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外界视点

山西高平:“安吉游戏”书写学前教育“优质答卷”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山西频道 发布时间:2024-03-27 【字体:

  整齐排列的教学楼,绿草如茵的操场,设施先进的教室、实验室、阅览室……徜徉其间的,一个个孩子正在做着各类游戏,这是山西省高平市不少幼儿园的景象。

  “我从来没想到自己家的孩子如此地专注、这么有创意,看到了孩子在游戏中解决问题、与同伴合作,由衷佩服我的孩子。”高平市天怡幼儿园大三班崔右汀家长崔玲玲说。

  2020年,教育部启动实施了“安吉游戏”推广计划,将高平作为山西省国家级实验区,“安吉游戏”也成为高平一张文化名片。为深入推进“安吉游戏”改革,高平市制定并实施了“114”学前教育奠基行动,夯实创新人才培养基础,着力构建高质量育人体系。

  游戏场地和材料是自主游戏改革的关键物质支柱。为全面提升改革效果,近年来,高平市累计投入2400万元用于自主游戏改革,改造场地3.7万平方米,投放和开发游戏材料百余种、购买书籍9000余册。为乡镇幼儿园投入了202万元专项经费丰富游戏材料。

  “我们首先做的一件事,是撤掉了一些区域牌,以提供资源的方式规划空间场域。空间大变革支持儿童的学习,每一个空间都互通无边界,都能够支持儿童进行一种整体性的活动。”高平市太华园负责人表示,作为安吉游戏试点园之一,三年来,幼儿园抓住宝贵机遇,积极探索“以儿童为本”的保育教育实践,坚持“以游戏为基本活动”,不断强化“一日活动皆课程”理念。

  扩优提质的不仅仅只有硬件环境,为了真正做到教育优质均衡发展,高平市大力扩充优质师资力量。改革初期3名试点园园长赴浙江安吉、全市市直园长和乡镇中心园园长及骨干教师赴山东临沂、浙江杭州观摩学习,为改革提供实践引领。邀请了10名幼教专家进行现场专业指导。划分四大教研片区,每年每片区开展不少于25场次集体教研。围绕自主游戏中发现的问题,高平市积极申报省、市级课题共计10项,有效助推自主游戏的发展。

  “我发现教师不仅仅是放手,更重要地是关注幼儿游戏的过程。最让我感动的是幼儿在沙水区的探索。孩子们在沙池里用pvc管搭的桥断了,围绕这个问题他们展开讨论与探索,利用多种不同的材料尝试搭不会断的桥,在这个过程中,孩子们积极合作,了解不同材料的特点,认识桥梁的结构和作用,呈现出不怕困难、积极尝试、勇于挑战等宝贵的学习品质。”高平市野川镇第一中心幼儿园教师窦瑶分享她的观察。

  聚焦改革中的个性问题,高平市开展全市自主游戏案例分享活动,项目园每学期至少开展一次游戏案例分享活动,案例分享在山西教育、当代学前教育研究会、中国教师杂志社、中国幼儿教育学会等刊物发表并获奖。

  “‘安吉游戏’课程的实践过程,也是园长和教师儿童观、教育观和课程观转变的过程。在改革的这条路上,我们曾经有过担忧、纠结和茫然,但‘放手游戏’带给了我们莫大的惊喜,孩子在游戏中的喜悦和专注深深打动着我们。”高平市天怡幼儿园园长李卫清说。

  经过三年改革,高平市初步形成了“六改变 四形成”的改革成效。教师逐步转变为幼儿游戏的支持者、观察者、研究者和建设者;幼儿由游戏的参与者改变为游戏场真正的主人;家长由游戏的旁观者成为自主游戏实践的最大支持者和同盟军;游戏环境改变为自然、野趣、多样、体验感强游戏场。

  “如今,以学生自主游戏为核心的学前教育奠基行动已成为高平教育发展最重要的突破点,未来我们将努力推进实施,结合创新人才培养,全面建设高质量的育人体系。”高平市教育工委书记、教育局局长王万青表示。


本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