性质进行区分,尽量以存活率高、易于养护的乡土植物为主,外来植物为辅,不断提升园林绿化的实用性以及合理性;要精细化开展园林日常养护,将各个工作工序细化到个人,将责任落实到个人,补栽、补种、浇水、施肥、修剪、病虫害防治要及时到位;要加强园林养护宣传,对破坏花草树木的行为坚决制止,破坏严重的予以罚款,努力营造人人爱护园林绿化的良好氛围。

生态美是太行一号的基本底色。水墨丹青映双眼,一步一景一画卷。人大代表郎霞丽建议,要巩固成果,吹响国家森林城市创建冲锋号,利用电视、广播、网络、微信等多种媒介,全方位、多渠道开展国土绿化宣传活动,提高公众知晓率、支持率和满意度;要围绕太行一号旅游公路及沁河流域生态经济带建设发展规划,在原有绿化成效的基础上进行扩容增绿、提档升级、增色增景、补植补造、病虫害防治等,着力提升绿化质量,持续增加绿化总量;要持续加大森林草原资源保护监管力度,持续开展林草湿外来入侵物种普查;不断建立健全林长制管理体系,充分发挥“林长+护林员”优势,织密森林草原资源监管责任网络,厚植美丽晋城生态优势,打造美丽晋城精美画卷。(栗晋波)


本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