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务动态

全市煤矿3月份安全例会召开

来源:高平市大数据中心 发布时间:2024-03-14 【字体:

  3月13日下午,全市煤矿3月份安全例会召开,分析研判形势,对煤矿安全生产工作进行再强调、再部署。市委副书记、市长徐浩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省和晋城市的安排部署,采取切实有效的硬措施,从严从实从细抓好煤矿安全工作,推动我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郑威剑主持会议并传达《山西省进一步加强矿山安全生产工作措施》,副市长李琳参加会议。

  徐浩强调,晋城两会即将召开,维护安全稳定意义重大。要汲取事故教训,时刻保持思想警惕。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坚决扛牢安全生产政治责任,认真对照近期发生的煤矿事故,以案为鉴、举一反三,下大力气排查同性质的违章行为,破除顽瘴痼疾,坚决守好守牢安全生产底线红线。要强化工作举措,切实筑牢安全防线。加强隐患排查。牢固树立“隐患就是事故”的理念,紧盯最突出的问题、最薄弱的环节、最大的风险隐患,结合国务院安委办山西省矿山安全生产督察组反馈意见及移交问题整改和加强煤矿井下煤仓安全管理工作要求,精准化常态化开展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工作,深挖盲区死角、补齐漏洞短板,确保隐患问题立行立改、彻底消除。加强教育培训。按照每个企业、每个工种、每个岗位的特点,常态化开展安全教育培训,确保每一位职工在遇到危险都能第一时间采取最合理的自救互救方法。加强应急值守。严格落实领导带班、重要岗位24小时值班和信息报告制度,前置应急救援力量,强化应急准备,确保发生险情能够快速联动响应、科学高效处置。要压紧压实责任,严防安全事故发生。主体企业要主动担当,健全完善全员、全过程、可追溯的安全生产责任制,切实把责任明确到班组、压实到一线、落实到人头。煤矿企业要严守红线,加强矿山隐蔽致灾因素普查治理,从制度、培训、现场等方面持续用力,全面防范遏制“三违”行为,不断提升煤矿本质安全水平。监管部门要动真碰硬,不断加大安全巡查和专项督查力度,真正用“硬手段”倒逼安全隐患整改到位、安全责任落实到位。

  会议还就煤矿土地手续办理相关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徐浩要求,要逐一梳理,明确任务。认真研判、仔细调查,围绕总任务逐一梳理、详细分解,明确用地报批各项任务,一项一项抓好落实。要分清责任,主动办理。煤矿企业要树立依法用地意识,积极主动办理相关手续。市自然资源局要全程跟踪、换位思考、主动服务,帮助每个煤矿列出流程和清单,力争在最短时间内圆满完成土地手续办理工作。要吃透政策,分类指导。学好用好各项政策,分类提出指导意见,实事求是解决问题和困难。要严守红线,严守纪律。站在讲政治、顾大局的高度,全方位加强土地执法监管,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严格管控“非粮化”,牢牢守住耕地红线。(张凯)


本页二维码